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职业道德探析

时间:2022-09-01 03:40:34

幼儿教师职业道德探析

一、幼儿教师行为“失范”对幼儿造成的不良影响

分析幼儿教师行为的“失范”对幼儿造成的不良影响,应当结合幼儿教师工作的特点进行。幼儿教师工作的对象是3-6岁的幼儿,这个阶段的幼儿身心发展极不成熟,特别需要成人的照顾和引导。

(一)幼儿的身体受到严重伤害

幼儿时期,儿童的身体正处在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儿童的骨骼发育尚未定型,关节的活动性较大,极易因为不正确的姿势或者意外伤害造成骨骼的变形,“青枝骨折”和关节脱臼。儿童的皮肤细嫩,表皮角质较薄,皮肤保护功能较差,表皮、真皮的发育不完善,对刺激的反应不够灵敏,容易造成皮肤损伤,一些幼儿教师用木棍殴打幼儿,逼迫儿童喝尿、用电熨斗烫伤幼儿等行为都对幼儿的身体造成严重的伤害。

(二)幼儿道德价值观混乱

幼儿教师的教育对象是幼儿,幼儿身心发展水平较低,身体的各个器官尚未发育完成,辨别是非善恶的能力较差,且模仿性强,对于幼儿教师的行为尚缺乏正确的认识。幼儿教师在幼儿心中具有权威的地位,凡是幼儿教师做出的行为,幼儿都会认为是正确的。当幼儿教师当着其他幼儿的面做损害幼儿身心状况的行为时,幼儿的价值观就会发生混乱。例如,浙江温岭蓝孔雀幼儿园,某幼儿教师双手捏住幼儿的耳朵,将幼儿提起来;用透明胶布将幼儿的嘴巴封住;将不听话的幼儿头部插进垃圾桶等行为都是在其他幼儿在场的情况下进行的。幼儿在看到这些行为以后,极有可能会认为,凡是不听话的都应该受到严厉处罚。因此,在以后处理问题的时候,幼儿也会倾向于采取暴力手段解决问题。相关研究显示,经常受虐待与被忽视的经历会使儿童在同伴交往中表现出更多的敌意、攻击性和退缩行为。在青少年时期,这种逃避和退缩还可能使他们卷入违法犯罪的活动中。

(三)幼儿社会适应困难

相关研究指出,刚上学的幼儿如果暴露在家庭、教师暴力之中,就会在托儿所或幼儿园里经常生病,产生自闭心理,经受学习适应困难和人际交往困难,有些孩子甚至攻击性特强,打人、咬人、不服从或好争论,这些都显示了他们的社会适应存在严重问题。可见,幼儿教师对儿童身体的虐待,对儿童社会适应性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四)幼儿认知能力受到损害

哈尔滨师范大学的研究者通过调查发现,受虐待儿童的社会信息加工存在缺陷,他们更多地将人物意图归因为敌意,学习中的生成反应能力低下,而受多种类型虐待的儿童更为严重。受虐儿童在阅读、写作、数学等学力测验中的得分都显著低于正常儿童,而且躯体虐待、性虐待、忽视等受虐子群在学力测试中的表现也显著低下。

二、幼儿教师职业道德缺失的原因分析

造成幼儿教师职业道德缺失,虐童事件频频发生的原因因人而异,有的幼儿教师是因为对教师职业道德缺乏正确认识,有的幼儿教师仅仅是为了好玩,还有的幼儿教师是因为心情不好……追根究底,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幼儿教师职业准入门槛低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和《幼儿教师专业标准》都明确指出,从事幼儿教师职业的人必须取得幼儿园教师资格,应当具备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然而,由于中国传统观念总是将幼儿教师等同于保姆,很多人都认为幼儿教师就是“看孩子的”,不需要经过专门的培训。笔者在农村调研时曾看到过一则幼儿教师招聘广告内容为“招聘幼儿教师,高中以上学历”。可想而知,以这样的条件招聘到的幼儿教师,其必定是缺乏专业素养,没有经过专门训练的。此外,目前我国幼儿教师的培养机构除了师范大学以外,还有很多的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和职业院校,这些学校的学生生源都是初中毕业,经过3年的专业学习后,到幼儿园工作时,其年龄还不到二十岁。这些新毕业的幼儿教师,其心智发展还极不成熟,让他们照顾班级几十个孩子的吃喝拉撒、游戏、教育,也使得他们力不从心。

(二)幼儿教师职业缺乏有力的监管

目前,由于幼儿教育尚未纳入义务教育,幼儿教师职业大多数也还没有纳入到中小学教师编制系统中,且由于我国经济体制的原因,优质公办园少,私人和企业办园多。虽然近年来国家已经加强了对幼儿园的管理,但是一些尚未注册的幼儿园和一些不符合条件的幼儿园依然大量存在。这些幼儿园往往缺乏完善的管理体制,缺少对幼儿教师职业道德的关注。对于一些幼儿教师出现的伤害幼儿身体事件,没有在第一时间掌握,以致不能及时阻止幼儿伤害事件的发生。例如,近日曝光的长春某幼儿园教师故意拉开幼儿的凳子,导致幼儿多次摔倒在地;幼儿教师对幼儿拖拽等行为都是家长发现幼儿受伤后到幼儿园调取监控录像发现的。这些私人幼儿园往往都在每个教室安装了监控,但是这些监控园长从来不看,才导致教师屡次做出伤害幼儿的行为。如果幼儿园领导和相关部门能经常查看班级监控,相信这样的幼儿伤害事件肯定能减少。

(三)幼儿教师缺乏职业道德相关教育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八章第三十七条明确规定,教师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情节严重者将构成犯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幼儿教师专业标准》中专业理念与师德一项也明确提出,“幼儿教师应尊重幼儿人格,维护幼儿合法权益,平等对待每一个幼儿。不讽刺、挖苦、歧视幼儿,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幼儿”。然而,我们很多的幼儿教师由于其不是师范专业毕业,很多人并不了解教师法和专业标准中对幼儿教师的要求。例如,浙江温岭的某幼儿教师多次将对儿童实施虐待的图片上传到网络炫耀。这是典型的缺乏幼儿教师职业道德的例子。

(四)幼儿教师工作强度大,工作满意度低

幼儿教师每天从早上7:30幼儿入园开始,到下午4:30幼儿离园,都处于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中。因为任何一名幼儿出现身体伤害事故,教师都需要担负责任。3-6岁的儿童天性活泼好动,缺乏自我控制能力,常常因为教师一时的照顾不到,就出现磕碰现象。所以,很多幼儿教师都反应在工作的时候,精神高度紧张。此外,幼儿教师不仅要负责幼儿的安全,还要照顾幼儿的吃喝拉撒睡,要组织幼儿进行游戏活动,教学活动。一些幼儿园还经常组织各种教学研讨活动,公开课展示活动,家长开放日活动;有的幼儿园还要求教师每天写教学反思、观察记录……这些繁重的工作常常让幼儿教师感觉到喘不过气。与繁重的工作任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幼儿教师的职业声望低,工资待遇低,因此,也造成了很多幼儿教师的职业满意度低,职业倦怠感强烈。当教师产生职业倦怠时,他们对待幼儿的不当行为,就会更多的表现出“失范”行为。

三、提高幼儿教师职业道德的建议

(一)提高幼儿教师准入门槛,严把“入口”关针对幼儿教师入职门槛低的现状,笔者建议提高幼儿教师准入门槛,严把“入口”关。虽然目前我国教育体制中,幼儿师范专科学校、职业技术学校和师范大学一样承担着培养幼儿教师的职责。但是,用人单位普遍反应,幼儿师范专科学校毕业的学生由于年龄小,在入职之后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入职培训。且这些年轻的幼儿教师职业道德素养缺乏,需要加强在学校期间的职业道德教育。另外,对于非幼儿教育专业毕业的学生,在入职之前也应当通过相应的幼儿教师职业道德测试,方可入职。

(二)加强幼儿园监管力度,严把“监督”关针对幼儿园管理缺失导致的幼儿教师职业道德低下问题,笔者建议加强幼儿园和相关部门的监管力度,严把“监督”关。幼儿园应当在教师入职以后,经常组织幼儿教师职业道德方面的培训和研讨。幼儿园领导要时常观察教师,找教师谈话。例如,某幼儿园园长提到的,每天早上她都会站在幼儿园门口看教师接待小朋友的情景。在这个过程中,园长会仔细观察每一位教师的精神状态。一旦发现教师的情绪或精神有情况,立即单独找该教师谈心,以避免教师因为情绪不佳,做出“失范”行为。同时,对于有监控的幼儿园,园长还应当经常观察教室里面的监控,一旦发现教师行为“失范”,应当立即制止。屡教不改的教师,应当立即解聘。

(三)加强幼儿教师职业道德教育,严把“教育”关无论是新入职的教师还是已经入职的教师,幼儿园都应当经常对教师进行职业道德相关教育。对于幼儿教师职业道德的加强,可以用发生在本园教师身上的优秀事迹感染大家;也可以利用社会上报道的一些负面新闻激发幼儿教师的道德情感。对于幼儿教师已经做出的不当行为,幼儿园领导要及时教育,以尽可能减少对幼儿的伤害。

(四)减轻幼儿教师工作压力,提升职业幸福感与幼儿教师入职门槛低相对应的另一个现象是:幼儿教师职业流动性大。面对强大的工作压力,较低的工资待遇和社会声望,很多幼儿教师都产生了职业的倦怠感。因此,笔者建议幼儿园领导应当尽量减少幼儿教师不必要的工作任务,让幼儿教师体会到更多的工作乐趣。同时,希望政府和相关部门能够切实提高幼儿教师的工资待遇,帮助幼儿教师寻找到职业幸福感。幼儿教师自身也应当正确看待自己的职业,以幼儿教师职业为荣,增强职业幸福感。只有对职业抱持一种热爱的态度,幼儿教师才能真正地热爱幼儿。

作者:李建群 单位:吉林省教育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