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对策分析

时间:2022-10-18 03:12:46

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对策分析

摘要:初中教育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的阶段,起到一个承前启后的作用。现在,初中学生的教育正在不断的深化与改革,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加强德育方面的教育,我们国家的初中教育要求大部分初中学校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根据学生的具体需求来提升德育工作的实效性。而初中班主任工作的核心是德育工作,当前积极探索学生特点的教育方法和对策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

关键词: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对策

“学校教育,以人为本”,承担这一重任的主要力量是班主任,班主任是沟通家长与学生的纽带和桥梁。班主任要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课堂纪律、日常生活卫生等方面进行管理,可以说这是复杂而又重要的工作。班主任的工作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班主任的核心是德育工作,现在学生的思想道德观不容乐观,分析其中的原因,积极探索方法与对策,是有效开展德育工作的重要所在,也是教育工作者的重要责任。班主任工作尽管复杂多样,但应该将德育工作放在首要地位,真正做到五育并重、德育为首。

一、初中班主任对德育工作的重要性

在初中阶段,学生从小学毕业之后步入初中的校门,从生活和学习上渐渐地减少了父母看护和管理,但是还没有达到高中生甚至大学生能够完全自己进行自我管理的程度。只有调动班主任队伍对于德育工作的积极性,采取“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建立一种以初中生为主体进行参与其中的德育教育方式,才能实现德育观念的转变,完成德育教育工作的改革。

二、德育教育问题的提出

社会的不断进步,使得人们观念也发生了变化,这就导致当前初中德育教育面临诸多的困难,总结为以下几点:第一点,初中生出现较多违规现象,更有甚者发生违法乱纪的行为,同时,一部分学生缺少理想和信念,不懂得接人待物;第二点,近年来,虽然学校不断地在扩大规模,教育人员不断增多,但专职德育教育的人却很少,这就使得初中德育教师队伍人才缺乏;第三点,由于重智轻德、重分轻人的错误观念影响,教师和家长只注重成绩、升学率,导致对德育教育缺乏重视,使得初中德育失衡。

三、增强班主任德育实效性的可行措施

1.提高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的专业性。增强班主任的整体德育教育水平,提高初中德育教育工作的专业性,是有效改进初中德育教育的重要策略。针对班主任在德育教学过程中所遇的问题,学校应该定期对初中班主任进行德育知识的培训,提高班主任的教育质量。班主任要在德育教学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寻求新的教学模式,注重教学的渗透性,把德育教学渗透在学科教学和日常的生活中。2.改善初中班主任的德育教育方式。初中班主任在开展德育教育的过程中要降低姿态,与学生形成一种朋友的关系,当学生出现德育方面的问题时,班主任应该主动了解事情的原委,而不是急于批评和指责,要让学生了解到错误,并通过鼓励的方式让其及时地改正。例如,班级有一个14岁的男孩,从小父母离异,父亲常年在外打工,由爷爷奶奶抚养,长辈一味地溺爱,对于孩子缺乏管教,导致孩子心理失衡。这个学生本身机灵聪敏,接受能力也比较强,但是由于家庭的教育方式、社会环境的影响使得该学生一直对学习不感兴趣,也不按时完成作业,学习成绩不好,出现了课堂纪律差、与老师狡辩甚至和同学打架等诸多问题。班主任老师发现了问题所在,知道其中原因之后,让他当了数学小组长,还经常表扬他,鼓励他,激励他学习,最终,他成为了一个积极学习的好孩子。可见,只有采用正确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才能真正取得效果。3.增加对学生德育素质的考核。为了有效提高初中生德育教育水平,班主任应该对学生的日常进行考核,增加对学生德育素质的评价,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考核的时候也关注学生德育基础的考查,保证学生有道德修养。德育素质考核的模式并不是让学生做题答卷,而是要求学生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对日常生活中的事件进行记录、评比,让学生意识到自己是德育教育的主体,从小事做起渐渐改变自己,感受到教育的意义。例如,班主任可以定期举行德育考核活动,活动主题包括爱心、团结、勤劳、文明礼貌以及互助互爱等。通过一系列的考核活动选出活动最优秀的学生,成为德育小模范,给予褒奖,让其成为其他同学的榜样,并且,在期末考试的时候,获得小模范荣誉的同学,还可以获得加分。通过增强对学生德育素质考核的方式,可以充分地让学生重视德育,使其自主积极地提高自身素质,进而达到提高德育教育有效性的目的。

综上所述,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对于人才德育能力的培养,因此,应该加强对初中学生德育教育的重视,采取有效的策略提高德育教育的实效性。为此,初中班主任在对学生进行德育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加强德育工作的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根据学生在学习中、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德育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初中生德育教学的实效性。

作者:李如 单位:湖南省浏阳市荷花中学

参考文献:

[1]刘来喜.例谈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有效策略[J].教育教学论坛.2013(10):16-17

[2]严金洪.提高初中生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的对策漫谈[J].新课程(中学).2013(03):8-10

[3]金艳茜.提高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的对策[J].读与写.2013(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