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教育夯实学校德育思考

时间:2022-03-12 02:39:29

诚信教育夯实学校德育思考

[摘要]诚信是公民社会最为基础、最为根本的行为准则,也是学生作为生命个体的立德之本。作为一名班主任,首先就需要从社会和班级的实际情况出发,积极开展、实施诚信教育。本文提出要利用阵地,以多种形式实施诚信教育;示范引领,以言传身教实施诚信教育;扩展范畴,以广阔视域实施诚信教育。

[关键词]小学德育;言传身教;诚信教育

诚信是公民社会最为基础、最为根本的行为准则,也是学生作为生命个体的立德之本。但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很多人受到各种思潮的影响,诚信意识已经越来越淡薄,这对于当下学校德育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挑战。

一、利用阵地,以多种形式实施诚信教育

学校的主要职能就是教书育人,是帮助学生进行诚信教育的重要阵地。因此,班主任就要善于运用学校教育的多维阵地与平台,如晨会课、班队课等,开展积极多样的教育形式,可以在诵读名人格言中明晰诚信教育的重要载体,可以借助经典的模范故事了解诚信的经典案例,可以通过聆听讲座、歌曲演唱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激发学生参与诚信活动的积极性,让学生真正了解诚信,并认识到个人缺失诚信的危害。如学期之初,举办了一次以“诚信”为主题的班队活动,整个过程学生表现出高涨、浓郁的兴趣,准备了丰富的内容,有的学生讲述了《三次逃票》的故事,教育学生要遵守社会公德;有的表演了《商鞅推行新法》的故事,生动有趣的表演,将所有学生的认知都融入其中,真正提升了学生对诚信的认知;有的学生还收集了众多有关诚信的名言警句:如孔子的“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子路的“言必行,行必果”……这一主题活动让学生对诚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并通过故事和名言的力量来感知和表达自己的体悟,同时还对学生在生活中、在学习中具体的诚信行为进行了指导,起到了较好的促进效果。‘

二、示范引领,以言传身教实施诚信教育

德育实施重点并不是要对学生宣布多少的纪律规定,也不是要刻板生硬地限制学生做哪些事情,这种机械的管理是无法帮助学生真正形成有效的认知品质的。从道德教育的角度来看,教师言传身教要远远优于制度的约束。学生要做一个讲文明、懂礼貌的人,要与人诚信交往。试想,如果哪一位教师要在学生面前满嘴脏话,总是说话不算数,那他在学生面前就会失去应有的尊重,他提出的要求学生自然不能信服。一名学生卫生意识相对单薄,教室常常会产生一些学习的垃圾且不能及时处理,甚至有不少废纸在教室里长时间“滞留”,怎样改变这一局面?教师先从自己的言行入手,为学生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如班级中出现了废纸或脏东西,班主任就主动低头弯腰将垃圾捡起来,时间一长、次数一多,很多学生就开始效仿。教师还鼓励学生如果在一周以内拿到学校卫生的流动红旗,就每人奖励一个礼物。班级第一次拿到流动红旗时,班主任没有食言,给每个学生都送了一张贺卡,鼓励学生在卫生和学习中多加努力,从而整个班级的班风得到较好的扭转。在这一案例中,教师就是通过自身的言行为学生树立了一个良好榜样,潜移默化地对学生形成了影响,产生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三、扩展范畴,以广阔视域实施诚信教育

学生作为一个生命个体,其活动的范围不仅仅局限在学校中,还包含了家庭、社会。因此,诚信教育就不能故步自封在学校层面。事实上,对学生诚信教育形成影响更多的是来自社会和家庭。家长是学生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这些无不昭示着家庭、社会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对于诚信教育同样也是这样的道理。教师要想方设法与家长形成沟通,做到家校合力,借助家长的资源和力量,积极落实好诚信教育,促进学生诚信素养地不断发展。一位学生,他总是借口说自己的作业忘在家里了,以此来推卸自己不能及时完成作业应该负起的责任。为此,班主任与家长取得沟通,反映了遮掩的情况,但家长却说孩子回家一直都说没有作业或者作业已经在学校完成了。在与家长深入沟通的过程中,家长的许多话也都是言不由衷,也存在着鲜明的诚信问题,他的孩子出现这样的问题也就不足为奇了。找出问题的关键点并以此话题与家长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一致。在后续的教育过程中,家长积极配合学校的教育,并用自己的表率作用,一点一滴地扭转了学生爱撒谎的习惯,使得学生的学业成绩也有了明显的好转。

在这一案例中,教师并没有完全依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来教育孩子,而是与其家长进行了合作,帮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并在循序渐进的过程中逐步改掉了错误,养成了诚信的品质,在德育和学业两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诚信关乎一个人的品质,是生命成长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促进学生言语实践能力生长的重要基础。只有真正从学生的内在意识入手,学生的生命状态才能被真正地激活,从而养成讲诚信的良好品质。

作者:郭蓬蓬 单位:江苏南京市江宁区东善桥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