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班主任德育工作探讨

时间:2022-05-05 03:27:23

职业学校班主任德育工作探讨

摘要:班集体是职业学校最主要的学生集体组织形式,也是职业学校开展教育和教学活动的基本单位。班主任是班集体的教育者、组织者和领导者。在职业中学教育工作中,班主任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新的形势下,怎样做好班级学生的思想品德工作,是摆在每个班主任面前刻不容缓的问题。

关键词:因人施教;自信心;奉献精神

近几年随着生源的减少,职业学校的生源整体质量出现了下降趋势。部分学生养成了很多不良的行为习惯,如:吸烟、不学习、顶撞老师等等,更有甚者走上了犯罪的道路。作为职业学校的班主任老师,怎样以德育为首,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是每个人都需要认真思考的事情。班主任工作艰巨而又重要,身为班主任只有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才能教育自己的学生,班主任老师每天的工作琐碎而繁杂,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天最大的愿望就是把班里的每一件事都处理好,用自己的努力换取学生的慢慢进步。因为班主任的工作就是在岁月的流逝中慢慢地走近学生,悄悄地改变学生,默默地奉献自己。我是一名职业中学的教师,同时也承担着班主任工作。下面结合我的工作实践,谈一下对如何做好德育工作的几点体会。

一、注意观察,重视统计,因人施教

学生都来自不同的家庭,他们的基础、能力、兴趣和爱好等都是不同的。每个学生的家庭背景不同,看待问题的方式、角度就有所不同,作为班主任,只有真正地与学生在一起,真心地和学生交朋友,真诚地和学生共成长,才能把自己真正融入学生中间,走进学生的心灵。正如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一双眼睛看不住几十个学生,一颗爱心却可以拴住几十颗心。同时我们也应对学生各方面的成绩予以统计,例如,参加集体活动,违反校规校纪次数。通过这些统计,可以了解学生在校的全面表现,这样我们可以针对不同学生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因人施教。同时班主任还应广开言路,不仅要听取班干部、任课老师的意见,对于普通同学、前任班主任和家长的意见建议也应予以了解和掌握,力争做到公开、公正、全面。总之,抓住每天和学生接触交流的每一个机会,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具体情况,因人施教。

二、开展培养学生自信心的教育

学生的天赋是有差别的,有的善于形象思维,有的善于抽象思维,有的科学文化知识较弱,但动手能力很强,有的在绘画方面有特长,有的有音乐天赋。但是传统的教育理念是把学生按照成绩分成三六九等,极大地挫伤了学生的积极性,也使一些学生加重了自卑心理,为此,我重视培养学生积极的心态,让他们知道只有自己才能改变自己。现实中,很多人心态出现问题,最终导致做事半途而废甚至失败,遇到问题,选择逃避问题,最终导致一事无成;而有些人恰恰相反,遇到问题,迎难而上,保持乐观的心态,最后他们成功了。职业学校的很多学生,他们在小学和初中由于学习成绩不佳,往往容易被老师忽视,而且由于他们养成了一些不良习惯,经常被老师批评。所以,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我总是尽力去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然后当众表扬他们,帮助他们树立信心,让他们感觉到老师没有嫌弃他们、放弃他们,让他们感觉到只要他们努力学习,完全可以闯出属于他们自己的一片天空。特别是当他们身上的问题反复出现时,要多关心他们,耐心地跟他们讲道理,以爱心抚慰他们的心灵。

三、开展培养学生集体奉献精神的教育

开学初期,在新组建的班集体中,学生来自不同家庭,学习基础也各不相同。这时的集体是一个松散的群体,既没有班干部,也没有班规班纪和共同的奋斗目标;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彼此陌生。怎样尽快地把一个松散的群体改造成一个具有一定归属感和凝聚力的班集体,是我们班主任老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果每个学生都喜欢这个班,所有学生都想为班集体做贡献,这样班级才有凝聚力。班主任要帮助学生树立主人翁意识,让他们感到以这个班集体而自豪,班兴我荣,班衰我耻,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齐心协力为班级争光。让学生感觉到在班级的存在感和自豪感,把班级的事情当做是自己的事情,为班级付出无怨言。目前的学生多以独生子女为主,家长的娇惯宠溺,使他们主人翁的责任感大大地弱化,因此,如何加强学生的主人翁意识成为现在亟待解决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班主任老师平时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要有意识地加以引导,让他们在班级生活中得到锻炼,觉得自己就是班级的主人,为集体服务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当班主任如何做好学生的德育工作,肯定远远不止上述三个方面,其方法肯定是多种多样的,但我想,如果在班主任工作中,能够长期有意识地注意这三个方面,班级就会逐渐向好的方向发展。总之,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学生,回顾这些年的工作,我觉得自己的收获很多,正因为是这样的学生才能让我有了更多的思考,让我对自己的方法、态度有了更多的反思,尤其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我很感谢这样的机会,我会在今后的日子里更加努力,让自己在班主任工作中更优秀、更成熟!

作者:王鑫 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二职业中专学校

参考文献:

[1]熊玉鹏.健全的心灵战胜了畸形的良心[J].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沪,1993(04):65-71.

[2]戴维洛奇.语言的艺术[M].王峻岩,译.作家出版社,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