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小学生德育管理工作探究

时间:2022-09-18 08:24:15

新时期小学生德育管理工作探究

摘要:小学阶段因为学生心理发展还不完善,更加需要开展德育工作,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本篇文章中,笔者从管理模式的创新、教育平台的搭建多个角度探讨了小学德育教学工作的创新。

关键词:德育管理;工作创新;信息技术

一、创新德育工作的管理模式

(一)建立电子档案,规范管理活动

学校德育管理工作是工作的重点,是开展教学活动的首要前提。在社会信息不断丰富的几年,信息科学技术渗透到了德育的方方面面。如何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来提高德育管理的效率,成为了教育者关注的重要话题。科技的几步要求管理工作中用电子档案取代纸质档案,更好地开展德育管理活动。首先,德育管理档案要遵循系统化原则,即对资料进行预先的收集整理,对资料进行筛选,留出对日后工作有参考价值的资料保存;其次,历史性原则。将德育工作按照时间顺序进行漂流,反映了德育工作发展进程。比如艺术节的档案建立,根据艺术节的方案制定、宣传、报名、开幕式、活动开展、颁奖典礼等顺序记录,将本次活动完整的反映出来。最后,应当遵守规范性原则。电子档案具有较强专业性,要想建立单子档案,首先要对档案进行规范管理,如下图所示。根据不同的档案内容不同,分别置于不同的类目下,方便管理与查询。

(二)应用德育软件,优化德育评价

德育工作涉及到了各个方面,在日常管理活动中,对德育进行量化管理存在很大的难度。每次学校对德育成绩进行汇总整理的时候,都会发现涉及到大量的数据,此时即使用excel也会存在很大的工作量,消耗了工作者很大精力。目前很多学校都在努力开发不同的德育管理软件,适合本学校的实际情况。比如在四川的小学德育管理工作中,学校技术人员经过不断尝试,开发了《班级与学生量化管理软件》,成为了德育管理的重要助手,并且该软件可以适用于不用的电脑系统,为德育管理工作提供更多的便利。

二、搭建德育工作平台

(一)创建德育网站

互联网是学生获取信息最主要的渠道,要想构建德育工作的平台,首先要搭建德育网站。学校通过德育网站来宣传核心价值观,同时学生通过浏览网站也可以感受到德育工作的氛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网站的建立必须要符合学生的心理特征,将现有的网络资源进行整合与重新构建,使网站更具有吸引力。首先政府德育网站是德育工作的重要平台。政府德育网站包括目前最新的德育方针政策,能够让老师明白现在的德育走向;网站中还应当包含优秀的德育教学方法,具有较强的权威性。政府网站权威性较强,与学生的互动也比较少,因此还需要建立德育专题网站来加以辅助,作为新的教育平台。该网站以德育题材作为主要的题材,将社会中近期发生的真实事情进行汇总,建立不同德育方面的专题,以真实故事为题材加以包装,向学生展示,完成德育教学的任务。德育专题网站有明确的主体,为学生介绍了很多在网上搜索信息的时间。同时专题网站中的信息内容直观且结构合理,更有助于学生参与德育时间活动。最后,建立校园德育网站,为学校网站也充实了教学素材,使学校网站发挥出育人的功能。网站结合学校实际构建教育平台,最新的校园信息,体现学校的风采、学生的风貌,同时也具有较强的互动性。

(二)德育论坛

德育论坛对德育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论坛具有较强的开放性、互动性以及平等性,为学生提供了新的德育教学平台,提高了德育工作的效率。学校老师负责建立德育论坛,并且对论坛进行监控。计算机老师搭建不同德育主题的版块,让学生在这些版块中发表自己的言论,同时也可以对他人的观点来评论,整个过程都可以让所有学生看到。当然在自由发言的过程中,专职老师也应当起到监控的作用,才能保证每条学生的发言都符合德育工作的要求,不会出现不合乎规范的言论。在学生讨论的时候,老师也可以主动加入进来讨论,了解学生的新想法,或者是偏激的想法,做好防范于未然的工作。

(三)数字图书馆

数字图书馆是利用信息技术搭建的资源平台,是顺应信息化发展的重要体现。图书馆可以搜集世界各地最新的资源,对这些资源优化储存。首先,数字图书馆信息量巨大,可以为老师提供更多的信息资料,同时也方便学生的查阅;其次,只要能够连上网络都可以搜索到想要的信息,节省了学生自己翻书查询的时间;最后,数字图书馆功能健全,老师可以通过数字图书馆与学生分享图书资源,同时也可以利用导航功能自己搜索想要阅读的信息。

三、结束语

小学德育工作是最基础的教育工作,同时也是必不可少的工作,它对学生德育管理的培养与正确价值观的树立起到重要作用。为了更好地开展学校的德育工作,学校应当多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手段,拓宽信息传播的渠道,营造了更好的学习环境。

作者:赵斐 单位:济南市甸柳第一小学

参考文献:

[1]夏红艳.浅谈新形式下的小学德育教育[J],沈阳教育学院学报,2014(6):39-41.

[2]邢旭升,李新波.关于小学生诚信教育的研究与探讨[J],学生之友(小学版),2013(14):9-11.

[3]王婷婷.加强小学生思想道德管理的对策研究[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1(6):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