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营管理模式

时间:2022-11-13 03:04:57

探析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营管理模式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发展的日益完善,企业对经营管理模式的创新既是必要的也是重要的,因为只有这样才会使企业不会被新的时代和新的机会所淘汰。本文通过对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内涵、特征的描述,并对创新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意义进行分析,找出企业在经营管理模式上存在的问题,由此得出来企业应该在人才制度的管理、企业管理理念的创新、企业组织机构的灵活性以及确定经济目标几个方面进行创新。

关键词:市场经济;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分析

在我国的经济体制转变以后,企业的发展不再是以前按计划经济来,而是应当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特点和需求对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加以把握。在这种市场经济的背景下,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也面临着改革跟创新,应当结合企业发展方向不断发掘市场潜在客户,提升企业自身竞争力。因此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创新经营管理模式是势在必行的。

一、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概述

1.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内涵。在计划经济体制里,企业的发展主要是依靠政府的作用,按计划对资源进行分配。而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的经营管理则要按照市场的需求来进行,企业也可以根据自身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特点对其进行针对性的调整,使企业能够运用最少的运营成本获取最大的利润,从而促使企业不断领先于同行业,且能够不断的向前发展。总而言之,在市场经济下的企业管理模式则是根据市场的需求对资源进行合理的分配,从而使企业获得利益最大化。

2.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管理模式的特征。在新的市场经济的影响下,企业不再只限于以前的按计划进行资源的分配,而是要企业自身抓住市场的需求,为自身争取更多的机会。因此它也有自身的新的特征。大多表现在相关性、灵活性。相关性是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决定着企业其他的经济活动,并且,企业其他一切的经济活动都必须遵从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这加强了企业内部的相关性;灵活性则是指企业在进行经营管理时,可以根据市场的需要、特点和发展方向来对资源进行合理、灵活的分配,而不是只依赖于有计划的分配,也可以根据企业自身的特点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进行合理的调整;除此以外,除了上面所述的特点,最重要的特点是在市场经济背景下,企业之间的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之间的竞争,为此人才的作用在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模式中越来越重要,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一大特征。企业不仅要重视人才的录用,更应该想办法吸引更多的人才并且留住更多的人才,这样企业才能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并且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走得更长远。

二、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企业经营管理模式改善的意义

1.有利于合理配置企业资源。企业要想发展得更好,就要知道各种资源的整合利用。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资源的运用不再是按计划进行分配,而是随着市场的发展企业对资源进行调配。因此在资源调配与整合的过程中,就会面临着一些问题,尤其是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对于资源的配置要求更高,同时它也为企业的资源配置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企业应当抓住并且利用好这个时机对资源加以有效整合跟利用,使资源能够发挥出自身的最大价值,节约企业运营成本,提升自身竞争优势。

2.有利于企业更能顺应市场的需要。从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这种情况下,以前的市场经营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因此企业需要改革和创新自身的经营管理模式,引进新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对企业内部进行改革,这不仅使企业能够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而且对于企业自身来说也是十分必要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不断地添加新的生机与活力。

三、当下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现状分析

1.企业忽视人才管理。在现代社会同行业企业越来越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大多也就是人才之间的竞争,人才管理制度完善,企业既能吸引人才,也能留住人才,因此企业对人才的管理制度既是必要的也是必需的。但是在企业管理中,大多数企业忽视这一过程,只注重企业的发展,而不能为企业的发展留住更多的有用人才,且人才管理制度也不够明确,使员工看不清自己的晋升空间以及奖励,久而久之,员工就会缺乏对企业的工作的活力,也会选择辞职或者跳槽,这对企业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

2.企业的管理理念不够完善。众所周知,一个企业经营管理理念决定着企业的发展,企业的管理理念如果存在着漏洞或缺陷,这将不利于企业长久地在这个行业发展。在日常的企业运转过程中,大多企业为了能够谋求更多的利益而只顾着商品生产的数量,忽视了企业管理理念的创新,还有一种情况是企业管理层的管理理念太过陈旧,跟不上市场的需要,不能对市场的变化做出正确的分析和解读,导致企业错失最好的发展机遇。

3.企业的组织结构有待完善。一些企业虽然在企业制度的制定上比较完善,但对企业的经济活动进行组织活动时则不能根据市场的要求来进行,以至于企业不能抓住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不能根据自身的特点对组织活动进行因时制宜的改变,这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尤其是在现在社会经济竞争日益激烈,企业要想不被时代淘汰则必须注重此问题。

4.企业的执行力有待加强。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企业各部门的执行力低下也是重要的问题。在企业的管理层对某个问题做出决策时,需要的是各部门快速的对问题做出分析和整理,并且付出于实践。因为一旦执行力不够,时间拖延,则可能使企业错失良好的发展机会。在现在的企业中往往存在着这类问题,执行力不够,员工向心力不强,这些对于企业的发展都是不利的。 

四、市场经济条件下改善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途径

1.注重人才制度的优化。以往的人才管理制度面临着许多问题,因此企业更要抓住人才。首先,企业要完善自身的人才管理制度,只有将制度足够明确,员工才会有努力向前发展的动力,才会看见自身的前进方向,也就有了对企业工作的积极性。同时企业应该注重对企业人事部门的管理,因为企业的人事部门把握着将来要和企业一同进步的人才,只有企业人事部员工的目标明确,并且积极性足够高,才不会错失具有良好发展前途的员工。这样有了人才,企业才能够更好地发展。

2.创新企业的管理理念。市场经济条件下,传统的额企业管理观念已然被淘汰。企业也应该对自身的管理理念进行创新。企业不应当再采用领导层一人做决定的方式,而应该广泛采取各方面的信息和建议,这样才能对整个市场的需要进行准确地把握。同时,建立相对的责任监督制,以前企业的发展缓慢,大多时候也是因为企业员工的责任感比较弱,一旦遇到问题都是推来推去,以至于这个问题解决的过程相对较长,而且就算该问题解决,但面临同样的问题时,员工还会选择同样的处理问题的方式,这将是一个恶性循环,长此以往员工的凝聚力出现问题,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危机,甚至面临破产。因此,建立责任监督制是十分必要的。

3.加强各组织部门之间的灵活性。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源的配置都是按照市场的要求进行配置的,企业各组织部门之间的活动就更应该具有灵活性,而不应该在任何情况下,都是按照固定的组织结构进行管理,应该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特点、发展方向、发展脉络对组织结构进行管理,同时也要兼顾市场的需求,按照市场的需要来进行组织活动。促进企业向更高层次进行发展。

4.提前确定、明确企业的经济目标。企业经济目标的确定对企业的未来发展以及员工的前进方向都有很大的帮助。因此经济目标的明确是十分必要的。并且在制定经济目标时应该有一些前提准备,例如找出有关经济目标的资料并对资料进行充分的真理与分析,对经济目标确立的进程、修改的次数、修改的方案都要做详细的记录,对经济目标要进行定时的检验,并有专门的机构对此进行监督。最重要的是要对企业的经济目标进行最后的审核,只有审核通过才能投入使用。

结语

市场经济的到来,使同行业之间企业的竞争压力增大,企业在任何一个环节上的放松,都有可能是其他企业超过自身发展的机会。在此过程中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更加重要,传统的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企业新的发展,对经营管理模式的创新是十分重要的,但是对其的创新并不是一蹴而就、一帆风顺的,在此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阻力,企业应该抓住此次机遇,实现自身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曹荣凯.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经营管理模式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7(12)

[2]段玉凤.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规范化探析[J].石河子科技,2017(03)

[3]陈卫雄.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研究[J].企业战略,2016(52)

作者:郭健斌 单位:江西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