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修类技工学校德育工作路径

时间:2022-03-27 08:38:45

汽修类技工学校德育工作路径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新媒体时代的不断发展,汽修类技能院校在开展德育教育工作时,其工作路径和方法必须要进行改革与创新。汽修类技工学校的教师要重视新媒体技术的有效运用,不断借助新媒体的力量来推动德育教育工作的更好开展和进行。传统文化是我国德育教育的精髓,随着现代技术与思潮的不断发展与衍变,传统文化的传承受到了很大的忽视,这对于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汽修技工学校德育教育的有效开展是非常不利的。本文主要对新媒体时代下的传统文化与汽修类技工学校德育教育工作路径和方法进行有效的融合与创新,丰富汽修类技工学校德育教育的内容与形式,旨在促进高职院校德育教育工作的实用性、有效性与针对性得到更好的提升,增强汽修类技工学校德育教育的效果与水平。

关键词:新媒体时代;传统文化;汽修;技工学校;德育教育;工作路径

现如今,随着新媒体时代的不断发展,汽修类技工学校在开展德育教育工作时面临了新的挑战与机遇。由于新媒体时代的信息传播量较大,并存在虚拟化和碎片化的特点,因而汽修技工类学校在实施德育教育工作时必须要积极的应对新媒体时代带来的各种困难和机遇,并不断的顺应新媒体时代的发展要求,变革德育教育的方法和路径,积极的将传统文化融入到汽修类技工院校的德育教育工作当中来,丰富德育教育的内容与形式,促进新媒体时代汽修技工类院校德育教育工作更好开展,德育教育的路径得到更好的丰富和拓宽,提升汽修类技工院校德育教育的水平和质量。

1新媒体时代传统文化融入汽修类技工学校德育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分析

我国的传统文化厚重且悠久,并具有很强的德育教育作用与价值。在新媒体不断发展的时代与背景下,汽修类技工学校在开展德育教育工作时,既要重视新媒体信息技术的有效运用,同时也要重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融入与渗透,以新媒体形式来推动传统文化与德育教育工作的更好融合。目前,我国对于技工类专业人才的需求在不断增加,特别是对职业品德、道德修养、专业技术水平都很强的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更高。汽修类技工学校开展德育教育工作时,要引导学生充分认知自身在思想品德、价值观等方面存在的局限和不足,从而指引汽修技工类专业学生更好的学习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有利于促进学生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念、思想道德观念以及职业价值观念的有效树立。与此同时,在信息化时代当中,新媒体技术得到了更好的丰富和发展,汽修类技工院校在开展德育教育工作时,通过有效的运用新媒体技术,推动我国传统文化与德育教育工作更好的融合,使得德育教育的工作路径与方法得到更好的丰富和创新,这对于汽修类技工院校德育教育水平的提升是非常有利的,也能够更好的激发学生参与德育教育活动的积极性,使得学生能够更加主动、积极的学习与践行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促进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弘扬。

2新媒体时代传统文化融入汽修类技

工学校德育工作的局限性分析汽修类技工院校在开展德育教育工作时,运用传统文化能够做到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也能够推动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弘扬。但是在目前,在新媒体的大环境下,我国很多汽修类技工院校在开展德育教育工作时,没有更好的将传统文化与德育教育工作进行有效的融合,且很多汽修技校并没有重视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缺乏传统文化传播与宣扬的意识,这对于汽修专业学生学习、了解、感悟和传承传统文化是非常不利的,也没有更好地运用优秀传统文化来助推学校德育教育工作,从而影响汽修技校德育教育的效果与水平。与此同时,汽修类职业院校在新媒体时代下并没有将传统文化更好的融入到德育教育工作当中,使得传统文化的德育教育元素与作用受到忽视,导致很多汽修专业学生缺乏人文素养和爱国主义情怀,具有较强的功利心,缺乏应有的道德素养和职业素质,这对于汽修专业学生更好的就业与从业是非常不利的,同时对于汽修专业学生长远发展也是非常不利的。只有加强对传统文化的有效利用,并充分的运用新媒体技术来进行辅助,推动汽修类技工学校的德育教育工作更好开展,增强德育教育效果与质量。

3新媒体时代传统文化融入汽修类技工学校德育工作的路径探究

3.1结合新媒体时代来推动传统文化与德育教育工作的有效融合与创新。在新媒体时代中,手机、电脑等信息化设备得到了更广泛的运用,使得传统信息的传播方式得到了大大的改变。汽修类技工学校在开展德育教育工作时,要重视新媒体技术的有效运用,运用论坛、BBS、公众号、微信群、QQ群、微博以及其他平台来促进学生更好的学习传统文化,且汽修技工学校的教师也可以运用新媒体技术来创新德育教育的方法,如微课、慕课等,以信息化的方式将我国传统文化更加直观、具体的呈现出来,能够让汽修技工学校专业学生更加深入的学习、理解与掌握传统文化的概念及内涵,并在传统文化的内容中认知到德育教育的深刻价值,不断运用传统文化来塑造汽修技工院校学生优秀的思想品德与职业素养,提升汽修技工院校德育教育的效果,实现德育教育的目标。3.2转变德育教育的方式,拓宽德育教育路径。目前,很多汽修技校的德育教育方式较为落后,德育教育路径比较单一。通过借助新媒体时代的发展优势,将传统文化融入到德育教育工作当中,能够对当前汽修技工学校的德育教育现状进行改革,使得汽修技校的德育教育方式得到更好的转变和创新,使得德育教育的路径和方法得到更好的拓宽和丰富。汽修技校可以组织多种校园文化活动,选择具有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校园文化活动或者传统文化传播方式,如校园宣传栏、校园广播、校园文化艺术节、传统文化专题活动等等,积极的引导和鼓励广大学生参与和融合到校园多种文化活动中,使得学生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逐渐受到传统文化的影响和熏陶,更好地的汲取传统文化中的德育教育精华,增强汽修技校学生的道德素养与职业品质,推动学生思想价值观念以及人生道德观念的更好树立,促进汽修技工院校德育教育水平的更好提升。3.3重视传统文化与学生工匠精神培养相结合。汽修类技工院校是培养汽修专才的职业学校,将传统文化与学生工匠精神培养是符合我国人才培养规划以及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背景的。在我国传统文化当中,工匠精神也是一种不可或缺的宝贵精神,其历久弥新、源远流长,是培养技工人才的重要内容与目标。近些年来,我国对于具有工匠精神的专业人才需求非常大,汽修技工学校可以与企业开展合作,给汽修专业学生提供顶岗实习的机会,并将工匠精神的传统文化与企业文化进行融合,不断的挖掘和利用与职业能力与职业道德相关的育人元素,使得汽修学生在专业岗位上实践过程中,专业素养与职业水平得到更好的锻炼和提高。与此同时,汽修技校也可以运用新媒体技术,不断寻找一些与培养技工工匠精神的宣传片、励志短片,引导和鼓励汽修专业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职业观和价值观,更好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精益求精,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与人生理想。

4结束语

综上所述,为了能够更好地拓宽德育教育的路径,汽修类技工学校必须要对当前新媒体时代的特点和优势进行有效的认知,并重视传统文化元素的融入,不断创新德育教育的方法,拓宽德育教育的路径,不断培养出更多专业技术过硬、道德品质够强的汽修技工人才。

参考文献:

[1]林大燕.优秀传统礼文化融入高职院校德育工作研究[J].现代职业教育,2019,(11):38-39.

[2]杨丁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融入高职院校德育工作[J].文教资料,2018,(29):75-76.

[3]马俊杰.新媒体时代高职院校传统文化与思想教育的融合[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电子刊),2018,(8):273,275.

[4]李强,程纤雯.论传统文化对高职院校德育工作的启示[J].机械职业教育,2016,(10):54-56.

[5]黄艺苗.基于复合型教育为导向的中职德育教育思考[J].中国校外教育,2018(15):145-146.

作者:吴开 单位:浙江交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