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思考

时间:2022-05-13 04:12:46

中职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思考

一、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师应该具备的职业道德

2010年我国教育部特意为了规范中等职业教师的职业道德颁发了《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试行)》这个规范,这样就明确的规范了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应该具有的职业道德。这个试行规范明确了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应该具备为人师表、团结协作、刻苦专研、关爱学生和热爱教育事业等几个方面。

(一)献身教育,爱岗敬业

具备献身教育事业和爱岗敬业是每一个教师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职业道德素质,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师就应该学习著名教育家陶行知,他留学回国后献身教育事业三十年,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师应该学习他的那种为中国教育事业鞠躬尽瘁的精神。教师是教书育人的职业,教师的职业关系到成千上万的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学生的前途和事业,关系到学生是否能在学校得到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对教育事业没有热情和忠心就做不好教育事业,没有对学生的上心和关爱就做不好教师,但是目前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师存在没有教学热情,怠慢教学,没有教育动力,所以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迫在眉睫。要让教师树立良好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把实现自身的价值和教育事业相互统一,努力做到献身教育事业,爱岗敬业。

(二)以人为本,关爱学生

浅析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师的职业道德哈斯伊提•依明新疆文化艺术学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教育体制的不断改革,教育事业对职业学校数学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越来越重视。教师是教书育人的,中职学校教师应该具备较高的道德水平和职业素养,从道德的高度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真正有职业道德的数学老师。本文根据笔者在新疆文化艺术学校教学数学的多年的经验浅谈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师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职业道德和怎样培养自己的职业道德。关键词: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师职业道德修养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师在教育工作岗位上应该常怀一颗爱心,教师应该追求自己的人生价值,塑造自己完美的心灵,把自己毕生所学知识都传授给学生。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师要关爱每一位中职学生,关心他们的每一个阶段的成长和发展,要和学生打成一片,作学生的良师和好朋友。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师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只是关爱成绩优秀的学生,而忽视了对成绩一般的学生的关爱。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师要关爱每一个学生,尤其是重点关心那些学习成绩差的,家庭有困难的学生。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师要充分的了解每一个学生,做好学生工作,要做到充分的尊重学生,要细腻的观察学生的内心世界,关心他们的在学习上和生活上是否能健康全面的发展。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师也要对学生进行严格的要求,严格的训练,要严格的有限度,尤其是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素质基础较低,普遍具有厌学的的心理,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师应该多和学生交流,进行心理教育,多关心,让他们重新有了学习的信心。

(三)刻苦专研,开拓创新

在现代的社会发展中,对学生的素质要求很高很全面,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师目前存在的情况是自己掌握的数学知识不够或者不精通,专业知识的素养不高,这样是无法进行数学教学的。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师必须要刻苦学习专研,专研新的教学方法,勤奋学习,要不断进行自身知识的积累的更新,要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要做到一专多能,多才多艺。在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学中,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师要适应现代社会对学生数学知识的要求,要满足全面发展人才的需求,要不断进行创新和学习,不断进取,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在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学中实现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发展。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师必须做到创新,在数学教学中的教学方法做到创新,在教学中树立自己的教学理念,不断的学习创新。

二、怎样加强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师职业道德

针对现代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师职业道德存在的问题,为了达到《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试行)》这个规范中对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的职业道德的要求,笔者根据在新疆文化艺术学校教学数学的多年的经验浅谈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师应该怎样培养自己的职业道德。

(一)加强宣传,建立监督机制

学校和教育机构应该加强对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业道德素质的宣传,让教师明白自己在日常的教学中有哪些行为是违背了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的职业道德,哪些行为是不应该做的,还要加强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的职业道德的培训,专业的进行辅导和考核,从根本上解决教师职业道德不高的问题。还要加强对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业道德素质的监督,要建立严格的监督体制,定期让学生进行评教,教师之间的互相评价,要实行奖惩制度,对职业道德素质较高的教师进行奖励对职业道德素质较低的教师进行惩罚。

(二)自我学习,自我反省

教师自身要不断的进行道德的修养和反省,要虚心的学习,接受学生和家长的建议,要自己进行不断的提高和自我反省,防微杜渐,自律修身,熟练运用自我解剖法、自重自省法、自警自励法、自律审独法等方法进行修养。

(三)重视职教,加强培养

教育部门和地方政府要重视职业教育,提高职业教育的教师的地位,提高职教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加强对职教教师的教育培训,提高职教教师的薪金待遇,让职教教师有动力和信心进行教学。

三、结语

教师是教书育人的,所以中职学校教师应该具备较高的道德水平和职业素养,从道德的高度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真正有职业道德的数学老师,献身教育,爱岗敬业,以人为本,关爱学生,刻苦专研,开拓创新。真正的实现教师神圣的人生价值。

作者:哈斯伊提·依明工作单位:新疆文化艺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