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如何开展初中德育教育工作

时间:2022-05-08 11:28:56

微信如何开展初中德育教育工作

摘要:近几年,我国教育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初中学校的教育方向、教育目标等都发生较大变化,为学校教师带来了全新挑战。德育教育在以往,通常处于被忽视的状态,虽然学校会开设相关课程,但在教育实践中,并没有投入较大力度,甚至还会出现德育教育时间被取代的情况,导致德育教育一直难以有效展开。微信的出现,为德育教育带来了更大便利,对于提高德育教育工作质量有着重要作用。将结合实际情况,对利用微信开展初中德育教育工作的有效策略进行详细分析,以期为今后开展的相关工作提供借鉴与参考。

关键词:微信;初中德育教育;有效策略

微信是基于现代科技发展所产生的社交软件,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得到广泛应用,为人们生活、工作、学习等带来诸多便利,同时也为教师工作,提供了更为直接、有效、简洁的方法手段。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德育教育工作并不完全是理论教学,更多的还是要学生养成良好的思维、道德习惯,若是想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要及时与学生、学生家长进行沟通,这样才能确保德育教育的持续性。因此,联系实际分析利用微信开展初中德育教育工作的有效策略是十分必要的。

1初中德育教育的必要性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化,我国教育工作明显改变,“德智体美劳”也成为现下初中教育的新标杆,其中任何一项内容,都需要作为重点,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与素养。从现代社会而言,“道德”既是传统思想品质,也是现下衡量一个人品行的重要标准,对于个人就业、生活、工作都有着直接影响。这也就需要初中学校,必须要将德育教育作为重点内容,一方面与当前适当发展相适应,国家教育部门明确提出素质教育,德育作为其中重要内容,不仅要引起重视,还应该在日常教育工作中不断强化,这样才能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环境,让学生的思想道德,在长期的教育学习中得到锻炼,潜移默化形成良好行为习惯,对于初中生三观树立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初中生正处于身心发育的关键时期,在这一阶段学生往往会产生一些叛逆、暴躁、烦闷等情绪,再加上初中学习压力明显增加,学生情绪很容易出现波动,若是在这时,学校教师不加以引导,很有可能为初中生今后的成长与发展造成影响。因此,德育教育工作必须要围绕学生来进行,根据学生的成长、学习、心理健康等状况,制定德育计划,充分发挥德育的积极作用,为学生创造更为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2微信平台应用的具体优势

微信是现下人们经常会应用到的一款社交软件、平台,在各个领域都发挥了较大的作用,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下面,微信能够较好的沟通人际关系,打破时间与空间实现交流,有效提高沟通与交流效率、质量,为工作、生活、学习带来极大便利。从当前信息化环境角度出发来分析,微信平台在初中德育教育中的应用有着较为明显的优势:(1)信息多样化,可借助文字、语音、图片、短视频、文件等多种途径,实现信息传递,可以将最为原始的信息转发,确保信息传递的有效性,再比如,也可以每天将一些优质的文章连接、德育教育小故事等发送给学生或者是家长,使德育教育工作能够贯穿于各个阶段、各个环节;(2)利用公众号,向家长与学生推送信息,关注公众号平台的学生与家长,会接受到来自于学校德育教育方面的平台推送信息,保证了德育教育工作辐射范围,同时也突破了传统德育教育工作的诸多束缚,实现教育工作创新;(3)人性化特点,除了固定的自动推送以外,还能够看到家长的反馈区域,使学校可以充分了解到家长额的想法与意见,而后结合反馈问题对德育工作进行细微调整确保工作实效性。

3利用微信开展初中德育教育工作的有效策略

进入信息时代以后,各种信息技术在教育事业中的应用更为普遍,微信便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社交软件,可方便教师与学生、教师与家长之间的日常联系,实现良好沟通,对德育教育工作展开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具体极高应用价值。

3.1建立微信沟通群

微信作为一款聊天软件,本身就具有较好的便利性,为沟通也成为微信本身最为原始的一个功能。因此,初中教师可以充分利用这一特点,在实际教育阶段,建立微信群,便于及时沟通,这一沟通不仅是体现在教师与学生方面,跟我给主要的还是与家长之间的沟通,一旦学校重要信息,教师就可以通过微信群,将信息集中发送并反馈,使家长能够切实的参与其中。比如,由于家长工作较为繁忙,在日常生活中很难完全抽出时间去了解学生的实际学习状况,这时教师就可以通过拍摄小视频、照片等的方式,让学生家长能够随时随地了解学生的实际状况,借此传递给家长有价值的教育信息,同时也能够清楚的向学生家长展示,学校的教育工作进程,协调家长与校园之间的各方面关系。另外,利用微信,德育工作也可以在线上完成,在家长配合与引导,学生可以按照教师所提出的各项要求,完成实践操作,从而获得直观感受。

3.2营造和谐的德育教育氛围

德育教育工作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单方面的知识讲授并不能完全发挥作用,因此进入新时期以后,教师应灵活运用教学方法,从多层角度出发,对德育教育工作进行全新阐述。教师必须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增加教师与班级内学生的交流与互动,尊重学生想法、个性的同时,还应适当予以一定引导,对于部分在思想上存在不足,或者是较为偏激的学生,则应该以引导为主,并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针对学生存在的思想问题,在教学内容、方式、设计上进行调整。比如,可以定期在微信群内进行主题交流活动,或者让学生录制微信短视频,为学生带来启发,使发生在周围的社会现象,能够以全新的形成,呈现在学生面前,并为其带来更为直观视觉冲击与思考,然后让学生围绕这一社会现象展开讨论,撰写文章,这对于思想正处于发育阶段的学生而言至关重要。

3.3借助微信平台优势发掘德育资源

微信平台本身就是基于互联网络形成的,在实际应用中,可以将不同类型的教育资源传送到学生手中,可实现德育教育资源的有效传递与转移。初中教师,尤其是班主任教师,需要结合自身需求,发挥微信平台的自身优势,将德育教育资源引入课堂并有效传输,这样才能确保德育教育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大数据时代所带来的各项优势。一方面,教师可以将自己所掌握的德育教育资源,重新整理、归纳以后,发送到微信群里,学生点击链接就可以进行学习与了解,另一方面,教师可以微课短视频的形式,将知识点重新整理,并讲解,其中穿插各种小故事,借此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在图文声并茂的讲解下,增强学生的个人理解与感悟,以获得更好的德育教育效果。

3.4打造良好的交流平台

公众号是微信的一大特点,也是一个较为良好的分享平台,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公众号的自身功能,构建一个班级交流平台,有助于更好的展开师生交流,在平时的学习中,教师可以利用微信平台,为学生推动一些德育相关的知识,以及一些积极、健康、有助于学生所考的教育素材,让处于初中阶段的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形成正确的三观。由于公众号本身就具有较强的推送功能,初中教师可利用这一特点,定期向学生以及家长推送文章,既有助于学生了解德育知识点,同时也有助于当前家长了解德育方面的重要信息,是保证教育与接收教育双方相互沟通、了解的重要媒介。另外,学校教师也可以让学习较好、文笔较好的学生执笔,进行公众号文章创作,通过这种方式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而在此期间,文章创作者也会更深层次了解德育的深刻内涵,对于规范学生自身的德育观念有着重要作用。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新课改与素质教育的深入发展,初中教育方向、教育目标逐渐发生变化,原本单方面的理论知识讲授教学,难以满足国家教育部门的教育要求。德育作为现下初中学校教育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本身有着较大难度,需要综合考虑到学校与家庭教育两个方面,微信能够为家庭与学校沟通提供纽带,保证初中德育教育工作的持续性。因此,教师可通过建立微信沟通群、营造和谐的德育教育氛围、借助微信平台优势发掘德育资源、打造良好的交流平台等方式,利用微信所带来的便利与优势,进一步提高德育教育工作质量,为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贾萍,孙忠岳.初中班主任利用微信开展互动德育的策略[J].中国教师,2019(S2):171.

[2]王燕.初中班主任基于微信开展互动德育探索[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9(10):132-133.

[3]汪娜.初中班主任德育教育中微信平台的巧妙运用分析[J].高考,2018(14):79.

[4]陈合辉.网络化背景下初中德育的重要性和有效途径[J].教育信息化论坛,2018,2(03):53.

作者:张志勇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明德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