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策略分析

时间:2022-06-10 04:58:43

高中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策略分析

【摘要】高中是学生发展的重要阶段之一。在高中阶段,多数学生开始正式进入到青春期,自身的身体以及心理都会出现较大程度的变化。并且身处于青春期的学生多数较为叛逆,自身的自主意识以及独立意识会明显增强。在这一前提下,倘若教师无法对学生进行合理的教育指导,那么其很容易就会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从而形成错误的德育观以及人生观。基于此,本文将对高中班主任德育教育的工作方法进行有效分析。

【关键词】高中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策略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信息技术的不断加强,网络已经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大众无法脱离的一种智能化工具。在网络技术的帮助下,学生可以了解到更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但与此同时,网络中的一些错误信息也会对学生的思想形成腐蚀,导致学生产生错误的德育观以及人生观。在这一前提下,作为班主任,就应该对学生进行合理的教育指导,让学生能够正确分辨外界信息,能够正确看待自己的发展,为自己打造一片干净的生长净土。

一、提升高中班主任的综合素质

对于高中阶段的学生来说,班主任是与之接触最为密切的一个群体。甚至很多时候,班主任与学生之间的接触时间,可能要比学生和自己父母的相处时间更长。所以班主任会对学生形成直接的影响。因此,在对高中生进行德育教育的过程中,班主任就应注重以身作则,以自身为基础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为学生树立正确的榜样。首先,在日常工作中,班主任需要将自己和学生放在统一的位置上,针对于班规中提出的要求,班主任也应该遵守,比如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请假等等。当班主任能够自觉遵守班规制度时,学生自然而然的也会受到相对应的影响,从而主动的对班规进行遵守。并且在这一状态下,学生也能够从心底里对班主任形成敬佩之情[1]。其次,在工作中,班主任应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以及穿着。正所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对于处于青春期阶段的高中生来说更是如此。近年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大众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高中生的家庭背景都逐渐好转,很多时候家长也会给予孩子高额的零花钱,导致当前的高中领域攀比之风盛行。很多学生甚至会花高价去购买一些名牌的书包鞋子,久而久之自然会对自己的价值观形成影响。因此,在日常教学中,班主任必须要对这种不正之风进行压制。比如班主任可以穿一些比较简洁大方的衣物,用身体力行的方式告诉学生何为简约之美。必要时,学校方面也可以对学生进行约束,严格要求学生在校期间穿着校服,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到何为青春之美。除此之外,在与学生进行沟通时,班主任应注意控制自己的行为,不要当着学生的面做出抽烟、说脏话或者是不尊重他人的行为,以自身为标杆,对学生形成积极的引导。

二、创建和谐的班级氛围

对于高中生来说,教室是他们开展学习活动以及生活活动的主要场所。班级所营造出的氛围会对学生的思想形成直接的影响。因此,在日常工作中,班主任就应该注意构建和谐、快乐的班级氛围,对学生形成积极的指导,促使学生能够在这一环境中,形成正确的德育观以及人生观。首先,班主任需要结合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为其构建一套完整的班级管理制度。当制度构建完毕后,针对于班级中的所有学生,班主任都应该应用统一的眼光看待,无论是哪一个学生违反了班级制度,班主任都需要对其进行惩罚,保证制度的威严性,强化班主任自身的公平性。其次,班主任可以在班级内鼓励学生成立互帮互助小组,在自习课的时候,班级学生可以以小组为单位共同对学习内容进行探索,共同对问题进行分析,以此既能够加强学生的自主意识,也能够提高学生的团结意识,使之感受到同伴的重要性,培养学生正确的德育观念。最后,在教学之余,班主任可以多多的组织班级学生开展一些课外活动。比如组织学生开展辩论赛、主题班会,也可以组织学生走出学校去郊游等等,借此加强团体的凝聚力。

三、予以学生真正的尊重

在高中阶段,学生会面临较大的学习压力,自身的心理很容易就会产生一些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班主任就需要做好自己的引导性角色,多多的与学生进行沟通,予以学生真正的尊重以及关爱,从而愿意打开自己的心门与班主任沟通,端正自己的心理态度。同时,在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指导时,班主任也应该注意以下几点内容。第一,当学生在向自己吐露心声的时候,班主任一定要对谈话内容进行保密,不要对其大肆宣扬,这样不仅会伤害到班主任和学生之间的关系,也会伤害到学生的心理。第二,在与学生进行沟通时,班主任应将自己树立成一个聆听者的角色,多多的询问学生的想法,给予学生表达的机会。比如,在高中阶段,早恋是一个很比较严重的问题[2]。很多班主任也会谈“早恋”而色变。甚至很多时候,有一部分班主任会过于紧张。当发现班级中两名异性学生走得比较近时,就会给他们扣上早恋的帽子。这样一来,对于师生关系是一种影响,对于学生本身也是一种伤害。所以,当班主任发现这样的问题时,应该与学生心平气和的交流。如果学生真的早恋了,班主任也不能过于紧张或者是过于严厉,而是应该站在一个冷静客观的角度上,为学生分析这件事情的利弊,让学生能够主动的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以此既能够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情感观念以及人生观念,也能够对学生的心理形成保护。

四、贯彻“因材施教”的理念

在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过程中,班主任也应该注意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针对于不同的学生,班主任应选择不同的方法,以此对学生形成保护,以达到最高的教育质量。例如,针对于班级中性格比较外向的学生,班主任就可以直接与其面对面的交流,也可以做他们的朋友,在课余时间内组织这一类的学生开展一些活动,在平等的关系上对其进行教育指导;而针对于班级中一些性格比较内向的学生,班主任则可以通过匿名的方式与之交流。比如,可以鼓励这些学生利用QQ软件中的匿名系统与自己进行沟通,也可以通过写匿名信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等等,以此维护学生的小小内心,也能够让学生感受到班主任的关心,从而推动学生的健康成长。

综上所述,当今高中生与传统高中生不同,他们有更加强烈的自主意识,也会有各种天马行空的想法。所以,当高中班主任在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对其进行德育引导时,就不能按照传统的方式,而是需要遵循学生的发展特点,与学生构建良好的关系,给予学生真正的尊重。除此之外,针对于不同性格、不同能力的学生,高中班主任也需要采取不同的应对方法,保证学生能够在和谐快乐的空间内自由生长,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祝月婷.普通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的路径探讨[J].汉江师范学院学报,2018(03):27-29.

[2]王玲.新课改背景下高中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8(20):186.

作者:刘文权 单位:甘肃省临洮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