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记者职业道德论文

时间:2022-05-11 09:30:20

青年记者职业道德论文

一、青年记者职业道德素养缺失

(1)虚假、过度夸张信息泛滥。近年来,网络媒体发展迅猛,有取代传统媒体的趋势。网络媒体的发展是时展的产物,给公众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青年记者作为新生一代,对于网络媒体的适应度与接受度要比一些资历老的记者更好,同时也能利用网络媒体来吸引大众的眼球,网络媒体给青年记者带来机遇的同时,也给青年记者的职业道德素养带来了考验。然后,网络媒体的盛行,在一定程度上确实是拉低了新闻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娱乐花边新闻占据了门户网站的头版头条,新闻严肃性荡然无存。有些青年记者,为了吸引公众眼球,虚假、过度夸张信息泛滥于网络,严重影响公众对新闻媒体信任。

(2)自身职业素养无法适应新闻事业发展要求。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社会中各个领域与行业的发展也在不断更新中,这对新闻记者的职业道德素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尤其是对于青年记者。青年记者本身在新闻行业内工作时间短,行业经验不足,自身的职业素质还有待加强。再加上社会的不断发展,给新闻记者带来的挑战增强,青年记者所面临的压力更大。面对这些挑战与压力,有些青年记者没有迎难而上,反而疏于对自身修养的完善与提高,没有对新的新闻技能与知识进行学习,也没有对社会的新生事物进行广泛了解,进而造成自身知识结构的欠缺。这种自身职业道德素养出现的偏差,导致了青年记者很难适应这个飞快发展的社会,也更难适应新闻事业发展的要求。

(3)理想信念缺失。青年记者理想信念缺失是当前新闻媒体所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由于新闻媒体对于青年记者的理想信念教育不到位,或者对于理想信念教育过于形式化,使青年记者对于自身理想信念也缺乏重视。事实上,新闻记者职业特性要求青年记者要经常到各行各业进行采访及收集新闻素材,经常奔波在社会的各个角落,很难像其他行业集中办公,这也给青年记者的理想信念教育带来了困难,间接导致青年记者在进行新闻报道时,过分追求数量,而忽视了对自身理想信念的巩固与完善。长此以往,青年记者在新闻报道过程中,很难把握好尺度,做到真实客观的报道,甚至会产生新闻报道背后的立场和观念存在一定程度偏差的问题,对我国新闻事业的健康发展也势必会造成负面影响。

二、青年记者职业道德素养缺失主要原因

(1)媒体竞争激烈。近年来,全国媒体企业不断增加,尤其是网络媒体的崛起,使新闻媒体的竞争越发激烈。新闻媒体为了吸引公众的眼球,加大媒体发行量或者点击率,吸引更多的广告商,各个媒体都在抢占首发新闻、独家新闻、可读性新闻,在这种背景下,虚假新闻开始布满各个媒体信息报道中。受利益驱使,一些青年记者,一直不坚定,缺乏媒体人应有的职业道德素养,在选择新闻的标准上出现偏差,不是根据新闻价值与现实意义为准,而是根据公众的心理需要来进行新闻报道,为了抢占独家,达到轰动的效果,许多青年记者乐此不疲地去猎奇、追逐耸人听闻的消息,以达到吸引受众目光,获得更大利益的目的。

(2)经济利益和沽名钓誉驱使。当前,新闻媒体受商业因素影响较大,使青年记者也或多或少地受到这种大环境的影响,过分重视经济利益和沽名钓誉。为了追求更大的利益,片面地追求娱乐性、轰动性,甚至是虚假性的新闻,将一件小事件或者无中生有的事件,无限放大。此外,每年都会有一些关于新闻记者的各种评奖活动,很多青年记者为了早点在新闻界站稳脚跟,过分地追求这些奖项,为了能够获得好的名次,提高自身的地位和声誉,将自己的新闻作品想方设法地完美化,造成很多大奖获得者的背后都存在着虚假或夸张新闻的影子,新闻媒体的诚信在公众心理大幅度降低。

(3)媒体素质和行业管理缺陷。新闻媒体的不断发展壮大,新闻记者人才短缺问题突显,许多媒体为了能够及时获得更多的新闻信息,招聘了很多非专业出身的人员到记者队伍中来,这些人大多为青年人,对事业充满热忱,但很多人对于新闻媒体的基本操作规范、尝试性知识都较为欠缺,更不要说马克思主义层次的新闻官、记者职业素养、职业精神、职业道德,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新闻记者队伍的职业道德素养水平。

三、提高青年记者职业道德素养建设几点建议

(1)不断学习。激烈的市场经济,促使青年记者要不断地学习更多的知识,拓宽自身的知识面。要想做一个称职的新闻工作者,就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地努力学习,做到知识广博,视野开阔,只有这样,才能够在新闻领域纵横驰骋,得心应手。做到知识广博是对每个新闻记者的基本要求,青年记者一定要不断学习、不断积累,在进行知识储备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加强新闻技能。

(2)力戒浮躁。过于浮躁,在当前青年记者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急于享受、急于功名、急于求成是青年记者浮躁心态的表现之一,这种心态将会给我们的新闻事业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同时,也对阻碍青年记者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提高。因此,当代青年记者应该力戒浮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社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入群众中去,解决群众真正的困难与需求。同时也要摆脱利益的驱使,摒弃职业优越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也要力戒新闻作品上的浮躁,使新闻作品充满生气与活力,更具社会价值与社会意义,而非只为吸引公众眼球的猎奇类的作品。

作者:胡佳良单位:丹东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