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德育管理特殊方法探讨

时间:2022-02-10 09:10:18

农村初中德育管理特殊方法探讨

摘要:农村属于经济、文化、教育水平比较低的特殊地区,农村初中生由于父母文化水平较低、生活环境较差、以及学校教育观念落等相关因素的影响,使得初中生的心理不能得到成长,使得一些学生在本该开心成长的花季年华,成为了心理不健康品德有问题的不良少年。因此农村初中学校的德育教育必须重视起来,老师们应该积极引导学生培养美好的品德。本文就农村初中德育管理工作进行了深入探究,并提出了一系列的有效方法加强学生的德育管理工作。

关键词:农村初中德育管理;特殊方法

品德是衡量人性的一把公平的尺子,优良的品德是每个人必备的素质,只有每个人都具备高尚的品德,这个世界才会真的变得美好。我国的教育箴言是:“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校把教会学生做人为首要目标。农村教育是我国比较特殊的一部分。农村在整个中国属于经济、文化、教育、思想比较落后,信息比较闭塞的地区,农村初中生们的父母文化水平相对较低,教育环境也比较差,所以农村教育发展速度相对较低。农村初中生处于还不够成熟的年纪,面对外部的花花世界和网络的诱惑使得他们的思想很容易走偏,因此学生德育管理工作应该重视起来,如果不能培养学生的良好品质那又何谈育才呢。

1农村初中学校学生德育现状

1.1学生自身:农村的生活环境比不上城市,没有城市的孩子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条件,由于信息比较闭塞经济比较落后,学生们的生活以前比较单调,但随着近几年网络的普及和父母的疏于管教,很多初中生在面对网络的诱惑时不能控制自己,沉迷网络无法自拔。再加上学生受网上不良信息的影响学生之间形成了许多不良的风气,学生之间互相攀比,不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存在着极其严重的问题行为。

1.2父母家庭:农村初中生的父母大多数文化水平都比较低,他们平时对孩子的教育一般都是撒手不管的状态。他们认为只要把孩子送去学校,就不需要为孩子操心太多,只要每次把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交给学校他们就可以完全放心了。在平时他们只顾着挣钱打工、种地,与孩子的交流是少之又少,只要孩子不犯错他们从来不会教育孩子,在孩子的思想和心理方面从不注意,直到孩子出现严重的思想问题才发现,然后就是一顿暴打,这样既不能使孩子改错,还使孩子身心受到更严重的伤害。

1.3学校教育:农村初中的文化教育水平有时并不比城市的差,有很多优秀的社会人才正是从农村出来的,这就验证了农村文化教育水平的高度,但是农村的德育管理工作却落后城市一大截。农村的初中大部分的公作重心都放在学生们的学习上,对于学生的德育教育往往忽略,不能及时发现学生们的思想问题,最终造成更严重的后果。再加上农村初中老师教育水平比较低,对于学生缺乏耐心,很容易激起学生老师之间的矛盾,例如在近几年中就发生了数起由于农村师生关系恶劣引发的命案,最终造成众多家庭的破裂,这是人们最不想看到的结果。

2促进农村初中德育管理工作的有效方法

2.1健全学校德育管理体制:学校的德育管理工作要想更好地实施,首先必须得到学校领导和老师的重视,思想高度统一、认识不断提高,保证学校的德育管理工作落实到实处。在学校里应该建立详细的管理脉络,明确责任,并从各级选出优秀人才成立学校德育管理处,密切关注学生们的生活和学习,学校的老师也应该学习德育管理方法,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当发现问题时能及时运用科学合理的办法解决问题,以保证学生们的健康成长。例如宁波霞浦中学的德育管理工作就非常成功,学校的学生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学习热情高涨,各方面表现的都很优秀,一些班集获得了宁波市“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因此我们应该向具有丰富德育管理工作经验的优秀学校学习,为学生们建立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保证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2.2建立良好校园环境:农村初中的学生由于平时生活的单调,在网络出现之后更容易沉迷网络,形成一种内向、亚健康的心理。作为学校的老师应该及时与学生沟通,进行思想疏导和品德教育。同时建设和丰富校园文化,净化学校环境,整顿校风、校纪,比如开设“文明班级”“先进个人”“优秀宿舍”等活动,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学校应该尊重学生的个性,不采用强制措施压迫学生的好奇心和个性发展,同时学校可以在重大的节日里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能够达到更高的效果,学生们在快乐中成长。

2.3加强学校与家长的沟通:学校与家长在学生方面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保护学生们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因此必须加强学校与家长的沟通。家长是学生的第一位老师,他们的言行对学生性格的塑造和品格的养成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学生德育管理工作中学生家长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例如近几年农村打工潮的热流,留守儿童成为了社会关心的重要话题,这些学生由于父母不在身边,很容易产生心理方面的问题,这时候老师就应该多与父母沟通,使家长了解孩子的情况,共同教育指导取得的效果才更好。并提醒家长在休息的时候多和孩子打电话交流,在过节的时候多与孩子团圆,使孩子体会到亲情的温暖,从而减少心理的阴霾。

3结语

社会还在不断地发展,农村也发上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生们的心理和思想方面也在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不仅要关注学生们的学习,更应该关心学生的动态,结合农村实际情况,及时发现学生们的问题,在初期纠正学生们的错误,帮助学生解决他们的难题,为学生们能够茁壮成长、快乐学习保驾护航。

作者:饶伟兵 单位:梅州市五华县新新学校

参考文献:

[1]张克维.农村初中德育管理中出现的若干问题及对策探究.《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2年15期.

[2]朱花春.浅谈新时期农村初中班主任的德育工作.《科学导报》.2014年23期.

[3]玉英传.浅析加强农村初中学校德育管理的方式.《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5年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