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德育教育初探

时间:2022-10-18 03:29:27

小学语文德育教育初探

【摘要】德育教育是小学语文教学的基本任务之一,在教学过程中,可将德育教育渗透于预习、课堂、课后等各个教学环节,让学生通过自主思考的形式学习优秀品德。

【关键词】小学语文教学;渗透;德育教育

语文是一门基础性且实用性极强的学科,学生通过学习汉语的基础知识,可以掌握口语交际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表达自己的想法,成为一个人格独立的人。小学属于启蒙教育阶段,语文知识的掌握程度直接影响学生与他人的交流,甚至影响其性格和以后的成长。在小学阶段,学生具备基本的认知能力,思维活跃,在教学过程中渗透德育教育,是语文教学的基本要求,也是老师需要着重思考的一个问题。

一在预习中渗透德育教育

预习是小学语文学习体系中的一个基础模块,老师应该鼓励学生在上课前朗读文章,细细品味文中的字、词、句,体味作者想要表达的感情。语文是与生活关联较为紧密的一门学科,在预习时老师应该鼓励学生联系生活实际,积极思考,学习文中的一些优秀品质。语文教材的编选,有着严格的要求,其中透露的思想品质都是较为积极向上的,学生预习时应该自主感受其中的优秀品质,逐渐改变自己的思维模式,不断进步,不断成长。

二在课堂上渗透德育教育

多媒体教学技术的普及,使得语文教学的资源更为丰富,情境创设变得更为简单,老师可以利用视频、图片等方式,在进行德育教育性质的课文教学时,创建教学情境,让学生感受到老师营造的氛围,增强其对于优秀思想品德的感受能力。在小学语文教材中,大部分文章带有一定的情绪色彩,创设教学情境的目的之一,便是通过情绪的影响,让学生感受到知识点的内涵,并且通过合理的设问,引导学生进行联想,主动思考。

三在课后练习中渗透德育教育

语文的学习,除了学习基础知识外,还要学习自信、乐观的积极心理素质,培养学生团结友爱、乐于助人的思想品德,课后练习应该通过合理的作业设置,引导学生养成正确的人生道德观念。作文是老师经常布置的课后作业,比如读完一本名著或做完一件事之后,你有什么感受,用文字表达出来,这样能够加深学生对于这些事件的思考。在素质教育背景下,学习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更是为了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素质培养。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渗透德育教育,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提高思想高度,对于社会的人文建设具有积极意义。《语文课程标准》中明确提出:“应培养学生倾听、表达和应对的能力,使学生具有文明和谐地进行人际交流的素养。”在小学语文教学时,应该利用多种教学形式创设出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感悟,学习课文或生活中的优秀品质。

作者:徐俊 单位:溧阳市上黄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宋瑞瑞,任美莲.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德育渗透[J].现代教育科学,2015(2)

[2]宋贵.教书育人,润物无声——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的几点思考[J].中国校外教育旬刊,2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