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教育促进学校德育课程一体化

时间:2022-07-05 08:39:23

环境教育促进学校德育课程一体化

生态环保教育的内容包括帮助学生树立绿色生态理念、进行生态科学知识教育、生态美德教育、自然保护教育,培养其良好生态行为习惯等。2016年出台的《山东省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指导纲要》,要求按照德育课程、学科课程、传统文化和实践活动四个序列,形成“四位一体”的德育体系,力求实现全科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一直以来,山东省莱阳市穴坊中心初级中学致力于普及环保知识、节能减排等方面的宣传和实践,打造出了独特的“生态环保”学校实践活动品牌,依托系列生态环保活动促进了学校德育课程一体化的有效实施。

生态环保品牌,追溯30年的历史渊源

穴坊中心中学是一所典型的农村中学,也是莱阳三所省级“绿色学校”之一。多年来,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生态环保活动,学校师生的生态环保观念得到了更新,环境保护意识明显增强,学生对环境深层问题的思索触及灵魂,对环保的关切之情溢于言表。2011年4月,随着《环境教育》杂志“绿色小记者站”在穴坊中心中学挂牌成立,这所农村中学的绿色教育理念再次引起关注。自20世纪80年代,在该校李克运老师主持开展“STS”科研项目获多项部级大奖后,科普研究蔚然成风,“生态环保教育”品牌已然萌芽。学校在开展环保教育的时候,不仅在课堂中传授书本上的环保知识,包括大气、水源、森林、野生动植物和土壤保护等多方面的内容,更重要的是向学生灌输环保意识。

生态环保理念,引领学校实施可持续发展教育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生态环保教育工作,以创建“生态文明学校”活动为契机,把提高青少年环境素质作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积极发动全校师生奋力推进这一绿色工程,实施可持续发展教育。关注人类的生存环境和生存状态,将环境教育和绿色理念充分渗透到学校课程的每一科目。目前,该校科普小组成员中已有50名学生成为《环境教育》杂志“绿色小记者”,其开展的各类环保活动和倡导的环保理念,在省、市级多种媒体播报过,也被各级网站争相转载。师生们撰写的《对乡村小镇利用芦苇湿地进行污水治理的可行性调查》《五龙河河水检测》《河蚌测污报警器》《光电互补控温箱》等文章,多次在山东省、烟台市级论文评比中获奖。走进穴坊中心中学,随处可见的是“分类垃圾箱”“电池回收箱”的身影。为了减少电池对土壤和水质的污染,同学们将身边亲朋好友要乱扔的电池全都收集起来统一交到学校。两年多的时间就收集了20万节废旧电池。环保意识也是一种重要的公民意识,开展环境教育活动,目的就是要让下一代从小树立“保护绿色,关爱地球”的理念。学校不仅在课堂上开展渗透教育,还在日常生活中渗透,如教师与学生在平常谈话时共同讨论一些身边的环保问题,如怎么看待“没有关牢的水龙头”“被丢弃的雪白纸张”等问题,并通过评选“环保小卫士”,培养环境小主人的意识。其次,把学生带出校门,走向社会,亲身体验,让学生看看被污染的河流、受危害的庄稼、汽车排放的尾气、工厂烟囱里冒出的黑烟,或布置题目让学生进行社会调查,让他们感受环境污染的危害,在亲身体验中认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从小树立环保意识,学会发现环保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引领学校实施可持续发展教育。

生态环保行动,让校园更绿环境更美

穴坊中心中学“绿色小记者站”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绿色植物调研、工厂污物处理、水位变化、空气干湿度等科普调研活动,学生们积极参加植绿、爱绿、护绿、兴绿活动,争做生态文明使者,为“创绿行动”辛勤耕耘。“绿色小记者”自发组织,联合身边感兴趣的同学,以“寻找绿色,美化校园”为主题,利用课余时间继续调研、观察身边的花草,留心记录,寻找适合校园生活的植物品种,为创建“绿色学校”尽一份力量;以“植树节”“爱鸟周”“地球日”“环境日”等节日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板报、宣传栏等主要阵地,宣传“节能减排、生态环保”等理念,在师生中广泛开展“绿色班级”“绿色办公组”等绿色集体的创建活动。为提高师生对社会资源的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形成生态环保生活观念,学校还提倡师生在学校就餐时,不得使用一次性的筷子和快餐饭盒,倡导积极节约能源等,使得学校“生态环保教育”特色得到最广泛宣传和应用。系列“创绿”行动的开展旨在陶冶全校师生的思想情操,激发其爱护家园、保护环境的意识,调动其参与创建“绿色校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环保理念辐射,引来各级媒体专题宣传

穴坊中心中学在“创绿”行动中,注重扩大生态环保理念在社会上的辐射效应。不少学生都成了“生态环保宣传员”,将自己制作的环保袋拿到集市上发放,提醒村民垃圾不能乱扔,少使用塑料袋减少白色污染等,这些事情都变成了同学们的自觉行动。近年来,学校生态环保系列做法和成果引来国家、省、地市各级媒体的跟踪采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来到穴坊中心中学,实地采访并亲身参与了该校科普小组开展的系列“创绿”调研活动,并考察了学校的秸秆颗粒取暖设备,对学校倡导的低碳节能和绿色环保理念深有感触。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网站对该校以“黄海明珠•中国烟台——绿色学校趣事多”为题做了10分钟的专题播报,提升了莱阳教育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莱阳市穴坊中心初级中学依托生态环保教育,力促学生与自然、学生与社会、学生与校园、学生与家庭和谐发展。学校于2012年、2015年、2017年、2018年,先后多次获得“全国环境教育示范学校”“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学校”“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作者:杜振华 单位:山东省莱阳市穴坊中心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