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道德建设论文3篇

时间:2022-04-21 10:59:57

职业道德建设论文3篇

第一篇

一、职业道德的基本内涵

职业道德是指从事一定职业劳动的人们,以善恶进行评价的心理意识、行为原则和行为规范的总和,它是人们在从事职业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内在的、非强制性的约束机制。职业道德有如下特征:一是稳定性与继承性。任何一种职业道德都是在某一职业特有的道德传统和道德习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二是多样性与适用性。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职业道德规范,有多少种职业,就有多少种职业道德。三是针对性与特殊性。不同的职业有不同的道德要求,任何一种职业道德都只是针对本行业起作用,对不属于本职业的人或本职业人员在该职业之外的行为活动往往起不到调节和约束作用。四是职业化与成熟化。职业道德主要表现在从事一定职业的人们中间,即表现在成人的意识和行为中,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初步形成的道德品质的进一步发展,标志着个体的道德品质已走向成熟阶段。从现阶段看,职业道德内容比较广泛,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爱岗敬业。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忠于职守,对本职工作尽心尽力。这是职业道德的基础。二是诚实守信。忠诚老实,讲信用、重信用,信守诺言;不讲假话,说话算数。这是做人的基本准则。三是办事公道。我们在办事情、处理问题时,要站在公正的立场上,对当事双方公平合理、不偏不倚,不论对谁都是按照一个标准办事。四是服务群众,奉献社会。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履行对社会、组织、家庭、个人的责任和义务。这是职业道德的出发点和归宿。

二、目前职业道德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职业道德观念淡化。少数人认为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有钱能使鬼推磨”,将人际关系庸俗化为赤裸裸的金钱关系。二是价值观念发生扭曲。在职业道德上,表现为部分人认为市场竞争就是利益和金钱的竞争,对“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等不道德现象见多不怪。特别是近年来,少数腐败分子贪污腐化、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等,败坏了社会风气,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职业道德思想和价值观念。三是道德标准出现偏差。在职业道德上,表现为评判是非的标准模糊。一些人对那些靠钻政策空子而一夜暴富的人佩服得五体投地,将那些不学无术,靠拉关系、走后门、请客送礼、行贿受贿而升官发财的人奉为能人、有本事之人。一些人在政治道德上搞实用主义,国家政策和中央指示对自己有利的就执行,无利的就变通,甚至另搞一套,还美其名曰“敢试、敢闯、敢冒”。一些领导干部作风上的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吹牛拍马,涣散人们的思想。在职业道德评判标准上的好坏不分、是非不明,造成了一些行业和部门占山为王,乱集资、乱罚款、乱摊派、中饱私囊,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四是道德心理失去平衡。在职业道德上,表现在部分职工认为过去是党建版0132年第21期XINCHANGZHENG工人阶级领导一切,人民当家作主,现在则认为单位领导是“老板”、是“主人”,职工变成了雇工,没有了主人翁地位,还谈什么职业道德,还谈什么“先国家、后集体、再个人”。于是,这些人就想趁着自己还在职在岗,不捞白不捞,在思想观念上淡化了集体观念,导致了职业道德的倒退。一些人在金钱物欲的诱惑下,打着发展经济的幌子,钻改革开放的空子,一心为个人捞取钱财,造成不正之风盛行,坑蒙拐骗横行,假冒伪劣产品泛滥,为了谋取不义之财,丧失起码的职业道德。

三、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的基本途径

一是职业道德建设要从青年抓起。加强道德素质的培养。教育对象主要从青年职工抓起,对他们进行道德理想和道德习惯的培养,教会青年职工做人处世的起码道德,使他们从小事做起,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注重岗前教育。对新进人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使他们详细具体了解本职工作要求、道德规范、岗位责任制及各项规章制度。强化系统教育。职业道德教育要循序渐进,从理想信念教育入手,进而向服务宗旨教育、反腐倡廉教育、法制法规教育扩展。开展规范化教育。对职工进行经常的、不间断的职业道德规范化教育,使职工头脑里时刻绷紧职业道德这根弦,增强自律性,在良好的道德意识的支配下,不断规范自己的行为。二是加强道德建设要以诚信为本。所谓“诚”即诚实,“信”即信用,诚信就是不欺人,也不自欺,是规范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准则,是人们内部心理与外部行为的统一,是道德修养的一种境界。就社会个体而言,诚信是做人的基本要求,是做事的基本原则,主要通过人的品行、品德及对责任义务的履行,对契约、承诺的兑现加以评价。古人云“君子之言,信而有征”,其意就在于此。三是职业道德建设要从党政干部抓起,以良好的党风带动民风。总体上看,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也是好的,广大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冲锋陷阵、忘我奉献,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肯定和拥护,这是主流,必须充分肯定。同时,我们必须看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我们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坚持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以促进职业道德建设。四是建立和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促进职业道德的健康发展。建立职业道德激励机制,规范职业道德行为。要大力宣扬职业道德的先进典型,弘扬正气,营造一个以讲职业道德为荣、不讲职业道德为耻的社会风气。职业道德要与当模范、立功受奖、提职晋级、受聘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制。建立和完善职业道德的约束机制,强化监督力度。其内容包括职业活动中应遵循的行为规范、纪律、操作规程、岗位责任,违纪违规应承担的责任和所受到的处罚,实施规定的办法和执行机构等。完善监控机制,令行禁止。采取有效的内外监控形式,如问卷调查、明查暗访、重点部位督促、设立监督电话、信访接待、建立职业道德档案、定期检查职业道德情况等,层层把关,齐抓共管。建立职业道德的常态运行机制,解决不正之风问题。职业道德建设是长期的任务,要常抓不懈,警钟长鸣,为此要做到四个落实:制度落实、组织落实、责任落实、道德评价落实。强化公民的道德评价意识。这种形式将职业道德的自我评价和社会评价结合在一起,使公民的道德评价意识得到有效强化。

本文作者:杨辉工作单位:

第二篇

一、概述

会计工作人员职业道德指的是各企业的会计人员在日常的财务核算工作中形成、积累并应在工作中认真遵守的一套会计业务活动规范。随着国家新《企业会计准则》的颁布与煤炭企业会计核算的不断规范,从宏观与微观两方面对企业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提出了新的要求。遵守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一是职业道德为会计人员作出具体核算要求。国家为规范会计核算,制定了《会计法》、《会计基础规范》等法律法规,这些法规只是从具体操作流程、处罚规定方面对会计人员提出要求,而会计职业道德从会计人员职业水平、热爱工作岗位及增加会计服务意识等方面引导财务人员,是对财经法律法规的补充。二是会计职业道德是真实反映企业经济业务的保证。真实、准确地反映企业经济活动,为企业、政府等报表使用者提供可靠的会计数据是职业道德对会计人员的基本要求。增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意识,可减少财务人员因违背职业道德所为社会提供虚假、失实的会计数据的机率。三是会计职业道德中为企业财务人员不断提升工作能力,热爱本职工作提出要求。

二、会计人员职业道德中存在的问题

当今,由于我国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会计工作越来越在社会上显现出其重要性,尤其是会计信息越来越被广大决策者、投资者、债权人、企业管理者等会计信息使用者所重视,它成为了政府部门进行宏观决策的重要依据。但同时,我国乃至世界会计造假、会计信息失真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成为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财务人员遵守职业道德意识不强。目前,我国部分企业财务工作人员由于道德素质较低,在工作中缺少客观公正及进取的精神,在面对领导教唆、指使及来自社会的利益诱惑时,无法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及财经法规的要求,进行粉饰财务会计报表、编制虚假会计凭证、与单位领导或其他员工串通私吞公款,甚至不惜牺牲企业利益来满足自我欲望。

(二)专业技能水平不高,缺少自我学习内在动力。我国目前的会计教育体制只注重会计专业学生的会计职业能力教育,未从职业道德方面启发会计学生在步入社会后,不但应时刻提高自身专业素质,而且应遵守会计职业道德,热爱本职工作,客观公正地反映企业发生的所有经济业务。会计人员在毕业后,虽然财政部门每年定期组织财务人员参加后续教育,但由于教育本身存在的制度缺陷及部分企业会计人员存在着应付心理,最终导致很少有财务工作人员主动学习新知识,整体财务业务素质偏低。

(三)追求经济利益,违反财经法纪,提供失真会计信息。我国目前会计职业道德缺失的主要表现为财务人员接受领导指使,向股东、税务等部门提供虚假会计信息;利用自身职务便利条件,与其他企业员工串通,对企业资产进行贪污、侵吞。

三、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现状形成的根本原因

(一)会计监管力度不够。一是我国《会计法》规定,会计人员的职业监管由同级财政部门负责,但出于政府部门对监管工作的漠视及相关法律对违反财经法纪的处罚力度不够,导致政府部门对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水平的监管存在一定的盲区,从违法成本方面为财务人员进行违背职业道德行为提供土壤。二是企业内部虽然建立了内部审计机构,但出于隶属关系及同事人情方面的考虑,内审机构未能及时发现或未能对已发现的违规问题进行通报及责令会计人员改正。

(二)整个社会客观环境有待改善。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及人们对物质需求的不断追求,社会上出现了各种享乐、拜金主义以及发行股票的硬性指标规定、银行贷款的资产充裕率等种种经济利益诱惑,不断诱导着财务人员通过提供虚假会计报表、进行虚假会计处理或对企业财产进行贪污舞弊,影响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经济环境亟待改善。

(三)财经法律体系尚不健全。一是做为会计人员必须遵守的基本法律法规《会计法》、《企业会计准则》均未对财务人员应具备何种职业道德素质、如何保持一定的职业操手及违背职业道德后的处罚措施进行明确说明。二是我国目前会计职业道德中未针对各种经济事项及矛盾提出应遵守的具体原则,并缺少可执行性。

四、提高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水平的建议

(一)完善相关财经法规纪律。政府监管部门积极沟通及完善财经法规,加强对会计人员的制约监督作用。一是在财经法规方面,国家尽快完善财经法规对会计人员违反职业道德行为的处罚措施,使执法部门在对违反财经法规的会计人员进行处罚时,有法所依,加大会计人员违规成本。同时,完善对企业领导胁迫会计人员从事违反财经法规行为的处罚规定,从源头减少会计人员违反职业道德行为的发生频率,为会计人员提供良好的法律及工作环境。二是税务、审计、财政等监督部门应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通过建立统一共享的企业信息数据库,增加各监管部门的默契度,降低政府行政成本,加大对会计人员违反职业道德行为的监督检查频率及处罚力度。

(二)加强企业会计人员后续教育,培养其自我专研业务的精神。一是从学生入手,在职高、大学期间增加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课程,并将其设置为必修课,培养会计学生自我学习、遵守职业道德意识。二是企业要定期组织对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活动,提供会计人员学习财经法规的环境,对在财务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工作人员进行物质、精神两方面的奖励。三是财政部门应强化会计后续教育的必要性,通过反面案例、印发宣传册等方式向会计人员进行警示教育,促使财务人员遵守财经法规及职业道德的自觉性。

(三)加大对会计人员的监管,遏制财经违法行为的发生。一是财政部门应加强对企业会计人员遵守职业道德及会计信息质量情况的监管,加派工作人员,定期对所辖区域所有企业进行地毯式监督检查;提高对举报案件的处理效率,使社会舆论对会计人员起到警示教育作用。二是设立独立的企业内审机构,规定内审部门独立向监事会、董事会汇报负责,强化企业财务内部监管机制,不断规范企业会计人员核算行为。三是建立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档案制度。通过互联网与数据库系统,将企业会计人员在工商、税务、财政、银行等各部门中发生的违反职业道德行为记录在会计人员档案中,首先在会计职业资格年检中作为考核指标。其次,在会计人员重新进入新的企业从事财务工作时,新用人单位可登录相关网站对该会计人员遵守职业道德情况进行查询,促使更多的会计人员遵守职业道德规范,真实提供企业会计信息。

(四)完善会计人员执业环境。这里所谓的会计人员执业环境是指企业文化、会计人员及其领导者、整个会计行业的诚信度及职业道德水平。大环境影响小环境的发展,因而我们要加强企业文化的发展,如果一个企业拥有了良好的企业文化,就会带动整个企业员工职业道德的提高;会计人员自身也要不断提高职业道德,实现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影响、互相进步;每个领导者对于员工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力,如果领导者拥有较高的职业道德素养,就会带动下级员工不断进行学习,将其作为前进的榜样,这对于提高职业道德素养有着重要的影响力;如果整个会计行业的职业道德说平很高,每位会计人员作为其组成部分也会在大的发展环境下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水平,而个体职业道德水平的不断提高又会促进整个行业道德水平的提高,因此完善各方面的职业道德,为会计人员创造一个良好的职业环境,是其提高自身职业道德素养的重要措施。

本文作者:李云雁工作单位:沈阳铁路局锦州机务段

第三篇

1构建员工道德建设体系的背景与初衷

1.1构建员工道德建设体系是推进

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这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本任务”。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中国梦”,不仅需要强大的经济实力做支撑,还需要道德做支撑,只有形成完备的道德建设体系,推进全社会的道德文明素质“,中国梦”的实现才会有更坚实的基础。作为国有企业,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国资委的决策部署,是我们应尽的职责和义不容辞的责任。

1.2构建员工道德建设体系是推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物质文明建设已经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然而,由于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对人们生产生活产生深刻影响,在为人际交往、思想交流提供新渠道的同时,也对思想道德建设提出了严峻挑战。特别是互联网、手机短信等新兴媒体迅速崛起,对广大员工尤其是青年员工的思维方式、价值取向和审美情趣等影响越来越大。加强正面宣传和引导,增强道德建设的主动性和针对性,是加强企业队伍建设,增强企业竞争力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1.3构建员工道德建设体系是推进员工精神文化健康发展的客观需要

经过近30年的改革开放发展,员工的经济收入不断增长,衣、食、住、行等物质基础得到根本保障,广大员工追求知识、快乐、美好的愿望更加强烈,追求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愿望更加强烈,追求良好人际关系和社会风气的愿望更加强烈。而且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不断推进和人们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员工还会对企业文明程度和道德水平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为此,我们着力构建员工道德建设体系,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全员道德素质,弘扬道德风尚,汇聚正能量,为推动企业转型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2构建员工道德建设体系的主要内容

一是构建文化育德体系,提升员工道德品味。立足发挥文化的引领激励作用,塑造员工高尚纯洁的道德品质,范矿公司以“传承文化,传播道德,传递善意”为宗旨,以修学储能、涵养道德为导向,依托《心愿》杂志《、学点经典》小册子等文化传播载体,精选古往今来的国学经典、社会主义理论等内容,通过文化培育道德,引导员工学习道德文化,接受道德熏陶,净化心灵,激发善意,不断增长道德素养。二是构建“三堂”增德体系,增强员工道德素质。充分发挥道德讲堂涵养道德的作用,加强主持人和宣讲员队伍建设,进一步丰富和充实道德讲堂内容,规范活动流程,不断促进员工道德素质提升。广泛组织员工进行《道德堂》网上修身,引导员工在耳濡目染中陶冶情操、浸润道德。深入开展安全讲堂活动,通过多媒体互动,探索实践新颖活泼、吸引力强的安全宣传教育形式,引导员工将安全生产作为最基本的职业道德规范,铭记于心,固化于行。三是构建善行立德体系,引领员工积德行善。范矿公司将志愿服务作为道德实践的重要形式,依托公司每月的“志愿服务日”,围绕扶贫解困、便民利民、服务生产、援助安全、清理回收、文明劝导等内容,深入开展“学雷锋、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传播道德力量,引导广大员工行善举,做好人。四是构建典型助德体系,鼓励员工学赶先进。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围绕“四风、四德、四责”,持之以恒地开展了“文明范矿人”“、感动范矿十大人物”等系列评选活动,把评选宣传学习道德模范作为倡导文明风尚、争做道德楷模的过程,用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激发广大员工崇德尚先、弘扬正气的热情,吸引带动更多员工加入到道德好人队伍中来,为企业思想道德建设注入活力。

3构建员工道德建设体系的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强化组织保障,范矿公司成立了以公司党委副书记为组长,工会主席为副组长,党群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具体职责,细化任务分工,建立了“周碰头、月总结”的工作制度,形成了以党委统一领导、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员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公司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具体负责道德建设体系构建的谋划、推进、督导、考核和经验总结等日常工作。二是精心谋划方案。为确保构建道德建设体系工作有序推进,按照上级安排部署,结合公司具体实际,坚持“认识上位、载体丰富、务求实效”的原则,研究制定工作实施方案,阐释了当前形势下构建道德建设体系,加强员工道德建设的重要意义,明确了构建道德建设体系工作目标及内容载体,确保扎实推进,取得成效。三是广泛宣传发动。依托公司电视、广播、大屏幕、内部网、手机短信等宣传媒介,通过采取班前宣讲、开辟专栏、下发宣传提纲、发送手机短信等有效形式,围绕道德建设体系的相关内容进行深入宣传,大力营造“人人向善、人人崇德、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为构建道德建设体系工作扎实推进提供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本文作者:冯金涛工作单位:开滦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范各庄矿业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