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德育一体化实施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6-11 10:52:04

初中德育一体化实施现状及对策

【摘要】初中德育一体化的实践是在不断创新和发展的过程,存在问题在所难免。本文主要分析了德育一体化实施现状,并给出了能够解决问题的可行之策。

【关键词】初中德育;德育一体化;实施现状;对策

人以德立,教以德先,德育工作在初中教育中占据重要地位,对深化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进步与发展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探索初中德育一体化的实施现状,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德育一体化的教育模式,响应“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号召,为祖国培养优秀的接班人。

一、德育一体化的内涵

“德育”这一概念自诞生以来,不同的人对其有不同的理解,历史的变迁也赋予“德育”更多的内涵和外延。就目前而言,关于“德育”的意思有两种,一种是广义上的“德育”指的是对思想、道德、政治、法制、心理等方面有目的的教育;另一种是狭义上的德育,主要针对的是道德教育。“十二五”规划之后,“德育一体化”这一说法出现,主要目的在于对国家的德育工作进行规划,促进道德教育体制的改革,建立健全道德评价体系。此处的德育一体化主要指的是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工作,为学生的德育教育提供全方位的教育环境,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二、初中德育一体化实施的现状

1.家庭德育方向有偏差。当前家庭德育的偏差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家长没有对孩子进行专门的道德教育,另一方面家长与学校和班主任的沟通联系不够及时有效。当前大部分家长更加关注的是孩子的成绩。他们认为孩子成绩的好坏更加决定孩子未来发展的平台高低。这一方面加大了孩子的学习压力,另一方面对德育工作的开展加大了难度。初中阶段学生们处于叛逆期,不进行有效的沟通,只进行粗暴的干涉,不能解决孩子的成长问题。我们要解决孩子的思想问题,让孩子健康的成长。很多家长认为孩子上学校,孩子就应该全权委托给学校的教师去管。很少与教师进行沟通,沟通也是咨询教师孩子的学习情况。很多家长并不了解学生在学校的真实情况,教师与家长进行电话沟通,甚至邀请来开家长会的时候,一些家长也并不是十分的配合。一些家长本身意识就不够正确,有严重的攀比心理,将孩子看作实现自己人生理想抱负的工具。在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不仅不能正确疏导,还把错误的价值观强加在孩子身上,让孩子也无法正确的面对自己的挫折。2.学校德育流于形式化。学校德育工作是否落实到实处,关乎德育工作能否真正起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理念的作用。一些初中学校德育工作流于形式化,德育案例仍旧是十几年前的,没有及时跟上时代的脚步,导致德育工作落后于时代的步伐,脱离于现实生活,没有起到实际作用。3.社会德育资源利用不充足。社会德育资源丰富,是德育工作的资源库,但很多社会德育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甚至被忽视,导致社会德育工作被社会消极的价值理念钻了空子,对学生的思想道德理念产生了腐蚀性的影响。尤其是网络社会,不良风气和观念的传播速度大大提高,也给社会德育工作带来了严重的负担。

三、实现初中德育一体化的对策

1.转变家庭德育观念。家庭德育作为德育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能够保证家庭德育工作真正落实到实处,起到真正德育引导作用,还需要转变家庭德育观念。家庭德育观念应该坚持以学生的身心健康为导向,以正能量的家庭风气和习俗来感染学生,使学生感受到正确的思想指引,而不是沉迷于成绩和分数,忽视了对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关注,甚至导致学生因为思想偏差而误入歧途。家庭德育工作需要配合学校德育工作和社会德育系统,真正实现服务于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培养身心健全具有优秀思想道德素质的社会主义接班人。2.优化学校德育队伍。教师需要树立榜样作用,通过自身的高品质行为,去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思想和行为。每一位校园工作者都应该坚守法律规范,发挥社会优良传统,通过举止言谈来向学生传达正确的思想观念和行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理念。为了能够优化学校德育队伍,学校可以定期举办主体座谈会或是研讨会,针对优秀的教师代表进行表扬,以激励其他教师来规范言行举止,为营造良好的学校德育风气提供优秀的德育队伍。3.完善社会德育系统。社会德育系统的完善,对优化学校德育工作和家庭德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社会德育资源丰富,学校德育工作可以在社会实践中发掘具有代表性的德育事迹,引导学生去有意识地学习优秀代表的优良品质。社会也可以为学生学习德育榜样提供便利,通过学校和社会的双方联动共同促进德育工作的顺利进行。家庭德育工作也可以以社会德育资源为依托,引导学生多参与到社会实践之中,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学会帮助他人,辨别是非,提高学生的德育实践能力,从而真正实现家庭、学校和社会三方协作,合力为学生的德育教育出谋划策。

参考文献:

[1]雷蕾蕾.“三位一体”中学生德育模式问题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9

作者:席蓉 单位:珠海市第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