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生职业道德教育重要性

时间:2022-03-27 11:16:22

医学生职业道德教育重要性

【摘要】对医学生在实习前阶段进行职业道德教育,让医学生充分认识到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性及必要性,保持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进入临床实习工作,临床实习工作中,再由带教老师言传身教,对医学生进行职业道德的再教育,从而,成为一名医德高尚、责任心强的合格医生。

【关键词】医学生;实习前;职业道德教育

医德,是一名合格医务人员所具备的职业道德,是社会主义道德在医学领域的具体体现。医德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医务工作者承担的是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医务人员的服务对象是患者和患者家属,医生需要具备精湛的医术,护理人员需要具备精良的护理技术,但同时还必须拥有崇高的医德。医务人员的医德高尚与否直接关系到人的健康程度和生命安危,关系到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关系到和谐社会的构建。因此,加强医学生在校期间以及临床实习期间的医德教育以及责任心培养,为将来工作打下坚实的医德基础,是医学院校授课老师以及临床带教老师不能推卸的责任。角色转变是大学生实习期面临的一个重大的心理挑战,身份的转变会造成心理的急剧变化。

通过对昆明医科大学本部以及海源校区进入临床实习前的在校医学生进行医德与责任心问卷调查后发现,虽然,职业道德教育是医学教育的重要内容,然而医学生对于医学道德规范的了解却差强人意。在当今社会,传统的医德观受到挑战,在校医学生不能仅仅局限于消极的治病,而要以发展生命、完善生命、追求理想的生命为目标,改变以往传统的济世救人的传统医学思想,从而向探索生命,完善生命更高的层次迈进。正因为医学院校肩负着培养专门医学人才的重任,在新形势下,必须认真研究如何加强医学生职业道德教育,使学生懂得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利用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提高自身修养,加强人文素质教育,更好地发扬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体现人文关怀,实现救死扶伤的医学目的。

医学生处于由学校向社会过渡的关键时间,刚好是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塑造与定型期,医德教育是高等医学院校政治思想教育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医患关系的良好条件。医学院校对医学生搞好医德教育的目标就是,努力将医学生培养成为不仅具有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医德素质,而且具有理性驾驭科技的精神和能力;还要塑造医学生坚守不渝的职业道德人格和强烈的责任心。医学院校的学生大部分就业后会成为医生或医务工作人员。同患者顺畅有效地沟通是提供满意服务的保证,处理好医患关系最重要的一点是加强医务人员的医德医风建设以及培养医务人员的责任心,而这一点从源头上抓起就要加强对医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物质文明水平在逐步提高,很多人对享有医疗保健与其他的生活水平也一样有更高的要求。从目前的医疗制度存在的缺点来看,医患之间在了解医药信息方面有非常大的差异,医学的发展和人们追求的高健康之间存在一定的矛盾,医患交流沟通不足等,在现在的医疗制度中,突出的医患关系是一个非常集中的冲突点。甚至殴打医生的血腥事件也频频发生,更极端的利用此事对医生进行恐吓、讹诈。许多医院为了应付此类事件,不得不消耗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还有时间,长此以往,医患关系就难以理顺。所以,想要切实改善现在医患之间存在的关系,首要因素就是要加强医生的医德医风建设,然而怎样加强对在校医学生的医德教育,对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是极其重要的,同时也是构建和谐社会最为关键的。职业道德教育是一种终生制的教育,在校的医学生医德教育仅仅是启蒙阶段,这个时期是最重要,也是最关键的。临床实习是角色转变的桥梁,因此,应该让医学生在启蒙阶段充分进行职业道德教育,认识到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性及必要性,让医学生保持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进入临床实习工作。

临床实习工作中,再由带教老师言传身教,对医学生进行职业道德的再教育,让医学生始终保持良好的医德,以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进入到职业生涯中。医学院校学生是未来的医务工作者,网络信息对于他们思想生成会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1]。在校期间以及临床实习阶段对他们进行职业道德教育是培养合格医学人才的必要方式,有利于社会医疗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有益于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建设和文明程度的提高,也有利于改善社会主义民生。因此,对医学院校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具有重大意义。

参考文献:

[1]ParavedyV.Coopama,EhsanU.Khan.ImplicationsofCon-fucianlearningonnurseeducationintheUK:Adiscussion[J].NurseEducationToday,2011(31):43-47.

作者:周映伽 沈红梅 单位:昆明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