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研究

时间:2022-11-13 03:03:00

档案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研究

【摘要】在高校的发展过程中,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让高校的科研,教学以及其他工作得到了有效的记录。高校档案管理的呈现方式是多样化的,管理人员可以用文字,图表等形式,也可以用现代化的影视,声音等方式,虽然档案管理看似一项简单的工作,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怎样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是高校应该积极思考的问题。本文主要分析和探讨了高校档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主要策略。

【关键词】高校;档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研究

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很多高校的规模逐渐在扩大,这给档案管理带来了更多的挑战,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呈现出复杂的状态,因此提高高校档案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是非常有必要的,保证档案管理人员在工作中遵守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促进高校档案工作管理水平的提升。本文总结了高校档案管理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提高档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的策略。

1.提高高校档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必要性

在高校档案工作中,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主要体现在他们的职业素养以及行为习惯上面,学校层面,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在档案管理工作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同时也更好的推动着高校的发展和进步;社会层面,一个人的职业道德是社会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提升高校档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从学校层面和社会层面都有重要的意义。高校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细致,严谨以及规范化的工组,管理人员在实际的工作中不能疏忽大意,应该保持良好的工作态度以及严谨的工作作风,这直接关系着高校档案管理工作是否能够顺利有效的完成。另外高校涉及的档案种类复杂,信息量非常大,很多细节问题都需要注意,所以档案管理人员在实际的工作中需要更多的耐心,为高校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2.高校档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2.1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不够。高校档案管理作为高校发展过程中的必要因素,这项工作的开展应该受到更多的重视,让档案管理人员也意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很多高校开始重视对档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的建设,但是在这个工作中需要提升档案管理人员对工作的重视程度,这是职业道德建设的基础。职业道德与一般的道德是不一样的,职业道德可以通过后期的建设来提升,但是在高校档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过程中,,很多管理人员的思想仅仅停留在本职工作上面,忽视了在这项工作中的奉献精神与责任感,导致高校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比较低下。另外管理人员对档案工作的重视不够还体现在工作的创新上面,很多管理人员在实际的工作中都没有创新意识,不注意将新的档案管理方法运用到工作中。2.2档案管理人员缺乏服务意识。高校档案管理工作从实质上来说就是一项服务性的工作,为高校教师和学生开展的针对性的服务,因此管理人员在实际工作中的服务意识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由于管理人员对档案管理工作的不重视,在档案管理工作中没有养成对师生的服务意识,很多管理人员对高校的档案更多的是整理和收藏,将档案的保密性和完整性工作做得很好,忽视了档案管理为师生服务的理念。目前高校档案管理还没有完全实现信息化,所以很多工作还是人工开展的,在服务方式上也比较单一。比如师生想查看档案,但是管理人员无法提供必要的信息,接待的态度冷漠,在服务工作中敷衍了事,给高校师生留下不好的印象,不利于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2.3高校档案管理人员缺乏责任感。一个人在从业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责任心,高校档案管理人员每天面对的是大量的资料和信息,在工作过程中更需要强烈的责任心,明确自己工作的重要性。但是从目前的高校档案管理人员工作来看,工作中的责任感是严重缺失的,很多管理人员在实际的工作中比较重视自己的职称的人评定,却忽视了在档案管理工作中精力的投入,最明显的体现在:档案借阅人员登记不仔细,档案资料遗失,档案记录出现错误等,给高校档案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带来了很大的阻碍。

3.提高高校档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对策

3.1高校重视对档案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培训。职业道德的建设还得从人的思想入手,因此高校应该重视对档案管理人员的思想道德培训,通过开展集中学习,分组讨论等方法,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理论水平。学校还应该开设档案管理的必修课程,让管理人员在休息时间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对他们的在职培训,让管理人员不断的提升自我,注重自身的道德素质修养。3.2强化档案管理人员的职业纪律。在高校档案管理工作中,强化管理人员的职业纪律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是促进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基础。高校在强化档案管理人员的职业纪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首先应该对他们进行积极的引导,提升管理人员对档案管理工作的认识程度;高校还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有关档案管理规律和条例,让管理人员的工作受到一定的限制,这是保证档案管理人员职业纪律的有效途径。3.3培养档案管理人员的责任心。高校档案管理工作的特殊性对管理人员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想促进高校档案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培养他们责任心是非常重要的。高校可以针对性的制定一些奖罚制度,让管理人员在工作中更加细心和有动力。

总之,提升高校档案管理工作的水平,首先得从档案管理队伍入手,提高他们的职业道德,为档案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也应通过校园活动来对档案更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新颖的,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让档案管理人员意识到职业道德的重要性。

参考文献:

[1]段智蓝.提高高校档案服务能力之我见[J].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03期.

作者:朱伟 单位:宝鸡文理学院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