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高班主任班级德育论文

时间:2022-04-12 10:15:39

职高班主任班级德育论文

有人说,在职高当班主任像个“管家婆”,这说明职高班主任工作非常不容易。特别是近几年,大多数职高生学习基础差、底子薄,行为习惯存在问题,素质也参差不齐,再加上一些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没考上重点高中就是“失败者”误导学生使学生思想复杂,情绪波动很大,给班主任的管理工作带来很大难度。面对这样的学生,“管什么,怎样管”成为一个比较头疼的问题。现根据自己实际教学体会,谈谈职高班主任开展班级德育工作管理学生的几点看法。

一、克服自卑,找回自信

爱因斯坦说:“自信是向成功迈出的第一步。”职高班主任要帮助学生克服自卑心理,找回自信,才能顺利开展工作。我们的职高生大部分在初中是后进生,他们的自信心不高,这也导致很多新生在入学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情绪失落特别明显。他们抱着到职高“混日子”“破罐子破摔”的消极心态,产生了很多消极现象,如沉迷网络游戏、纪律涣散、学习懒散、不思进取,思想行为习惯偏离。此时,班主任首先要真诚友善关爱学生,帮助学生学会正确客观评价自己,学会欣赏自己的长处,调整自己的目标。要让学生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可以用往届毕业生的先进事迹来感召他们,可以用在社会不同岗位作出成就的校友典型事迹引导、激励他们。要利用班会培养学生学习兴趣,让他们明白“条条道路通罗马”,衡量人才依据并不是用考上重点高中和大学来评判,到职高也不是来混日子,上职高同样能成才。其次要以优良的师德感召学生,让学生了解敬佩你的人品,从而信任你,成为知心朋友,搭建心灵相互信任的沟通桥梁。要用真挚的情感、平等的视角、交友的心态去对待学生。引导学生逐步适应新的学习环境,激发其内在学习动力,养成良好学习习惯,让学生明白“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只有努力付出才能成功。

二、宽严适度,共创和谐

“宽而栗,严而温”,班主任在与学生打交道的过程中,要把尊重、热爱、关怀和信任学生与对学生提出严格要求结合起来。对学生我们既要科学管理、讲究方式方法,又要宽容友爱、耐心教育。班主任不但要制订合理的目标使学生有动力,而且要制定班规班纪,从思想上、学习上、行为规范上严格要求学生。对学生的缺点和错误,我们要宽容不迁就、教育不放任。这就要求班主任对学生品行引导把握适度、宽严相济,区分轻、重、缓、急,区别对待,以理服人,既要让他们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又要留下反省的空间;既要促进他们改正错误,又要很好地维护他们的自尊,进而把德育工作做好。

三、端正班风,促进学风

班主任的首要任务是塑造良好班风、学风,因为优良的班风、学风对学生的健康成长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良好班风学风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长期教育的结果。首先要加强德育教育,注重养成教育,杜绝坏的生活习惯。其次,抵制不良风气,比如“早恋”。职高生正处于青春期,具有阶段特征,很多学生会认为在职高谈个恋爱没什么大不了。我班在开学不久就发现有学生谈恋爱,学生也议论纷纷。面对这些问题,“堵不如疏”,强硬干涉势必适得其反。于是我因势利导,在班上组建小组,开展学习和专业技能竞赛,比学赶帮,相互帮助,共同进步。要求学生在纪律上互相监督、制约。形势立转,学生争先恐后找小老师,结学习对子,明显有了进取心。经过一段时间努力,原先“早恋”的学生,交往关系正常化。最后,营造良好班级管理氛围,我设计了一个班级量化考核细则,建立监督体系,放权班干部,让他们大胆管理。在抓班风、促学风过程中,学生还根据班级实际情况,创新了很多管理方法,老师上课轻松了,学生学习也自觉了,班里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学风。

四、尊重个性,激发潜能

生活中,我们会根据高矮胖瘦量体裁衣,教学中,我们也应该看到学生的个性差异因人制宜,使每个学生都能扬长避短,获得发展。职高生大部分是初中学习落伍者,如果不创建富有创新的教育环境,就不能激发学生的进取心。因此,教学中要合理利用现代化多媒体教学,以声、形并用的教学手段,吸引学生,降低学习难度,满足高中低不同层次要求。管理中要鼓励学生自主管理班务,多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种社团活动、竞赛、兴趣小组,如竞选校学生会、校团委干部、技能大赛、校园十佳歌手比赛、各类征文比赛等,多渠道、多途径为学生创造表现自己的机会,让他们尽情发挥长处,施展才华,展示其风采。根据学生平时实际表现,对其哪怕是微小的进步也立即给予肯定和鼓励,让他们感受到成功喜悦,使其内在潜能得以更好激发。要让学生意识到自己和其他学校学生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没有聪明、愚笨之分,只要下决心、有信心,刻苦勤奋,努力学习,就会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孔子曰:因材施教。职高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最重要的是充分激发学生内在潜能,做好转化工作,以德为本,关爱学生。培养他们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尽最大努力减少负面影响,让每一个学生都在师爱温暖的阳光雨露中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宋金凤.浅谈如何培养孩子学好初中数学[J].知音励志,2016(10).

[1]胡静.当好班级工作的舵手[J].科技信息,2010(11).

作者:陈颖 单位:酉阳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