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与德育教育的融合

时间:2022-05-23 11:01:20

高中英语与德育教育的融合

摘要:在新课标改革时期,国家要求教育应坚持德育为先,立德树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彻到国民教育的全过程中。这就要求在高中英语教学中,不仅要帮助学生掌握英语基础知识,而且还要着重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文化交际能力,并有意识地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陶冶学生的情操。通过高中英语教学与思想品德教育的有机结合,使学生能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自豪感,提高综合素质,为学生进入社会,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本文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管理、教师自身,这四方面来阐述如何实现高中英语教学与德育教育的有机融合。

关键词:高中英语;德育教育;德育原则;教学途径

德国教育学家赫尔巴特曾说过:“教学中如果没有进行德育教育,那它只是一种没有目的的手段,道德教育如果没有教学就是一种失去了手段的目的。”德育教育既是目的,也是手段。这就要求教师在传授英语基础知识的同时,从知、情、意、行四个方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新课程改革进行得如火如荼,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已然成为新时代教师要努力实现的奋斗目标。“寓德育于教学之中,寓德育于活动之中,寓德育于教师榜样之中,寓德育于学生自我教育之中,寓德育于管理之中。”作为高中英语教师,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应从转变教学理念、丰富教学活动、加强教学管理、提升自身专业素质和道德素养这四个方面,实现高中英语教学和德育教育的融合。

一、转变教学理念

1.制定全面的教学目标。传统的教学理念往往只重视学科基础知识的讲解和应试技巧的传授,教学目标根据教学大纲来制定,主要突出基础知识的强化和应试技巧的掌握。而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和发展,教师应制定更为全面的教学目标以适应新时期国家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在传授英语基础知识的同时,营造语言环境,全英授课,提升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讲解中外文化差异,增强学生的跨文化意识。2.转移教学重心。在传统的英语课堂教学中,大部分教育者都会把基础知识的讲解和应试技巧的传授作为教学工作的重点,而忽略对学生的德育教育。长此以往,高分低能的不良现象就不难解释了。尤其在高考这种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下,学生为了学习而学习,为了分数而学习,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绝大多数学生高分低能,不懂得欣赏语言的文化魅力,不重视中外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的交流和碰撞,体会不到语言学习的真正乐趣。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转移教学重心,开展丰富的课余文化生活,例如组织学生欣赏国外优秀的艺术作品、鼓励学生学习西方的餐桌礼仪、绅士风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重视学生的情感体验,培养正确的价值观。3.利用多种教学方法。新型的教学观要求,教学从以教育者为中心向以学习者为中心转移。在传统的英语课堂中,教师以讲授法为主,力求能在短时间内系统地传授知识,但不利于学生主动性的发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师应利用多种教学方法,例如在隐私、时间观和金钱观上,中西方存在差异,教师可以利用讨论法,组织学生积极讨论“究竟存在哪些差异?是什么导致了这种文化差异?”,集思广益,互相启发,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此外,教师还可以利用以情感陶冶为主的教学方法,例如带领学生观看以爱国主义为题材的英文原版电影,以引起学生一定的情感体验,鼓励学生用英语抒发自己的爱国热情。4.优化教学方式。为了适应新课程改革的要求,高中英语教师应优化教学方式,利用多种途径帮助学生获取知识,提高能力,提升道德素养。例如教师可以组织英语演讲比赛、英语辩论赛、英语图书交流会等实践活动,培养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英语学习乐趣,促进师生间、同学间的交流,增进友谊,增强班级凝聚力。

二、丰富教学活动

1.深入挖掘教材中的德育因素,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新课程改革以来,新版英语教材的编写更贴近学习生活,内容也更适合进行德育教育。因此教师应充分利用新版教材,深入挖掘其中的德育因素。除此之外,英语学习的资料比较丰富,教师还可以利用外国名著、名言警句、电影等,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德育教育。课余时间,开设英语第二课堂、经典英语电影赏析、外国名著沙龙,组织学生观看国外话剧、歌剧等,丰富课余生活的同时,通过优秀文学电影作品的熏陶,引起学生积极的情感态度体验,丰富其精神世界。2.提供德育教育的机会,激发学习热情。在社会上,有许许多多需要学生关心和同情的人,但由于学生长期生活在较为轻松单纯的校园里,对社会问题了解的不多,社会经历较少。为此,教师可以为学生提供德育教育的机会,让学生通过自己的经历,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帮助他人所带来的自豪感和满足感。例如教师可以与社区联系,组织学生去关心当地的留守儿童,学生通过帮助留守儿童学习英语,体会到留守儿童们对知识的渴望。在艰苦的学习条件下,留守儿童依然不放弃学习,自强不息,努力进取,改变命运。让学生体会到,应珍惜当前优越的学习条件,努力学习,帮助他人。3.提供文化交流的机会,体验文化差异。英语作为一种文化载体和思想交流的工具,其本身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文化性,学生在习得的过程中,势必会受到多元文化的影响,从而获得一定的道德品质修养和情感体验。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参加英语夏令营,或与英语外教一起开设英语社团,开办英美文化讲座,通过外教介绍西方的历史、文化、风俗习惯等,让学生真切地体验到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同时教师还要引导学生提高跨文化意识,开拓眼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汲取外国文化的营养,为我所用。

三、完善教学管理

1.教师——教学活动的组织者。教师作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在教学活动中应发挥主导作用。在教学活动中,要关注学生身心发展的不平衡性、阶段性和个别差异性,因材施教,循序渐进,根据学生的认知水平布置不同难度的学习任务,同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德育活动。例如对于高考在即的高三学生来说,应鼓励其树立远大的理想,仰望星空还需脚踏实地。2.教师——学生生活参与者。教师作为学生学习的参加者,要深入了解学生生活,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一切以学生的身心发展为中心,培养民主、平等、友好的师生关系。构建和谐有好的德育氛围,在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的前提下,深入了解学生的个性特点。鼓励学生表达个人见解,对于一些标新立异的想法,应给予积极地引导。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向学生渗透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以身边优秀的教师学生为榜样,通过讲述他们的事迹,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养的提高。

四、利用教师自身的师德修养

1.学高为师。要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教师要具备渊博的学识和精深的学业。应做到:第一,高中英语教师应通过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更新知识体系、掌握英语学科前沿知识和研究成果。第二,应加强与其他教师交流合作,通过集体备课,改进教学上的不足。第三,应有广泛的知识面,掌握其他相关学科的知识点,例如中文水平会影响教师的翻译能力和交际能力,因此作为高中英语教师,应提高自身的文学素养,增强跨文化翻译能力。除此之外,教师还应熟悉心理学,能够洞察学生的心理变化并及时进行心理辅导。2.身正为范。师德是一面镜子。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有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读书的信念;要有春蚕到死丝方尽的执着;要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颗草去的无私。爱岗敬业,诲人不倦,踏实肯干,不断进取,为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而奋斗终身。3.技高为师。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教师,应掌握高效的教学技能,做到灵活运用多媒体技术,丰富教学方法。例如带领学生观看英文电影《风雨哈佛路》,从视觉听觉角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起学生的情感态度体验,通过主人公的经历,鼓励学生努力学习,改变命运。4.为人师表。教师的在授课过程中,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和谈吐风貌,要有严谨的教风师风,得体的言行教态。在学生心中树立威信,使学生乐于从师,好于从师,从而起到榜样带头作用,做到润物细无声。

五、结语

总之,作为教育工作者,应将德育教育贯穿于高中英语教学发展的始终,积极主动地将德育教育落实到工作中,并致力于学生优秀道德品质的培养,独立人格的完善,意志力的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的提升,促使学生成为社会主义事业所需要的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参考文献:

[1]束定芳,庄智象.现代外语教学[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6,1.

[2]章兼中.培养人文精神深化英语教育改革[J].中小学外语教学,2003(2).

[3]郑娟娟.高中英语教学德育渗透策略探究[J].基础教育课程,2014(20).

[4]吕烈伟.德育:21纪教育的灵魂.2001.

作者:马晓华 赵悦 单位:东北林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