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学下德育教育论文

时间:2022-02-25 03:47:13

英语教学下德育教育论文

一、教师要身先示范,以身作则

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所谓言传不如身教,所以在德育教育中,教师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在各方面都要严格要求自己,在课堂上尽量用标准、地道的英语日常用语与学生交流沟通,让他们感受到老师的关心、爱护,也会使学生在运用英语的同时,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让学生感受到英语学习对人修养和知识的影响,体会英语知识的力量。与此同时,教师在英语教学中,为人师表,以独特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这样,学生会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不断提高学生的自身修养,促进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

二、充分利用现行的教材,挖掘出德育素材

新课改下的这套教材,内容广泛,包括了历史、环境保护、名人传记、人际关系、音乐体育、自然灾害等,具有很强的时代性、思想性、知识性。我们英语教师要努力挖掘教材中的德育因素,以教材知识为载体,恰当地在教学中渗透思想教育。所以,在备课时,要仔细分析教材内容,敏锐捕捉其中的德育因素,把它作为一个重要的教学目标,选用适当的方法有意识地融入到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形成良好的道德观念。人教版第四册第二单元教材讲的是野生动物的保护的话题,根据教学内容,我制作了课件,利用图片和视频引入话题,目的是想快速激发学生对此话题的兴趣,然后利用课文为载体,训练学生的阅读技巧,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增强保护动物的意识,让他们知道:Toprotectwildlifeistoprotecthumanbe-ings.接下来让学生讨论如何保护野生动物,进一步让学生知道:我们必须行动起来,保护野生动物。最后背诵一些保护野生动物的口号。如:Toprotectwildlifeistoprotectourselves,Animalsareourfriends.Noanimals,nohumanbeings等,通过这些有效方法向学生渗透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保护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达到进行德育教育的目的。

三、把课堂当作进行德育教育的主阵地

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在充分发掘教材德育教育因素的同时,要求教师要有耐心、有信心,要根据本节课的内容,选择恰当的方法,抓住机会,适当的进行德育教育,不要生搬硬套一些教学方法,要因人而宜,因课而宜,让学生在自然渗透中受到情感的熏陶,从而受益终身,教师也达到本节课的教学目的。如在词汇教学中,我们会学到usedto,should等诸多必须掌握的词汇,我会让学生翻译句子,如:Ourcountryisnotwhatusedtobe,来增强学生的爱国意识;Weshouldprotectourenvironment来增强他们的保护环境的意识。

四、结语

总之,作为一名英语教师,要想把学生培养成为一名知识渊博,有理想的人,除了有恰当的教学方法,极大的热情,还要有广博的知识,高尚的人格。这就要求我们英语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抓住一切机会,进行自我完善。这样,才能利用英语教学,尽善尽美地实施德育教育。

作者:王丽红单位:吉林省大安市第一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