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德育管理工作思考

时间:2022-09-18 08:32:28

初二德育管理工作思考

摘要:对于一个人的发展来说,初中阶段是极其重要的阶段,它正处于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时期,是一个人从不懂世事到对周围事物有自我观点、看法,并产生评判的时期,本文将从对初二现象的认识、初二班主任的特点、初二现象的矫正谈谈自己的认识和思考。

关键词:初二现象;班主任;青春期

我作为一名初中班主任,面对小学优秀、初一听话、初二渐变、初三放弃这种教育现象,做了认真的思考与探索。现在社会普遍都认同读书过程要越过两道坎,一是小学三年级,二是初中二年级。正如心理学家霍林沃斯形容的:初二学生处于“心理性断乳期”,大部分学生将步入青春期,身体和思想快速的发育并形成转变,这一时期学生形成的思想将影响他这一生。因此,初二年级的班主任工作除了耐心外,必须把握他们因生理变化而形成的心理规律,用心智的艺术来诱导学生成功地跨越这道坎。

一、初二现象的认识

1.出现逆反心理、叛逆心理。我们应该知道,随着学生身体的成长和发育,思想意识也在发展。初二的学生已经初步有了自我意识,他们开始向周围的人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也有了自我保护的意识。

2.出现了“谈恋爱”的现象。学生进入初中之后,男生和女生之间有了相互间的爱慕,加之彼此之间经常在一起谈心、游逛等等,这就会被许多家长老师认为是在谈恋爱,其实这只能叫做男女同学之间交往过密,不应称其为谈恋爱。对于男女同学的这种交往我们老师应当作好引导,让其交往应公开化、大众化。

3.出现厌学、弃学的念头。进入初二后,随着课程的增加,特别是理科知识的深化,许多抽象思维及逻辑思维能力不强的同学的成绩会下降,其中女生表现尤为突出,很多同学就会产生厌学甚至不想读书的想法。班主任应及时地对这些同学进行思想教育和学习指导,使他们恢复读书的信心。

二、初二班主任特点

1.有时代感、创新精神。作为新世纪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敢于创新、更要勇于创新,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并要随时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能力,让自己首先要不断地进步。我们也要让自己个性鲜明,富有特点,这样才能更加有力地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发展。

2.有爱心、童心、责任心。班主任的爱心特别重要,只有你真诚地爱学生,才能更好地和同学沟通,才能更有利于学生的发展。班主任还应该具有童心,能把自己放在学生的位置思考一些问题,从而做出更切合学生实际的做法来。班主任工作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作,更是一项非常繁琐、细致的工作,没有强烈的责任心是不能做好这一工作的。

3.对待问题要一丝不苟、做事要严谨。我们对待学生出现的问题,应一丝不苟地予以教育和处理。对学生的要求更要严格,在理解学生的同时,更要站在教师的观点上来思考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在原则问题面前,对学生还是要严格要求,以更有利于学生的发展。在和同学相处中,做事要严谨,即使在课外,在同学面前也要树立好榜样。

三、初二现象的矫治

1.正确处理生理成熟过程与心理需求的冲突。生理上的日趋成熟带来了心理上的巨大变化。普查资料表明,初二阶段是青少年生理迅猛发育时期中的最高峰,第二性征逐步凸现,身体发育日趋完善。在传统的教育意识中,中国的广大教师基本上持回避的态度,甚至生物课堂上,教师们都作为自学专题。家长对子女更是难于启齿。从而造就了教育盲区。作为新时期的教师,我逐步提高了认识,端正了思想。作为心理教育话题,利用班会课,指导学生进行正确的解读。以“健康的心态、完美的人生”作为班级主题开展活动。学生们查阅了大量的资料,结合实际进行了很有价值的学习,解除了心理冲突,就是渴望得到情感安慰的单亲家庭的子女,也谈出了如何走出懵懂的情感误区的历程。

2.正确处理社会性的约束与自我意识为中心的冲突。社会主义建设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和谐社会里的公民需要什么样品质?这是教育对学校提出来的基本要求,也是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社会性约束。同时,学校和家庭的目标,作为教育主流意识,同样是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社会性约束。另一方面,随着生理上成熟和社会活动的参与面扩大,其独立意识日益增强。“我的事情我做主”的思想渐次明朗。于是产生了想摆脱各种约束,拓展自己的空间的意识,从而出现新的冲突。要有效化解心理上的冲突,就是要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与教育。

3.正确处理独立性与依赖性的冲突。初二学生经历初一年级的过渡学习后,逐步适应了中学的环境,又没有初三的升学压力,有较大的“自由”心理空间,加上父母的辅导渐渐的力不从心,感觉比父母“有能耐些”了,开始滋生不信任父母的潜意识,逐步步入“青春叛逆期”。独立意识的大大增强,使之对外面世界怀有强烈的好奇感,并开始尝试一些未知的领域,但意识的独立并不是真正的独立。这是从少年向青年过度时期的症候,一旦没有把握好这个动荡过程,就会造成心理的缺损,影响人生观的定型,导致教育的困难,使学生走不必要的弯路。所以,班主任要时刻把握班集体的舆论走向,从学生的言行举止中捕捉信息,适时地进行正确诱导。总之,初二阶段是初中生思想道德、学业成绩、认知能力的分水岭,是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关键期、危险期,要矫治初二现象,需要家庭、社会、学校教育的协调配合,需要教师转变教育观念,改进教育方式方法,创新德育工作的内容、途径、方法。

作者:姚世群 单位:浙江绍兴市袍江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