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中职学生德育管理

时间:2022-03-03 04:20:48

如何加强中职学生德育管理

摘要: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指导和支持下,政府对中等职业教育越来越重视,中等职业教育得到了较大发展,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在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不断深化的过程中,中等职业学校面临的内外环境发生了变化,中职学生的思想观念受到影响进而产生变化。本文对中职学生德育管理现状进行分析,阐述加强中职学生德育管理的重要性,同时分析中职学生德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策略加强中职学生的德育管理。

关键词:中职学校;学生德育管理;存在问题;解决策略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经济产业结构不断调整,社会对专业技术人才有着极大的需求,中等职业学校办学的主要目的是为社会培养出具有高素质、专业技能的人才,促进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在当前情况下国家和各级政府制定一系列政策,鼓励和指导中等职业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为中等职业学校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中等职业学校规模不断扩大,但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多,其中德育作为职业教育体系重要的环节,存在一些问题,对中等职业学校的发展和教育造成一定的影响,需要引起教育管理部门和教育工作者的重视。在当前环境下中职学生的素质呈现出整体下降的趋势,一些学生存在不健康的心理。德育教育和学校的其他教育是相辅相成的,对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具有重要的意义,也关系到中等职业学校的发展,加强中职学生的德育管理已经成为当前中职教育的重要任务。

1.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管理的状况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深刻变革的时期,人们的思想、价值及道德观念发生变化,中职学生受到一些影响,在心理、情感和思想等方面发生变化。目前中职学校德育采用的教育模式较旧,课堂上仍然以教师为中心,向学生传授相关道德规范理论知识,不关注学生成长过程中存在的情感和追求,相关的道德规范理论难以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难以满足当前社会对中职学生人才的需求。在中职学校的教学体系中,学校和教师比较注重的是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和相关理论知识的积累,忽略对学生的德育教育,教学活动中有关德育活动较少,导致中职学生对德育缺乏相应的热情和兴趣,以致不愿意参与相应的德育活动,相关实践意识相对缺乏,不但影响中职学生德育的实效性,而且不利于对学生进行德育管理。

2.中等职业学校进行德育的重要性

2.1社会发展方面。当前我国社会经济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社会发展提高了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但给人们的思想道德修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科学技术的发展增加了社会财富,人们的生活质量得到了较大的提高,但对中职学生的思想道德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引起了道德领域内某些观念、规范和行为的变化,使中职学校德育增加了难度,同时高科技的发展使青少年容易陷入对物质的追求与享受中。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人们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变化,中职学校学生道德教育面临挑战,一些中职学生容易受到负面的影响。社会中一些不良因素影响青少年思想道德观念的养成,所以必须从全局考虑中职学生的德育问题。中职学生的道德素养直接影响企业未来的发展,所以加强中等职业学校的德育管理是十分重要的工作。2.2学校发展方面。当前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迅速,各种类型的职业学校不断扩大办学规模,着力提高办学质量,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影响学校的发展,其中最明显的问题是学校培养的专业技能型人才不能很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我国中职学校一直比较重视专业知识技能的培养,对占据重要地位的德育重视不足,导致培养出来的学生只是简单掌握一些技能,难以创新。现代企业发展需要的员工不仅要有专业的技能和知识,还要具有良好的从业态度、职业道德、奉献精神和创新意识等,成为合格的企业员工。中职教育对学生有着巨大的影响,合格的学生对促进中职学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加强中职学生德育管理是促进中职学校更好地发展的必由之路。2.3学生自身发展方面。中职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应该是具有高素质、专业技能的人才,是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学生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社会的发展。但是,一些中等职业学校对学生德育教育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某些学生缺乏相应的道德素质,社会责任感较差,心理素质不达标。中职学校在教学过程中如果不重视对学生的德育管理,那么培养出来的学生就会缺乏竞争力,难以适应社会的发展。中职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德育管理,在专业技能和知识培养过程中注重对学生道德素养的培养,提高中职学生的综合素质。

3.中职学校学生德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3.1学校没有足够重视德育教育。为培养学生掌握相应的专业技能和知识,提高学校的就业率,一些中职学校德育教育存在不足,对职业技能教育过于重视而忽略对学生思想道德的教育。中职学校强调对学生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在一定程度上忽略对中职学生的德育管理,放松对学生德育方面的教育和约束,在教学过程中缺乏足够的引导,不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3.2没有充分认识德育工作,教育形式较为单一。中职学校在学生德育教育认识方面存在误区,认为学生的德育工作主要是班主任或者相关德育教师的任务,学校其他人员没有较强的意识,学校全体教职工应该是学生德育工作的实施者,虽然扮演的角色有所不同,每个教职工都有责任和义务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中职学校的德育内容不够全面,实际开展的德育教育只强调政治教育,忽视对学生道德素养、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难以达到德育的目的。

4.加强中职学校学生德育管理的对策

4.1重视德育,营造良好的氛围。中职学校要将学生的德育放在教育体系中同样重要的位置,注重对德育队伍的培训,学校全体教职工要增强参与意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引入德育,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要注重德育教育,专门从事德育的教师要及时了解新的德育理念,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道德水平,从而真正发挥德育的作用。学校营造良好的德育氛围,有利于强化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有助于增强德育的实效性。中职学校要注重学风、校风建设,充分发挥学校文化对中职学生的教育影响作用,严格执行校规校纪,及时帮助和教育违反纪律的学生,让德育顺利开展。4.2充分调动学生德育的积极性,采用多种形式的德育方式。中职学校应该重视对学生道德素养的培养,从心理上唤醒和感化学生,给予学生相应的人文关怀,让学生形成一定的自觉意识,逐渐提高学生德育的积极性,参加相应的德育活动。要采取多种形式的德育方式,尤其是在当前媒体发达的环境下,积极改变以往的教育模式,开展多种多样的德育活动,充分了解目前中职学生德育中存在的相关问题,采用寓教于乐、寓教于学的教学方式。德育教师还可以通过开展相应的德育实践活动和使用灵活的教育方式和内容,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学习热情。

5.结语

当前中职学校德育工作面临不明朗的形势,存在一些问题,通过对这些问题进行仔细的分析,采取对策加以解决,有效开展学生的德育工作。中职学校在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和知识的同时,也要注重加强学生的德育管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参考文献:

[1]黄志章.中职学校德育建设的几点思考[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1(01):130,137.

[2]王益珊.中职学校德育管理制度研究[D].广州:广州大学,2013.

[3]刘国荣.探析当前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的对策[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0(12):175.

[4]祝满华,吴清晰.优化中职学生德育评价的有效方法[J].文教资料,2019(15):140-141.

[5]李昕轶.技工学校构建“生活德育”的必要性及方法[J].文教资料,2018(34):204-205.

[6]刘华勇.人本管理在中职学校学生德育管理中的实践探析[J].时代农机,2017,44(09):232.

[7]王志超.和谐社会建设下中职德育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D].太原:山西师范大学,2014.

作者:何易 单位:山东省滕州市中等职业教育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