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提升思路

时间:2022-07-16 09:56:50

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提升思路

摘要:在我国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各单位对人才的需求和要求也随之不断地提高。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学生只要成绩好就是最优秀的人才。但是,新时代已经到来,成绩已不能作为唯一的评价标准了。一个人的综合能力以及道德素养对一个人的发展更加重要。初中生作为祖国的未来,其德育的发展应当是班主任重点关注的问题。本文将针对提高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的有效思路进行研究,探讨出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具体实施策略。

关键词: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有效思路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进行,学校和教师也在不断地进行教学创新,其关注度从提高学生成绩正在向关注学生健康成长转变。初中生正处于贪玩和爱捣乱的人生阶段。因此,他们更需要教师的正确引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因此,与学生接触最多的班主任,是促进学生德育提升的重要因素。但是,口号虽响,在真正落实到初中生德育工作的过程中,仍然存在许多问题。下面我们将对这些问题以及实施措施,进行简单阐述。

一、提高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存在的问题

在实际的德育教育过程中,每个学生都会有自己的个性。而当前班主任在德育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教师的德育观念有待提高。由于受到传统应试教育的影响,很多班主任只关注学生的成绩,而忽视学生的德育教育。其次,没有系统的德育教育方法。在德育工作实施过程中,教师不能对所有学生一概而论,而应该根据每个阶段学生的成长特点,寻找适合学生的、容易被学生接受的教育方法,从而系统性地实施德育教育。最后,班主任缺少与其他任课教师和家长之间的联系。众人拾柴火焰高,学生的德育工作并不只是班主任一个人的工作,而是整个学校和所有老师、以及家长和社会的共同责任。因此,我们要共同为初中生的德育教育工作而努力。

二、提高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的具体实施策略

(一)班主任要转变德育教育理念。随着社会的发展,教育的改革,班主任也应当不断地自我发展。班主任要转变传统的德育教育理念,从以往的重说教,转变为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将德育工作从空喊口号变为实际的行动。例如,班主任在平常的教学过程中,要增加与学生沟通的机会。处于初中阶段的学生,正值叛逆期,很容易产生烦躁和激动的情绪。因此,教师应当多多关注与关心学生,组织班级交流活动,真正地深入到学生的内心,探求到学生真正的需求,从而引导学生养成尊重师长、热爱同学、遵规守纪的良好作风。班主任要切记德育工作不可急于求成,而是要在保证在足够了解学生以后,才能促进学生的综合发展和德育的提升。(二)班主任要完善德育教育内容。所有的计划,只有真正地落实到行动上,才能起作用。因此,班主任在进行德育工作的过程中,只有明确和完善德育教育的实际目标和实际内容,才能保证学生的德育发展,达成想要的德育效果。例如,班主任可以同其他教师一同配合协作,做到在每门学科中都渗透德育教育。像在语文学科教学中,教师可以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为学生加入国学课程,让学生在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过程中提高自己的道德素养,成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载体。又如,在历史学科的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时代的发展顺序,在讲解从古至今的我国发展历史中,加入相关的音频、视频、图片等历史背景资料。教师通过让学生切实地感受这些历史背景和历史变迁,让学生明白我国发展到现在的不容易,从而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促进学生德育水平的提升。因此,班主任通过与各科任老师之间的联系,可以让学生时时刻刻地感受到德育教育的存在,从而在无形之中提升学生的德育水平。(三)班主任要取得与家长的配合。学生进入校园就学以后,与学校教师和同学之间接触的时间,远远多于与父母接触的时间。但是,我们也应该知道,学生的教育与成长,并不能由教师一个人来完成的,家长却在任何时候都对学生的成长有着重要影响和重要责任。因此,班主任在德育工作过程中,应当及时与家长进行联系,让家长参与到学生的德育教育中来,让学生在校内和校外都能受到德育教育。例如,班主任在对学生的德育教育过程中,可以定期开展新颖的家庭交流活动,让学生和家长以班级为媒介,双方可以通过写信、拍视频等方式,来表达和展现各自近期的情况,以及说出在平日面对面时不好意思说出口的话语。这将让孩子与家长能够充分了解到对方的爱,从而让处在叛逆期的孩子能够静下心来感受父母给自己的爱,更懂得珍惜与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并学会去及时地表达自己对父母的爱,而不是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时再去后悔。

三、结束语

德育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世界观。班主任应当尊重学生之间的差异,在整个德育工作进行过程中,要以学生的特点和健康成长为主要出发点,在提高自己道德素养的同时,促进学生德育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丽蓉.提高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的有效思路[J].课程教育研究,2019(02):81-82.

[2]张显燕,王振海.提高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的途径[J].中国校外教育,2018(35):33+37.

[3]杨臻.探究提高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的有效策略[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8(02):63-64.

[4]金艳茜.提高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的对策[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3,10(09):177.

作者:黄利军 单位: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外国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