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中学德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5-05 03:31:28

职业中学德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及策略

摘要:一直以来,中职学生似乎被冠上了“后进生”的头衔,家长说起孩子在职业学校上学似乎成为一种耻辱,似乎自己的孩子是不受人重视的“后进生”。但是,职业学校的学生既是社会未来的接班人也是继承者,就从学校的德育工作入手对于当前职业学校德育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探讨,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德育;问题;对策

很多职业学校的学生被冠上了“后进生”的头衔,这给他们的生活、学业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和压力。家长不能正视职业教育这门新型技术教育,学生也觉得和同学不能够直接说所上学校的名称,会觉得低人一等,各种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造了学生的心理压力。主要表现为:学习兴趣不够高、自信心欠缺、自卑感强等消极态度,然后渐渐的自我堕落,染上很多不良的习惯。实际上,他们和正常的高中生是一样的,都是朝气蓬勃的青年学生,同样都是国家的栋梁和未来。职业中学的学生接受着和普通高中同样的教育,不同的是职业技能的学习,这可以为他们以后的工作奠定基础,也是谋生的重要技能。所以,职业中学学生应该正视自己,不要抱有消极的心态,这就需要学校和家长的共同努力和开导,只有这样才能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对于职业学校的教师来说,不仅要将学生的知识传授到位,而且学生的德育工作也要做到位。所以,职业中学学生的德育工作开展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一、职业中学进行德育所存在的问题

1.语言的行动不一

从学生的总体情况来看,学生的思想素质都是很高的,而且道德思想也极高。虽然是这样,但是他们中的很多行为却不同行。很多人在行为行动上和主体意识上存在很大的反差。正确的道德观念是“礼貌”“尊敬”“诚实”等等,但是很多学生在行为行动中表现的却不同。很多学生主观意识上是向上的,但是自己的行为却是向下的。这种行为直接将学生的道德标准拉低。

2.职业中学注重学生的技能教授和培养,不注重学生的德育

对于学生的德育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导致知识水平上去了,但是道德标准降低了。很多学校都设置了德育课。但是,这种形式的德育课只是每周给学生进行一次德育理论的讲解,并没有实际的行动和引导。除了这种形式,学校没有任何的德育形式。在现今的社会形势下,仅仅依靠课堂上的德育讲解不能够很好地教育学生,也就很难起到真正的作用及效果,也仅仅是流于形式。

3.德育教学中的师资不足

很多职业中学的德育教师都是有着理论知识的大学生,没有实质的实践行为或者是真正的社会接触,这就使得学生教育也只是理论性的东西,和复杂的社会现实相比还是缺乏一定的知识基础。学校的教师没有经过系统的德育培训,缺少一定的系统知识汇总和总结,也就制约了其能力的发展。所以在教学的时候就很难将德育知识很好地传授。

二、职业中学进行德育的对策

在笔者的不断调查中发现职业中学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分为三点:

1.从理论上的“说”转变为行动上的“做”

教师只是利用课本传授一些德育知识,学生往往是听过然后就忘记了。教师应该明白:学生接受一个事物是需要过程的。例如:在讲授尊重的时候,不能只是通过一些口头讲解来让学生理解,还应该带领学生到养老院进行义务劳动和奉献,回家之后还要将这种美德带回家中。回到家应该帮家长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父母一辈子辛劳,自己也可以为他们分担。可以从洗锅、刷碗、做家务等一些小事情做起,让家长也能真正地感受到孩子的变化并感到欣慰。通过这样实质性的行动,学生不仅能够感受到家长的艰辛和不易,也对学生的德育发展起到了一定的影响作用。

2.对德育教师进行系统的培训或者定期开展德育教师交流,促进学生问题的研究和探讨

一位教师的道德修养不仅体现在技术专业能力和行为习惯养成等方面,很大一部分还会在培训中接受到。只有教师具有良好的素质,才能够很好地传授给学生,也才能将学生的德育工作做得彻底。只有这样,职业中学的学生道德教育才能真正地做到实至名归。

3.建立一个学校德育的考核方案和标准

德育考核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也就很难量化,所以在学校进行德育标准考核的时候就不清楚,没有具体的一个指标。所以,学校可以考虑将德育考核设置一个特定的标准:比如,德育教师一个月必须要带领学生参加几次教学实践活动、进行几次教育活动、参加哪些固定的活动等等,这些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培养和增强学生的德育。道德关系到一个人的人生道路和人为修养,所以职业中学在进行技能教育和培训的时候不能将德育工作落下。同时在教学师资、设备投入、课堂安排等中都应该进行适当的投入。所以,我们必须重视学生的德育,从改变教学观念、教学方法开始,将制度健全,为学生的人生铺平道路。

作者:潘红飞 高鹏举 单位:内蒙古阿荣旗职业中专

参考文献:

张凤兆,高海艳,张慧.试论职业中学德育工作存在问题及对策[J].考试周刊,2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