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道德教育培养有用人才

时间:2022-12-27 09:03:17

职业道德教育培养有用人才

摘要:高职院校是地方经济建设的人才培养基地,高职院校的职业道德教育,关乎着人才输出的质量。因此,加强高职学生职业道德教育,意义重大。本文从高职学生职业道德教育内涵、意义以及途径三个方面进行阐述。旨在推进高职学生职业道德教育,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有用人才。

关键词:高职;职业道德;人才培养

高职院校是地方经济建设的人才输出基地。随着经济建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发展的要求不断变化,对于人才需求也有了相对的改变。尤其是对于学生的职业道德有了更高层次的要求。因此,高职院校要加强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为地方经济建设培养更多的人才。

一、高职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的内涵

“职业道德是人们在职业活动过程中所要遵循的基本道德规范和准则”[1]职业,是人们通过劳动获取报酬的手段。道德,是人们劳动过程中体现的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因此,职业道德是人们在换取报酬的劳动过程中,体现的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是以善恶为一定标准的,是同传统习俗和文化相一致的,是有利于社会发展进步的。对于高职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来说,除符合职业道德教育的内涵外,高职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的内涵有其独特的含义。高职学生的培养特点就是学制短、专业技能强,毕业后主要是基层一线工作,因此,高职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还应包含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不怕苦、不怕累,谦虚好学精神的培养;二是努力工作,遵章守纪敬业精神的培养;三是团结协作,团队精神的培养;四是先就业扎实个人技术,后择业提升自我价值的就业精神的培养。

二、加强高职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的意义

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市场经济意识已经逐渐深入人心。高职院校的学生不仅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而且也是改革过程中的一份子。当他们的传统思维方式和新的社会思潮相碰撞时,他们的思维意识难免出现偏差。因此加强高职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加强高职学生职业道德教育,是学生实现人生价值的前提。一个人的人生价值需要通过劳动和工作来体现,而良好的职业道德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前提。17届的一名学生,学前教育专业,进入实习单位后从事保育员的工作。工作虽然繁重、重复,但是她依旧每日第一个到单位,做好班级清扫和整理工作,等待着孩子们入园。实习期间谦虚好学,一有时间就听老教师授课,多学、多看、多记,三个月后的第一次实习考核中取得第一名的成绩。实习单位非常满意,同意留用并提前转正。这名学生勤学、好学,不怕苦,不怕累,坚持不懈的精神,帮助她较好的完成了实习工作,并取得了好的结果,这就是人生价值的体现。2.加强高职学生职业道德教育,对于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近年来,随着经济迅速地发展,各行各业对于人才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地加大。高职院校多为地方性高校,是地方经济建设人才培养的重要来源。良好的职业道德教育,是培养合格人才的必然要求,也是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重中之重,不仅关乎一方的经济发展,也是国家发展前进的有力保障。以阜新高等专科学校师范部为例,17年师范专场招聘会共开展约30次,其中20次为阜新本地招聘单位,可见阜新高等专科学校师范部为阜新地方教育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与此同时,其它系部在阜新本地也设有多个实习实训就业基地,为阜新经济建设不断输送人才。3.加强高职学生职业道德教育,是高职院校长期发展的必然要求。多数高职院校为地方性直属高校,因此在财政保障和招生录取上没有其他省级部级院校优势明显。随着高考制度的改革,一些高职院校出现招生难,录取分数低的情况。在入口标准降低的情况下,人才培养输出的要求不能降低。否则,将导致恶性循环,不利于高职院校的长期发展。因此,高职院校要加强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吃苦耐劳精神,敬业精神,就业精神等,以促进学生日后就业,推动学校人才培养输出。为高职院校长期发展,走上良性循环轨道奠定基础。

三、加强高职学校职业道德教育的途径

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对于学生、高职院校、地方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如何加强高职院校职业道德教育,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高职学生要自觉的去完善自我,进行道德修行。主观能动性是推动事务发展的主要动力。因此高职学生要有意识的完善自我,不断修正自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自己的吃苦耐劳精神、团队协作精神和就业精神等。2.辅导员老师要做好先锋模范作用。俗话说得好“上行下效”,辅导员老师是学生日常管理的主要执行者,也是学生在校园内最亲近的人。辅导员老师要以身作则,提升自我的职业道德,做到勤恳工作,认真学习,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维护其在学生面前的正能量形象。学生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提升自我,完善自我的职业道德。3.高职院校要完善职业道德教育体系。高职院校的职业道德教育主要是通过思政课程完成的,以面授的形式。高职院校可以完善职业道德教育体系,将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思想政治建设,大学生党建活动等融入到职业道德教育中去。做到职业道德教育深入大学生生活、学习、就业等方方面面。

参考文献:

[1]李家祥,王雯.职业道德教育[M].昆明:云南大学出版社,2006:26.

[2]何福仁.强化高职学生职业道德教育培养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有用人才[J].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3):84-87.

[3]丁正亚.高职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综述[J]职教通讯,2013(20):76-78.

作者:姜朔 单位:阜新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