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的途径探索

时间:2022-03-24 03:06:00

电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的途径探索

论文关键词:网络道德电大学生途径

论文摘要:以网络学习为主的电大学生,遵循网络道德规范是基本要求,因而有必要对其进行网络道德教育。通过网络道德教育,完善电大学生网络行为监督机制,养成学生网上自律和文明上网习惯,从而净化网络环境,促进社会精神文明。

远程教育最鲜明的特点便是学生利用网络进行自主学习,然而,应与这种新型的教育形式配套的网络道德教育并没有随之同步,在电大开设的众多课程中没有一门是涉及网络道德的。在现实社会里,需要法律和道德来规制人的行为,社会才能正常有序地运行,那么,由网络构成的虚拟世界同样也要有法律和道德。因此,对需要经常运用网络的电大学生进行网络道德教育应成为各级电大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一、电大学生进行网络道德教育的必要性

(一)网络道德教育是当前网络道德失范的必然要求

由于网络的隐蔽性、匿名性,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道德失范的情形日益突出:散布虚假信息,恶意攻击他人计算机,传播计算机病毒,沉湎网络色情和暴力,网络欺诈或侵权,等等。种种网络道德失范行为,造成了至少三个方面的危害:其一是义务责任感的缺失;其二是造成价值观念的模糊;其三是脱离社会,造成人格异化,引起各种心理疾病。

电大的学生来自各行各业,有部分学生在进人电大学习前对网络已相当熟稳,网络道德失范的现象在其身上也有一定程度的体现。根据本人曾对本校开放远程教育学生进行过的网络道德方面调查的数据显示:有21.4%的学生在网上聊天或论坛发帖时使用过不文明的语言或符号,有72.8%的学生表示在QQ、论坛和聊天室曾遇到过其他网友不文明语言的攻击,有36.9%的学生认为在网上复制、抄袭文章是与道德无关的行为,有42%的同学对网上的传闻感兴趣。由此说明,只要是接触过网络的学生,在他身上或多或少都会体现出一些网络不道德的行为或意识,如不进行网络道德教育,网络道德失范的现象将会越来越严重。

(二)网络道德教育是电大远程教育应有的内容

远程教育指利用数字技术通过互联网络开展的学生在时间和空间上与教师相分离的一种教学活动,其最大的特点是教师通过网络传授知识,学生通过网络来学习知识。

电大要通过网络培养出国家需要的专业人才首先得对他们进行网络道德的教育,让他们知道如何在网上文明地进行学习,合法地获取知识。各级电大的任务不应仅仅只是传授知识,更该教会学生做人应有的基本道德规范,特别是适应网络社会需要的道德规范。而且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讲,电大的学生来自各行各业、年龄层次不匀、分布区域广泛,对他们加强网络道德建设可以充分发挥电大学生的辐射力量,在弘扬优秀的网络道德文化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

二、电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的途径

(一)加强网络的法律法规和道德规范建设

目前我国没有一部较为完善的法律法规引导、约束网络信息生产者和使用者的网络行为。而现实社会中的道德规范难以适应网络环境,不能很好地约束网络使用者的行为,因此,必须同时加强网络法律法规和道德规范建设。

目前,我国的网络立法还处于起步阶段。我国针对网络违法犯罪的处罚条款,散见于《刑法》、《民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等一些法律法规中,不够系统,不够集中,不够明晰,操作的难度比较大。要尽快制定专门的网络法规,使网络领域真正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我国的网络道德规范建设也是不适应网络飞速发展的需要的。目前,西方发达国家对网络用户的行为都制定了较为详细的网络道德规范。如美国计算机伦理协会制定的“计算机伦理十戒”:(1>不应该用计算机去伤害别人。(2)不应该影响他人的计算机工作。(3)不应该到他人的计算机里去窥探。(4)不应该用计算机去偷窃。(5)不应该用计算机去做假证明。(6)不应该复制或利用没有购买的软件。(7)不应该在未经他人许可的情况下使用他人的计算机资源。(8)不应该剽窃他人的精神作品。(9)应该注意你正在编写的程序和你正在设计系统的社会效应。(10)应该以深思熟虑和慎重的方式使用计算机。电大应该注意借鉴国外网络道德规范建设的经验,结合我国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精神,制定出更具科学性、操作性的网络道德规范要求,以便使电大开展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有章可依,能正确地引导电大学生的网络行为。

(二)补充网德教育内容,倡导学生自律

欧美一些国家为使网络社会的正常有序运行,纷纷在大学中开设了了《伦理学与网络道德学》、《互联网与网络道德》、(道德与网络道德》、《网络道德修养》、《网络技术与网络道德》等课程,而在我国的电大教育中网络道德教育不仅没有作为一门专门的课程来开设,甚至在日常的教育中也鲜见网络道德教育方面的内容。电大不仅应该开设专门的网络道德教育课程,而且在其他课程的教学过程中要进行网络道德的渗透,特别是任《开放教育人学指南》课程的教师,在教学生如何参与电大学习的同时,更要注重网络道德的教育。面授辅导是学校组织学生系统学习的主阵地,教师在落实知识点的同时,落实网络道德的教育目标,让学生一开电脑就知道要遵守网络道德,让学生知道通过网络获取知识的前提是格守网络道德。

网络道德作为建立在网络社会基础上的新型道德体系,具有自主性、开放性、多元性和平等性等特点,因此传统社会中以服从为主、靠舆论来规范行为的道德范式在网络社会中已部分失效,道德的他律作用明显弱化,只有上升到道德习惯和道德信念的高层次上的自律性道德,才能有效地规范个体的网络行为。因此,在网络技术迅速发展、日益普及的今天,道德教育应着力培养电大学生的道德主体性,培育其自律意识。电大教师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导作用,以“导”代“堵”,因势利导,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网络世界的优势与缺陷,提高电大学生判断信息和选择信息的能力。通过讲座、论坛、对话、培训、报刊、主页、黑板报等宣传教育,努力增强电大学生上网的法制意识、责任意识、政治意识、自律意识和安全意识,培养电大学生的健全人格和高尚情操,树立良好的网络道德,自觉构筑抵制不良冲击的“防火墙”。着重引导电大学生不做“网虫”,不迷恋于虚拟的互联网空间;不做“黑客”,不利用互联网从事非法活动;不说恐怖、下流、淫秽的语言,在网上对他人进行人身攻击;不浏览、传播、下载、复制、制作色情淫秽的文章、图片;正确分辨、不轻信网上的信息。总之,要通过各种措施和途径促使电大学生形成正确的网络道德,养成自觉的网络道德意识、道德意志和道德责任,提高道德自律的能力。

(三)充分利用电大的网络优势开展网络道德教育

《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明确指出:“计算机互联网作为开放式信息传播和交流工具,是思想道德建设的新阵地。要加大网上正面宣传和管理工作的力度,鼓励进步、健康、有益的信息,防止反动、迷信、淫秽、庸俗等不良内容通过网络传播”。主动占领网络教育阵地,利用网络开展网络道德教育显得尤为重要。网络中正面信息多一些,导向性就会强一些,就容易引导年青人自觉抵制那些低级的、黄色的、反动的和迷信的信息的侵蚀。电大作为全国最大的远程教育学校,应充分利用其网络的优势,开展网络道德教育。

当前电大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内容或资源除了公共必修课的《邓小平理论概论》外,其他相关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十分缺乏,更不要说网络道德教育的内容了。要在已经建立好的教学平台上开辟网络道德教育栏目,将网络道德规范的相关内容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示出来,并关注学生感兴趣的热点问题,引导学生参与讨论,进而自觉地遵守网上的道德规范。此外,还可利用网络多媒体的功能设立能真正展示中国道德文化精髓的主页,表达一些对人生问题具有穿透力和震撼力的观点,吸引青年学生访问,对他们进行潜移默化的中国道德文化的熏陶。

利用网络交流平台,对学生加强沟通和引导。网络的虚拟环境可以使人摆脱性别、年龄、身份等诸多因素的限制,缩小人际交往的心理距离,减少心理防卫,使学生说出心里话,这样德育工作者能了解到学生的真实思想,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因而容易取得明显效果。因此,电大的德育工作者要利用各种网络手段与学生沟通交流,根据本人的工作经验建立班级QQ群是与学生交流,掌握其思想动态,了解其网络道德水平的极佳方式。与QQ类似的还有MSN这一平台。当然与学生进行交流的网络渠道还很多,比如建立教师主页、开通短信平台、开辟网德讨论的论坛、发送电子邮件等。

积极开发网络道德教育软件。网络道德教育软件是把严肃的教育主题转化成生动形象的计算机多媒体程序,达到情景交融、寓教于乐目的的计算机软件,力求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如音像作品、网络游戏等让电大学生在得到美的享受或娱乐的同时得到教育。

(四)完善电大学生网络行为的监督机制

面对良莠不齐的网络信息,加强电大学生自身道德修养的工作非常重要,但对学生网络道德教育的监督和管理也不可忽视。

完善技术,加强监控。网络带来的强国对弱国的文化及意识形态的渗透,以至对弱势文化的摧毁已引起了全世界的重视,即使是一些发达国家也正谋求有效的技术方法抵制美式文化的人侵。中国正处于迅速发展时期,面临多变的国际环境,要突出自身优势,培养出具有优良品质的新时期人才,就必须加强技术上的管理和监督。如搭建“防火墙”等进行有效的预防和处理;对于不健康、有害的信息,可以建立专门机构,由专人负责进行堵截和删除。用技术规范网络信息时代电大学生网络道德行为,使网络行为和行为者之间建立明确可查的对应关系,使每个行为者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推行网络实名制。互联网的健康发展同样需要技术层面的约束和干预,推进网络实名制度正是技术层面控制的基本手段。网络是一个开放、流动的空间,我们不可能完全杜绝网络上的不良行为。但是推行实名制可以引导学生正确使用网络,有助于树立健康、负责的网络文化。我国的清华、北大、南大、复旦等高校的BBS都实行了实名注册的制度。各级电大网站虽没实行实名注册制度,但都是以学号来登录的,与实名制度并没有本质的差别。在这一基础上,各级电大还应倡导学生在其他网站进行实名注册,养成实名注册的好习惯。

总之,电大的网络道德教育,应充分利用和发挥网络的正面效应,利用网络信息服务与交流的双向性,改变传统的单一的方式,由单向变成双向互动,由强制式的灌输变成正面的积极引导,不仅要满足学生对专业文化知识的需求,更要提高学生的网络道德素质,促进网络环境的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