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德育教育措施论文

时间:2022-09-10 05:14:00

幼儿德育教育措施论文

【摘要】我国心理学者关于儿童自我情感发展的研究发现,父母对孩子的品德教育不太关注,把培养孩子良好的品德放在了知识和健康之后,忽视了儿童自我情感的重要性。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其参与社会实践的机会增多。趁机培养幼儿关爱家人、关爱老师、关爱同伴、学会与人分享的品质,将会对孩子一生的幸福产生十分有益的影响。通过对家庭中的德育教育、幼儿园的德育教育、家园共育中的德育教育的实施,让德育伴随幼儿成长。

【关键词】品德教育;自我情感;社会实践

幼儿是21世纪的栋梁,发展幼儿健全的人格是启蒙教育之需要,是社会之需要。我国心理学者关于儿童自我情感发展的研究发现,父母对孩子的品德教育不太关注,把培养孩子良好的品德放在了知识和健康之后,忽视了儿童自我情感的重要性。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其参与社会实践的机会增多。儿童开始走出家庭加入到幼儿园的集体生活之中。因此,抓住幼儿年龄的特点,趁机培养幼儿关爱家人、关爱老师、关爱同伴、学会与人分享的品质,将会对孩子一生的幸福产生十分有益的影响。

一、家庭中的德育教育

家庭是一个互动群体,孩子在互动中发展。为了促使家庭成员之间互敬互爱,上慈下孝的人伦互动关系,家长就应以身作则理解关爱孩子,让孩子从内心产生自觉主动关爱家庭成员的情感。这使我想起在中央电视台那则广告,妈妈对自己生病的婆婆十分关心,下班回家帮婆婆捶背,晚上给婆婆洗脚。这一切都被年幼的儿子看见了,于是儿子端来了一盆水要给妈妈洗脚,年轻的妈妈感动地流出了眼泪。

父母在爱孩子、关心孩子身心健康的同时应注重情感交流,让孩子理解父母的艰辛,激发孩子对父母的爱。如:每次看到孩子随意蹲着玩积木的时候,我总会帮他拿来一把小椅子,放在他的小屁股下,告诉他蹲着时间长了腿会痛的。后来,孩子看我洗衣服就帮我搬小椅子坐。有次加班回家较晚,当我骑车走进院子的时候,就看到儿子和他爷爷在楼下站着等我。在我走到他身边的瞬间,孩子双手举着个大苹果递给了我,于是浑身的疲惫随着家庭的关爱而渐渐消失了。爷爷的腿抽筋了,孩子赶紧给爷爷搬来凳子,把小脑袋轻轻地贴在爷爷的身上,以他特有的方式表达对爷爷的关心。这是孩子受家庭教育的结果。

家庭教育还必须在日常生活中多下功夫,目前在不少独生子女家庭里,他们重视了对孩子的关爱,却忽视了孩子对他们的关心。每位家长都应引导孩子去关爱亲人,如给孩子吃东西的时,不要把好吃的光让孩子吃,而应把东西分开,大家各吃一份,渐渐地让孩子知道什么好东西都愿意和家人一块分享,体验长辈和自己都有“获得”好东西的权利。

为了让幼儿将来能在集体活动中愉快、协调地生活,在家庭中必须培养幼儿遵守一些规则。要进一步让幼儿掌握怎样使自己行为不妨碍别人,使正确的行为得到发扬。如关门要轻,上下楼梯对面有人要让人先走,进超市不乱扔东西,遵守交通规则,不乱扔垃圾,不翻别人物品,家里来客,给客人让座。这些虽然是些小事,但幼儿良好的品德都是从这些细小的过程中培养起来的。

二、幼儿园的德育教育

新《纲要》中指出:幼儿园应创设让孩子感受到接纳、关爱的良好环境,教师要以关怀、接纳的态度和幼儿交往。教师要有爱心地接纳孩子,努力与幼儿建立起相互接纳、关爱的情感纽带。

刚开学时,每天早晨,冉冉总是离不开妈妈。一次,我又无意发现她用手帕擦眼睛。于是,我走过去把她抱在怀里,轻声问:“冉冉,你怎么了?”她哭着说:“我想妈妈。”我轻轻拍着她的背说:“老师会像妈妈一样爱你。”她泪汪汪地看着我,我给了她一个肯定的眼神。从此,笑容在她脸上绽放。当我们伸出双手拥抱孩子时,心与心之间的桥梁就已经悄悄架起。

我时时处处为孩子营造宽松、愉快的生活环境,使良好品德顺利发芽。由于幼儿模仿力极强,他们能通过模仿去学习攻击性行为,同样也可以通过模仿去学会谦让、互助、分享和合作等一些行为。故事《小蚂蚁搬豆》中井然有序、团结合作的小蚂蚁形象深深感染着孩子。于是我把可爱的小蚂蚁画下来,一个一个排好队贴在厕所的墙面上,而且高度和幼儿的视线一般齐。这样,他们上厕所时,看到排着队的小蚂蚁,自然而然地就排好队等待入厕。在等待的过程中,还可以数数小蚂蚁,复述故事中的情节。公务员之家

户外活动时,老师总是帮幼儿准备好纸巾,随时为流鼻涕的孩子擦一擦。回到班上,孩子就能喝到为他们准备好的温开水,老师把关爱处处围绕在幼儿身边。孩子伤心难过时,教师及时给与幼儿关切和爱抚,老师轻声的询问、温柔的搂抱,让幼儿在感动之余,学得积极关爱、抚慰别人的行为习惯。在我们班,一个小朋友因为消化不良吐了一地,孩子们一个个捂起了鼻子,露出厌烦的神情,还有的在旁边叫起来“臭死了”!我耐心地帮孩子身上擦干净,然后打扫地上的呕吐物,看到老师默默地打扫,孩子们的小手都放了下来,一个孩子小声地和旁边的孩子说:“我觉得老师像妈妈一样的。”听了孩子的话老师由衷的高兴。更令老师欣慰的是,几天后,又有一个孩子生病吐了,这时,孩子们不再乱叫嫌东嫌西了,有几个懂事的孩子还拿来了纸巾和水杯递给那个呕吐的孩子。就是老师的这种行为,潜移默化的感染着孩子,用自己的爱,自己的行为感悟他们。在教学中,我选择社会生活中某些有意义的活动,让幼儿在一定的情境中扮演角色,感受互相关爱,使他们懂得关爱别人和被别人关爱都是快乐的。

三、家园共育中的德育教育

家园共育是双向的,他需要长时间的连续过程,需要做好幼儿园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相互联系,达到教育的一致性。但在目前的实践教育中,两者的教育又存在一定的差异。不少幼儿园尽管教师对幼儿的关心、分享等给予大量的教育和指导,但家长却教育孩子想玩就去抢,不给就出手,放任孩子,使教师的教育培养起不到积极应有的作用。

幼儿园、家庭的教育要相互一致,如果幼儿园中对幼儿进行正面教育,而家庭则相反,孩子就会迷失方向,无法树立正确的道德标准。德育教育要全面,正确实施必须要加强家园联系,及时传递信息,相互沟通。于是,每月我们在“开展家园共育栏”向家长介绍关爱教育的重要性和一些幼儿出现的不良行为及改掉方法。如:有的幼儿爱看动画片《奥特曼》,在家整天拳打脚踢,来到幼儿园对同伴表现的不那么亲密,甚至对同伴有攻击性行为。有的幼儿摔倒了,他们不但不扶,骑在别人身上当小马,问其原因才知道是爷爷经常在家给他们当小马骑的缘故。我随即开展一节体育游戏《小马运粮》,让幼儿背着大沙包在草地上爬,让他们去体验爷爷给他们当小马的辛苦,有效的帮助幼儿纠正不适宜的行为。一位家长告诉我们,孩子在家什么都不干,于是我们根据这一情况,开展了“我是班上的小主人”活动,如上课了让他给小朋友发蜡棒、画纸,开饭前让他给小朋友发勺子、发碗。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渐渐地他也在家里能帮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了。

幼儿教育是素质教育的基础。只有从小培养幼儿良好的品德修养,才能培养出全面发展的世纪人才。因此幼儿园、家庭、社会各方面要相互协调一致,根据孩子的发展有目的、有计划的培养幼儿的良好行为习惯、道德修养,使祖国的新一代在良好的教育氛围下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