校本德育课程育人研究

时间:2022-01-02 02:57:13

校本德育课程育人研究

摘要:校本德育课程扎根于地方资源的沃土,能让学生了解家乡的乡土文化,吸收乡土文化的营养,提高人文素质及环境意识。文章从开发校本乡土德育课程的角度探讨课程育人的目标、方法和途径,为学校德育工作提供一定的借鉴。

关键词:德育;学校;课程育人;乡土课程;研究

国家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教基〔2017〕8号)指出:中小学实施德育工作的第一途径是课程育人,要用好地方和学校课程。松阳县实验小学集团学校在学校德育工作过程中,除了充分发挥基础型课程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还尝试探索了开发校本德育课程。该课程扎根于地方资源的沃土,让学生了解家乡的乡土文化,吸收乡土文化的营养,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以及环境意识,从而有效推进课程育人的目标。

一、松阳县实验小学集团学校校本德育课程开发的目标与实施

校本德育课程开发的总目标是引导学生在了解、探究家乡历史、优美环境、独特民俗、丰富物产和聪慧的家乡人的历程中,进一步感受家乡文化,培养学生爱家乡、爱祖国的感情,树立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意识。(1)通过观察、思考、想象、搜集信息、参观、采访、调查、设计、操作、交流、表演、宣传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初步培养学生从生活中发现问题的意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交际、实践等多种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2)在教师的指导协助下,使学生掌握基本的研究方法,积极主动地运用自己掌握的各种方法获取知识,懂得与他人合作学习与分享成果,成为完整的社会人。(3)使学生在亲历探究和深度探究的基础上,通过对家乡文化的研究,产生对家乡强烈的热爱之情。

二、校本德育课程开发实施方法与途径

1.景观文化课程———让学生陶冶情操。教师在开发校本德育课程中,要将教材根植于现实,使校本德育课程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在使用过程中,教师可以本地的生产、生活和环境作为学习研究对象,把当地的自然景观分类,列出基本类型,列举景观名称,并收集景观的相关文史资料。同时,教师可按照学生的不同年级,适时组织学生开展如“彩色之旅”———探访松古平原,考察风土人情实践体验活动,让学生陶冶情操。2.名人文化课程———让学生树立理想。翻开地方志和其他相关历史文献,不难发现历史上一代又一代杰出的人物与文化精英在这片钟灵毓秀的土地上诞生、成长和磨炼,做出了宝贵的贡献,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如南宋著名女诗人张玉娘,南宋时期“威震华夏”的抗金英雄、湖广总领项安世,明初时期被人们视为“神医”的周议卿,弘治年间英敏好学的兄弟进士詹雨、詹宝,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英烈陈凤生、陈丹山、卢子敬,被国家民政部认定为著名抗日英烈的本校第三任校长程绍芬(1898年~1942年)。对于这些历史名人,教师在校本课程开发中可利用各个层面的教育资源,跟随先辈的足迹,一边继承一边超越,一边挖掘一边创造,发扬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让学生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3.农耕文化课程———让学生体验生活。松阳是丽水市建县最早的县,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历史,在这块肥沃的土地上,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节庆活动,有妇孺皆知的民间舞蹈、戏曲、彩灯、器乐、雕塑、美术、刺绣、剪贴,有各具价值的会展文化,如奇石展、根艺展、陶瓷展、农具展。犁、耙、耕、耖是家乡古老的农具,在这块黑土地上,人们用这些农具种植庄稼,耕耘着幸福。教师还可请一些艺人能手亲临课堂,为学生介绍、示范、指导、做专题报告,让学生通过实践了解民族精神的丰富内容,感受民族精神的伟大力量,体验民族精神的时代内涵,从小树立民族自尊心,增强民族自豪感。4.特产文化课程———让学生感受真情。松阳依山傍水,盛产茶叶,于是地方名茶、古今饮茶、茶事典故、茶诗茶联、茶与健康、文人雅士与茶等有关茶的溯源也编进了校本课程。松阳晒红烟已有三百多年的生产历史,是全国七个晒红烟出口基地之一,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学校利用这些资源,建立了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让学生充分感受家乡的特产,更加热爱家乡的一草一木。5.校园文化课程———让学生展示才华。校园文化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大力提倡实践活动,以校园科技节、艺术节、体育节和读书节为主题,创建绿色童年体验教育,让学生通过实践完成艺术作品,并将优秀的作品进行展览。例如,一些学生利用废品材料制作出各种模型,如“发展中的松古平原”立体模型、景观模型、动物模型等,还有一些学生完成了摄影作品、DV作品、小品表演、优秀小论文等。学校让学生通过采访、参观、听讲座,社会实践等形式,了解家乡、赞美家乡、热爱家乡,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总之,随着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的颁布和实施,学校应不断更新理念,开创德育的新途径。同时,学校要继续坚持乡土德育课程的开发和实践,为丰富校本德育课程、探索德育新途径做出新的贡献。

参考文献:

[1]金红.校本德育课程开发的现实价值与方法论基础[J].思想•理论•教育,2003(04).

[2]郭青松.开发校本德育课程提高学校德育实效性———浙江嘉兴第四高级中学开发校本德育课程的实践与思考[J].中小学教师培训,2013(04).

作者:董剑青 徐茂林 单位:1.浙江省松阳县实验小学集团学校 2.浙江省丽水市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