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德育教育实践分析

时间:2022-08-13 09:01:42

小学音乐德育教育实践分析

摘要:伴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社会对于所需人才提出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也同样为我们的基础教育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基于这样的情况,我国的新课程标准正式为我们的基础教育指明了状况。正因为如此,当下的小学艺术类课程越来越受重视,但在小学德育教育如何渗透入教育的方方面面上,我们还是遇到了一定的问题。本文基于课程实践深入分析了小学音乐德育教育所面临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关键词:小学音乐教育;德育教育渗透;教育实践分析

在当下的时展背景下,对于投身社会的人才需求越来越高,在这些需求中,人才素质的多样化占有很大的比重,因而我们会发现在基础教育中的音乐教育以及美术教育等艺术类教育越来越受重视。但在切实社会实践中我们却发现仅仅是加重基础教育中的艺术教育其实是不够的,因为时展又为我们的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即在基础教育中将学生的德育教育重视起来,力求未来促进社会发展的人才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质人才。因而,同时作为一位艺术工作者以及一名教育工作者,如何在基础教育中将德育教育润物细无声的渗透进艺术教育的方方面面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

一、小学音乐德育教育在实践中所面临的问题

而在课程教育实践中,我们却发现部分教师仅仅将德育教育作为一项生硬的“政治任务”,并没有真正的认识到这项教育的重要性,因而在“执行这项任务”的过程中消极怠工,完全没有达成我国新课程标准以及时展的德育教育要求。同时,在音乐教育中,我们也会发现部分学生对于课程上所授的歌曲仅仅能够做到简单的唱诵,但所发出的声音却往往软弱无力、毫无情感可言,而一旦提及到歌曲中所蕴涵的情感以及其历史背景就更是会呈现出一脸的茫然。那么,造成这一切状况的原因是什么呢?

二、小学音乐德育教育面临问题的原因所在

首先,音乐是创作者的内心情感的外在表现形式,音乐教育便是在教师的引导下将学生的精神世界同音乐创作者的精神世界链接起来,进而产生精神与情感的共鸣,达成艺术熏陶以及素质培养的目的。而对于德育教育这项“政治任务”,其实是最容易贯彻落实在音乐教育当中的,因为在当下的时代背景中音乐教材的内容选择上大多偏重于体现爱国主义以及团结协作等高尚精神品质的优质音乐,而这种音乐其实只要教师注意引导就很容易在音乐教育中完成对学生的德育教育。而之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依旧没能够完美的在学生的音乐教育中渗透德育教育的原因首先在于,部分教师未能够扭转自身的教育意识形态,在教学中只专注于自身专业知识的传授,未能够从学生的整体素质发育上看待教育,认为德育教育应该或者说仅仅属于思想品德课的教学范畴,进而产生了对于德育教育的忽视状况。其次在于部分教师未能够准确把握将德育教育渗透进音乐教育的方式方法。并不是简单的将课本上的优质乐曲弹奏或播放给学生听就是完成了德育教育,应当讲音乐教育最重要的是让学生的精神世界同音乐的内涵精神紧紧联系在一起,但对于低年级的学生而言深入理解这样的情感其实有的时候是有一定困难的,因而由此产生了音乐教育与德育教育的断层。

三、小学音乐教育中渗透德育教育的有效方法

那么身为教师的我们到底应当怎样做呢?首先在进行音乐教育的过程中,教师应当尽可能的将教学乐曲背后所蕴藏的或激烈或柔和的精神情感向学生刨析开来,可以通过多媒体放映乐曲的MV或通过图片向学生讲述乐曲创作的背后故事的方式,让学生从源头上深入了解乐曲的内在以及由来。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例,这是最能够体现我国人民在面对困难挫折时百折不挠、英勇抗争精神的一首经典乐曲,也正是因为如此,这首乐曲才被作为我国的国歌而被广为传唱。那么在音乐课上分享这首乐曲的时候,便不能够简单的以乐谱传授和大家齐唱等方式来进行音乐学习,因为这首歌可以说是为大家所熟知的,所以教师应当在有限的课堂时间中寻找新的教学点,例如可以通过图片展示等方式让学生们深刻了解到当时的大的历史背景,以及当时中国各族人民在面对外来侵略者时所表现出来的,为争取民族自由和民族解放而团结一心并不惜一切代价的大无畏精神。进而使得学生幼小的心灵接受精神的洗礼,并从小树立起对于国家、对于民族的责任感、使命感。再有例如《爱的人间》这首歌曲,教师可以深入刨析浅显易懂的歌词意象,并通过举例这首歌曲在现实生活中的真实故事让学生们认识到人间有大爱,同时配合上选编上的四首相近主题的乐曲以此为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并让爱国主义精神以及人文情怀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的一生。当然,对于学生的德育教育并不仅仅止步于此,在音乐教育中教师还应当充分发挥优秀乐曲的审美作用,让学生通过对古今中外的各种优质音乐作品的欣赏提高自身的审美能力并进而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通过乐曲优美的旋律、朗朗上口的歌词以及其中蕴含的丰富情感来净化学生们的心灵以及灵魂。只有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才才能够在未来的社会上保持一份高尚的品德以及自身的操守,才能够为未来的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总而言之,艺术源于生活且高于生活,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以及一名艺术工作者,只有在音乐教育中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并紧扣学生的内心活动才能够让德育教育真正渗透入音乐教育,进而通过音乐让学生的心灵感受到生活中的真善美,使得学生的灵魂获得涤荡,真正的通过教育培养出社会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参考文献]

[1]柏艳.核心素养背景下高中音乐教学问题与策略[J].大连教育学院学报,2018,01:41-42.

[2]张静.以美感人,以美育人—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小学生审美能力培养[J].教师,2016,23:25-26.

作者:危嫣如 单位: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本原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