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艺术性分析

时间:2022-10-18 03:15:17

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艺术性分析

[摘要]初中阶段的德育对于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这个时期的学生正处于生理和心理双重发展的重要时期,因此对于初中班主任来说,重视和加强对学生的德育是不容回避的问题。作为初中生的直接管理人员,班主任不仅应该加强对学生的德育,更需要在德育工作中重视方式和方法,采用艺术性的教学方法来开展初中生的德育工作能够很好地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促使学生更好地度过青春期,成长为有用的人。初中班主任应与家长沟通,从实际情况出发,理解学生,学会倾听学生的声音,为祖国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关键词]德育工作;初中;艺术性;策略

道德不仅是判断一个人精神品质高低的重要标准,而且也是衡量一个人的思想杠杆。班主任是培养初中学生思想道德标准形成的重要参与者,在学生人生的重要时刻既要做好班级工作的掌舵者,也要成为引导学生成才的精神导师。为了更好地完成学生德育工作,初中班主任应当从自身做起,注重提高自己的德育素养,并以此为基础努力打造高素质的学生人才。

一、与家长沟通,为学生树立良好的家教榜样

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要想教育出高素质的学生,仅仅依靠教师的力量是不行的,还需要家长和教师共同努力,因此,学生的家庭教育尤为重要。俗话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具有很强的模仿能力,因此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形成的很多习惯都是从家长那里学习模仿来的。例如,我国著名的作家老舍先生就有一个很好的习惯,坚持自己打扫卫生,擦拭桌椅。他所穿的衣服从来只讲求整洁而不要求奢华。他这些良好的习惯多半是得益于他的母亲。他曾经说过这样的一段话:“从私塾到小学再到中学,这其中我经历了很多位老师,也不乏有些教师给了我深刻的影响,然而我的母亲确实对我影响最大,她把性格都传给了我,我的母亲并不识字,但是她却用生命在教育我。”由此可见,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十分深刻和久远的。作为孩子的第一任教师,班主任应当与学生父母进行良好的沟通,主动向家长询问孩子的基本情况,并虚心地接受家长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为了培养学生健康人格的形成,家长应当重视自己平时的行为,从自身做起,凡事以身作则,努力为孩子树立一个优秀的榜样。为了与家长取得及时有效的沟通,班主任应当定期去学生家里进行家访,或者与家长进行电话沟通,抓住家长看望孩子的契机与家长进行深入的交谈,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不可逆转的,想要做好学生的德育工作,必须得到家长无条件地支持和配合,只有班主任和家长共同努力,才能让学校的德育工作发挥应有的效力。

二、从实际情况出发,为学生提供思想指导

初中班主任在管理班级的过程中,一定要遵循实事求是的管理原则,所谓实事求是,就是要求班主任在进行道德教育时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从社会现状的实际情况出发。与其他任课教师相比,班主任不仅承担着传授给学生知识的任务,而且还是一个班级的管理者和组织者。为了更好地管理这个班集体,班主任需要深入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中,了解学生的近况和实际需求,对于一些明显存在困难的学生,应该主动询问原因,合理采取解决问题的措施。为了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班主任应当努力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发自内心地爱护学生,在他们有需要的时候提供合理化的建议,有针对性地实行感化教育,艺术性地提高学生的素养。另外,班主任除了要进行感化教育,还应当在日常教学中加强学生的荣辱观教育,通过自身言行来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例如,班主任可以单独选择一节自习课来组织学生观看宣传健康道德观念的影片,如《暖秋》《阿甘正传》《一个都不能少》等。观看这些影片可以在无形中提高学生自身辨别是非的能力,同时还能够帮助学生抵制不良思想的腐蚀,从而达到巩固德育成果的目的。

三、理解学生,用宽容的心态去爱护他们

初中班主任在教学过程中,要理解学生,用宽容的心态去包容他们的过错,只有充分了解学生才能更好地教育学生。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对学生的教学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学校之内,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会给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造成很多困扰。这些困惑和难题对于成年人来说根本不值一提,但是对于社会经验较少的学生来说,却可能成为他们无法解决的巨大难题。作为一个班集体的管理者,班主任必须做到从各个方面去理解和关心学生,帮助他们解决成长过程中的各种困难。一个好的班主任必须要做到热爱班集体中的每一名学生,用一颗包容的心去宽容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所犯的错误,同时分享他们的喜悦和成功。我们所说的宽容,并不是无条件地接受学生的任何事情,溺爱是不可取的,要做到宽容而不纵容,既要关心成绩好的学生,也要体谅成绩差的学生。班主任应当平等地对待每一名学生,在开展德育工作时不能有高低好坏之分,当然,在班集体中学生的发展必然存在差异,班主任只有以一个宽容博大的胸怀去包容每一名学生,才能有效开展班级的德育工作。例如,班主任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安排座位时可以将学习好的学生和学习差的学生安排在一起,让学生之间互相帮助,促进其友谊健康发展。在提问题的时候不能只提问学习好的学生,对于学习差的学生也应当及时鼓励和帮扶。只要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善意,他们就会用同样的信任来回报教师。

四、在德育工作中学会倾听学生的声音

用潜在的行为和语言来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操守。学生在学习当中难免遇到困难,作为班集体的核心人物,班主任有帮助学生解决难题的责任,学会倾听是取得学生信任的第一步,只有赢得学生的信赖和敬仰,才能让他们在遇到困难时打开心扉,畅所欲言。每名学生都有自己固定的学习和生活圈子,想要倾听学生的心声,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就需要班主任放下身为人师的架子,耐心观察发生在学生身上的每一件事,并且做到与学生真心实意地交流和沟通,这样班主任在实施德育的时候,学生才能易于接受、乐于接受。例如,笔者曾经对班上一名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进行过帮扶,这名学生叫小胖,性格孤僻,与同学和教师的交流较少,学习成绩很不理想。为了促进小胖学习上的进步,笔者曾经多次主动与其进行交流,用一颗包容的心态来看待他所犯的一些小错误,并经常对其功课进行指导。时间长了,我们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小胖的成绩也在逐步提高。由此可见,班主任在与学生进行交流时,不能够一味地盯着学生的错误不放,否则对学生实行道德教育往往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学生的逆反心理会拒绝教师的任何说辞。只有让他放下抵触心理,心平气和与之沟通,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身为初中班主任,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学生的德育工作,担负着此重任是绝不轻松的。

班主任在和学生沟通与交流的过程中需要掌握一定的技巧,不仅要提高教学的有效性,还要加强德育工作的艺术性。只有在德育工作中掌握一定的沟通技巧,有效地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打开学生的心灵之窗,班主任开展的道德教育才能更加有效,班级的管理工作也会因此轻松起来。

作者:潘峰 单位:广西贺州市平桂区望高镇中学

[参考文献]

[1]廖进娟.以身立教,以德育人———试论教师在德育工作中的表率作用[J].文教资料,2013(14).

[2]潘建华.如何提升初中班主任的德育工作效力[J].教师,2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