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教学德育教育如何渗透

时间:2022-07-17 03:21:38

初中语文教学德育教育如何渗透

摘要:在当前的初中语文教学中,大部分老师受到传统教学的影响,在语文教学中只是对学生进行单一的教学,向学生授予基本知识,忽略了语文教学中的德育教育以及学生的文化熏陶,这种情况会使学生的三观受到影响。因此,初中老师在语文教学中一定要对初中学生重点培育德育教育,不仅能让学生有效掌握初中语文知识,而且还能使学生有高尚的道德品质。本文对初中语文教学重培养学生德育教育进行分析,根据实践教学,对德育教育能有效渗透到语文教学中进行探讨。

关键词:初中语文教学;渗透德育教育;有效策略

在初中学阶段的教学中,德育教育这方面受到很大的关注。因此,初中老师在语文教学中要有效地将德育教育渗透到其中。作为一名初中学语文老师,需要合理利用语文课堂对学生进行培育德育教育,大家都知道,语文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可以给学生提供审美的喜悦,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丰富学生的世界。老师要利用新课改革的方法,科学教学,借初中语文课堂渗透德育教育,渐渐地就会对学生产生积极的影响。下面本文就德育教育渗入中学语文教学中的意义以及重要性展开分析,并针对于此给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希望可以给大家带来帮助。

一、将德育教育渗透到初中语文教学的意义

随着社会不断地发展,在各大学校中素质教育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教学中德育教育更加明显,要求将德育教育有效渗透到初中语文课堂中。将德育教育渗透到初中语文课堂中有很重要的意义,比如就从语文这门学科的本质来说,对初中学生的思维以及对世界的认识都是有利于帮助学生的,这些中都结合一些德育教育,在初中语文教学重掺杂德育教育是非常方便的。另外,初中阶段的学生是在青春期,对于青春期的学生,他们正是叛逆的时期。所以,老师要积极主动地进行德育教育,为学生制定合适的德育目标,优化教学,对此,在初中语文教学课堂中展开德育教育,对学生各方面的发展都有很大的积极影响,从而为社会培养更优秀的人才。

二、中学语文教学中渗入德育教育具有的重要性

(一)德育渗入是道德本身发展的需要

伴随我国经济的不断进步,使得社会中的道德层面产生了巨大的变化,但这样的改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学生的健康成长,学校问题也开始和社会逐渐同步。因为中学生在心智上还不够健全,处于一个具有较强可塑性的阶段,性格很容易被外界环境所影响。对于这种情况,老师需要在学生思想处于萌芽时期的时候,实时强化对学生自身道德与人性的指导,使得学生能够意识到自己所具有的价值,指引学生正确认识自身问题与社会问题,使得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进而创造出一个良好的校园环境,确保中学生得以更好地发展。

(二)德育渗入是发展和谐社会的需要

我国社会主义的文化建设正处在重要的阶段,因此教育务必要秉承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改变的原则,所以,在中学语文教学中关注德育渗入是培育社会建设相关人才的主要需求,秉承着语文教学期间渗入德育教育可以保障在学校输出的所有人才都是社会当下所需的,推动社会主义这项伟大事业的发展,才可以确保社会主义建设得以更好地开展。

(三)德育渗入是教育以人为本的展现

当今时代教学需要将完善学生人格作为主要目标,可以借助语文知识的熏陶,来塑造学生自身的品德与完整的人格。语文学科作为全部学科中最能展现品行之美、道德以及人性的一个科目,因此在开展语文学科的教学时,更加需要关注德育教育的渗入。并且新课程标准也把德育渗入的要求再次放到轨道,把德育当作语文教学中的重要指导思想之一。老师在实践教学环节中可以借助导入、熏陶以及渗入的方式来渗入道德素质的培育,让教书育人这个本质得以更加突显。所以,在进行语文课程教学时渗入德育教育变成中学语文教学中达成新课标要求的主要手段。

三、在初中语文教学中渗入德育教育的有效策略

(一)利用语文教材,对学生进行亲情教育

利用初中语文教材中的文章,寻找出有关亲情的课文,对学生进行讲解,展现出一定的价值,通过文本所描写的内容向读者传递了怎样的价值观念。因为,学生的父母是第一任老师,父母亲自抚育孩子的成长,是非常辛苦的,可以说是呕心沥血。但还一些学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对自己的父母发脾气,埋怨父母不够疼爱自己,根据出现的这些问题,老师需要在教学中解决学生的这种心理问题,利用语文教材,充分发挥出其优势作用,使学生受到文化的熏陶,养成尊重父母、孝敬父母的良好品德。因此,老师需要对文本进行深入的研究,引导学生一起对文本的内容进行理解与欣赏,让学生用心对课文中语言进行斟酌,深入体会作者所表达的感情,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理解能力,使学生真正体会到作者的感情,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促进学生在今后能有一个健康成长的心理。例如,老师在初中语文课堂中对《背影》这篇课文进行教学时,引导学生用心地去读这篇课文,并且给学生布置相应的任务,使学生在对这篇课文进行阅读时对每个精彩片段都能用心去理解,最终能够顺利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从文章“望父买橘”这个情节中,深刻感受苏到父亲的良苦用心,并且通过文中语言细节,感受到父亲对儿子的关怀,同时“我”感到内疚,通过这样的分析,让学联想自己的父母,懂得理解体贴自己的父母,与家人和睦相处。利用这种方法可以使学生养成爱护家人、懂得互相尊重的好习惯,进而让学生形成美好的品德,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更好地与人相处。

(二)在语文教学中有效渗透德育教育,创造情境,打造活跃的课堂环境

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多媒体已经在各大学校得到普遍的应用。而语文又是属于语言类的学科,语文内容多种多样,情感非常丰富,如果老师还是利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对学生单一地进行口头教学,在课堂中所展现出的内容是有限的。对于让德育教育渗透到初中语文教学中李要喜(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礼辛初级中学甘肃天水741208)初中语文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会让学生产生厌烦的心理。这时老师需要改善自己的教学方式,勇于创新,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合理的运用多媒体,将相关教学内容录制成视频等,利用多媒体的方式展现给学生,为学生营造出生动的课堂环境,使学生在语文课堂中能够积极活跃起来。对此,能使学生有效地融入学习中,对文中的内容也能有深刻的理解。例如,老师在对《黄河颂》进行教学时,就可以在课前为学生制作好相关内容的视频,在视频中可以加关于黄河的介绍以及起到的作用,在语文课堂中利用多媒体的方式为学生进行播放。这种方式使学生在视觉上能有清晰明了的感觉,便于学生对诗歌进行理解,还有利于拓展学生的思想,使学生对祖国能有更深的热爱。又如,在进行《最后一课》的教学时,老师能够先让学生知道主人公小弗朗在面临国家沦陷时,将自己所有爱国热情都倾诉在对祖国文学的学习上。就学生存在的崇洋媚外现象展开讨论,身为新时代的青少年,需要怎样看待国家的文学呢?这告诉学生爱国并不是空洞遥远的,其就在大家平时的生活中,就在大家身边,这就是爱国的行动。

(三)深挖弦外之音,梳理文章思想感情

语文课本中的句子看着平铺直叙,实则却包含着作者在当时背景下所抒发的思想感情,但这也刚好是学生理解课本文章,且上升到自我反省、自我内化的主要渠道。所以,语文老师在教学时需要在引导学生认真阅读、品味感情的前提下合理引入人文性教育,并让其投入其中,深挖作者表达的深层含义,以便其梳理好课文中隐含的思想感情,同时在其中感知最为质朴的情感。比如,在进行《斑羚飞渡》这篇文章的教学时,老师需要带领学生分析这样的一句话“没有拥挤,没有争夺、秩序井然,快速飞渡——这句话直观地描写了斑羚羊群跨越山河的场景,刚开始阅读时觉得平平无奇,但是其中却隐藏着作者内心的思想感情。没有犹豫、没有后悔,老斑羚情愿为后代搭建一条通向生存的道路,就算这条道路的搭建是需要自己以生命作为代价也在所不惜。这样敢于面对、坦然自若的救助场景也正是老斑羚不畏生死、敢于奉献、自我牺牲精神的集中展现。这样一来,借助这句话的着重分析和讲述,能够让学生深入地体会到斑羚羊群本身具有的那种伟大的精神力量,进而对自己进行反思和自省,帮助学生养成敢于牺牲、不畏惧生死的高尚品德,这样就把这篇文章的情感教育落实到位了。

(四)在教学中开展德育教育,结合语文教材,培养学生的德育教育

初中学生的阅历是比较浅的,对与错的观念也很淡薄,同时又有非常强的好奇心理,乐于冒险,但是当前社会品流又很复杂,到处都充满着诱惑,这些都是影响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对此老师需要及时进行引导。因此,在实际教学中进行德育教育是需要一个漫长过程的,老师如果只是在语文课堂中进行德育教育,效果一定不理想,只利用语文课堂的时间是不够的,在初中语文课堂中也不能占用整堂课来对初中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所以,老师需要全方面地开展德育工作,合理运用课内与课外的时间,增强初中学生的体验感,使学生深入理解德育的知识且有效地掌握,为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培养初中学生良好的道德习惯,从而对教学质量有了一定的提升。例如,老师在对《假如生活欺骗了你》这篇课文教学完以后,在这篇文章中老师要引领学生去深入理解文章,从而感受到文中表达的不屈不挠的精神,这种精神有利于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中勇于克服困难,使学生对于学习语文能保持热情。同时,老师可以给学生找一些相关的资料,让学生进行阅读,在学生读完以后,这时语文老师可以组织一些德育实践活动。比如“读书之后的感想”这种课外实践活动,让初中学生对自己读完的文章能有深刻的体会,对文中所表达的情感进行总结。

(五)借助作文训练进行德育渗入

作文教学对于学生而言是一项综合性较强的训练,其可以培育学生合理描述客观事物与展现内心想法的能力,指引学生借助合理的描述来呈现客观事物,表达出自己心里的真实想法,其也是作文教学需要完成的任务之一。因此,写作训练不只是要提高学生当下的写作水平,还需要在培育学生写作立意、选题以及思考能力的前提下,重视观察学生心里的真情实感,使得学生形成正确的三观。在具体写作期间,老师应该重视指导学生依据自己平时的生活、学习、喜好等,写真实的事情,表达出自己心里的真实感情。比如,在进行《我的母亲》这篇作文的练习时,学生必定要联想到母亲平时的行为,决定自己从哪个角度着手去写,是母亲为了家庭夜以继日地操劳,不注重爱护自己的身体;还是说由于自己的任性妄为,让母亲感到头疼;或是母亲为了我们的身心健康而忙碌等。不管是从哪种角度开始写作,经过这篇作文的写作,都可以表达出学生打心底对于母亲付出的感恩。借助作文训练,更可以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母亲,更知道怎样去报答母亲。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语文是集语言与思想为一体的课程,在初中语文教学中有效地渗透德育教育对学生今后的发展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而中学语文教学中渗入德育教育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那么怎样把德育教育渗入中学语文的课堂教学中,让学生在学习期间可以自主接受正确的思想教育,就变成当今时代下语文老师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老师要改变陈旧的教学理念,利用新型的教学方式和多种教学方法,全方面地对初中学生实施德育教育,使初中学生在语文课堂学习中能提高自己的道德素养。

参考文献:

[1]初中语文教学中德育教育开展策略探究[J].颜志礼.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8(8).

[2]探讨初中语文教学中德育教育开展的策略[J].马晓红.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9(2).

[3]宋晓琴.让德育教育渗透到初中语文教学中[J].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38(S1):184-185.

[4]高凤群.德育教育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渗透与实施[J].时代文学(下半月),2014(12):223.

[5]吴蕊.初中语文教学中德育教育开展的策略[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8(8):134.

[6]李优振.初中语文教学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策略探索[J].赤子(上中旬),2016(23):244.

作者:李要喜 单位: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礼辛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