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企职业道德探究

时间:2022-01-01 03:24:04

矿企职业道德探究

本文作者:闵凡生工作单位:河北开滦集团东欢坨矿业公司

一是从规范职工生产、生活行为入手,狠抓“定规定标”。分别制定和完善管技人员和职工岗位工作标准、岗位行为道德规范及考核细则。二是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职工行为规范手册》《职工岗位职业道德标准》《星级文明家庭评选标准》《员工劳动手册》《文明缉查制度》等,确保创建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三是严格按标准和制度考核,把职业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转化为各种管理行为,用严格的管理促进职工文明行为的养成。坚持每月定期检查和临时抽查,检查结果纳入“六好区队”“星级班组”考核。在严格的考核中使职工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把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落在实处。强化教育,规范养成,不断创新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载体各级党工团组织要广泛开展各类典型宣传、“向劳模学习”等教育活动。要充分发挥组织的优势,引导职工自觉践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及“爱岗敬业、诚实守信、遵章守纪、技术过硬、团结协作”的职业道德,并与落实仪表规范、行为规范、语言规范、环境规范相结合,培养职工养成道德自律的良好习惯和职业行为。一是要区分层次开展教育。在党员中开展“讲宗旨、尽责任、做模范”的教育;在干部中开展“讲责任、讲称职、讲廉洁、做表率”的教育;在广大职工中开展“学先进爱岗尽责”“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技能、职业纪律”教育,从而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和价值观念。

二是要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和形式进行形象直观的教育。开动各种宣传机器,利用班车广播、闭路电视、助战宣传、牌板展览、内部网站等宣传阵地和宣传工具,进行形象直观的教育。开辟“职业道德大家谈”“不文明行为广而告之”“精神文明新风赞”等宣传栏目,让广大职工懂得应该怎么做,不应该做什么,分清美与丑、是与非的界线。

三是要在岗位实践活动中陶冶职工情操。组织开展“学赶先进、争做文明职工”活动、评选“十个十佳”(十件好事、十佳管理者、十佳青工、十佳技术能手、十佳班组长、十佳农民工、十佳创效明星、十佳安全群监员、十佳女工、十佳矿嫂)活动、创建“四无”区科活动(无酗酒、无盗窃、无、无打架斗殴)、“文明行为在我身边”讲故事活动、“向不文明行为告别”行为展示活动、先进典型巡回演讲活动、大型为民服务日活动等,使广大职工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和熏陶。四是要全面推行准军事化职业行为训练。通过强化训练和严格验收,职工规范操作能力大大提高,安全生产可控程度得到不断增强,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自己不被伤害”。五是要典型引路,扩大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的辐射作用。大力宣传“感动中国的矿工”“劳动模范”等,用身边的鲜活人物和事迹教育、引导、培养职工养成道德自律的良好习惯和职业行为。有机结合,打造品牌,促进企业发展紧紧围绕集团公司打造“企业航母”发展目标,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在丰富内涵上做文章,在活动载体上创特色,把职工职业道德建设与文明创建、安全生产、职工经济技术创新、企业民主管理、构建和谐开滦相结合,使职工在矿山实践中,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整体素质得到提高,进而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原动力。

一是与文明创建相结合。将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全方位渗透到“文明单位、文明区队、文明班组、文明岗位(部位、窗口)、文明职工、文明小区、文明家庭”等文明创建活动之中,全过程融入到“十佳共产党员”“文明职工标兵”“职业道德标兵”等创先争优竞赛中,不仅教育职工树立正确职业道德观念,养成良好职业行为习惯,而且增强企业凝聚力。二是与安全生产相结合。职业道德建设与安全生产相结合,通过深化“本质安全工程”,广泛开展创建优秀安全班组、安全班组长、班组两员活动,评选优秀安全把关人,总结最长周期安全班组经验,推广群安工作成功做法,发挥两员和职工代表作用,“严把四关、当好五员”、争创“三无班组”等,努力使班组实现“无违章、无伤工、无事故”,规范职工岗位行为,提升现场安全管理水平。三是与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岗位立功竞赛相结合。以“对标、创标、达标、超标”为主题,组织开展争创科学发展示范岗、自主创新示范岗、安全高效示范岗、节支降耗示范岗、安全操作示范岗、技能标杆示范岗等活动,设立奖励基金,鼓励在本单位、本系统、全市、全省、全国同行业争创一流水平。组建以劳模、技术状元命名的职工创新工作室,建立健全群众性攻关小组,确定三结合攻关创效项目,实施各项合理化建议。创新活动载体,拓展职工成长成才平台。开展“学练比聘”活动,把职工技术进步与利益有机结合起来,调动职工成才的内在动力。加大劳动模范培养力度。形成稳固、向上的,从企业劳模,市级劳模、省部级劳模,到全国劳模,层层相接的劳模群体。四是与民主管理相结合。落实职代会职权,凡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情要由职代会做出相应决议,对管理人员进行民主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