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美德教育体系研究

时间:2022-07-27 08:45:09

传统美德教育体系研究

摘要:继承和弘扬传统美德、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每一个当代中国人不可推卸的责任,努力构建传统美德教育体系更是当代教育工作者的应尽义务。为学生构建一个完善的道德教育体系、为社会培养大批具有传统美德的优秀建设者是一个中职教师的奋斗目标。诚信教育则是构建传统美德教育体系的基石。

关键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传统美德教育

党的十八大上提出以24个字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这24个字作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对中华传统美德精准认知的前提下,以高度政治智慧提炼凝结的精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中央政治局围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进行集体学习。在报告中再次强调: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的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党中央对此更是高度重视和有力部署,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指明了努力方向。中华民族具有五千年的文明历史,在这悠久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我们的祖先不仅创造了光辉灿烂的物质文明,更为我们留下了一大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传统美德,继承和弘扬传统美德、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每一个当代中国人不可推卸的责任,努力构建传统美德教育体系更是当代教育工作者的应尽义务。

一、进行传统美德教育的必要性和针对性

构建传统美德教育体系,首先要知道传统美德包括哪些内容。中华传统美德泛言之包括诸如爱国守法、敬老尊师、团结友爱、诚实守信、自强自立、勤俭敬业、谦虚律己、重德尚义、仁民爱物、健康清洁等内容,我们的祖先将这些内容归纳总结,概括为一个字———仁。“仁”这一道德规范规定了人与自身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甚至于人与自然的关系。对几种关系的规范规定,构成了中华传统道德的本质核心。但近年来由于诸多原因,“仁”的观念几近消失,社会上尤其是青少年人群中道德滑坡现象严重,一些不健康的思想甚嚣尘上,一些与文明背道而驰的野蛮的行为沉滓泛起,严重污染了社会环境、自然环境,近年来在我国频繁发生的沙尘暴、雾霾天气其背后所反映出的道德原因就很发人深省。长此以往势必阻碍破坏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进而阻碍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的步伐。因此说,加强传统美德教育、构建传统美德教育体系不仅是必要的,更是紧迫的任务。以上我们探讨的是进行传统美德教育的必要性,其次进行传统美德教育我认为还应有明确的针对性。实施道德教育是一项具体的有明确对象和目标的工作,这就需要有明确的针对性。具体到我们的工作上来说,作为从事中等职业教育的教育工作者,既要对学生进行广泛的传统美德教育,又要明确受教育对象的自身特点,将“团结友爱、诚实守信、自强自立、勤俭敬业”等与学生今后发展关联较为密切的准则在日常教学中加以强调,这样就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大多直接面临就业问题,现代企业经营中突出强调团队精神,一个缺乏团结友爱精神的员工恐怕是很难在企业中立足的;中国现阶段就业形势并不乐观,而一个具有自强自立品质的合格毕业生更应很好地认识这一形势,通过自我创业服务于社会。为学生构建一个完善的道德教育体系、为社会培养大批具有传统美德的优秀建设者则是一个中职教师的奋斗目标。

二、我对构建传统美德教育体系的认识

构建道德教育体系是一个大的社会工程,这一工程包括四个组成部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自我教育。其中前三项是外因,是客观条件,“自我教育”是内因,是主观因素。我个人以为在构建道德教育体系过程中,教育工作者应采取启发诱导的教育方式,并尽力以身作则,发挥师表作用,结合学生的具体行为,因势利导,以此引发学生对传统美德的认同,并进一步激发学生自我约束、自我教育的能力,以达到教育目的。我曾经遇到过这样一件事:我在新生入学不久的一次收学杂费过程中发现了一张假币,我决定以此为契机给新生上一堂道德教育课。首先我向学生明确,老师认为这不是学生的故意行为,避免伤害学生自尊心,也避免造成师生对立;其次我强调老师对同学们的信任,我并不主张采取在币面上图写姓名等手段,以此激发学生对道德教育的认同;然后我采取自由讨论的方式,让学生探讨处理方法,针对学生们提出的留下这张假币的意见,我并没有直接批评驳斥,而是又联系学生的实际情况提出问题让学生继续讨论:这样一张假币如果流入社会,尤其是流入一户普通农家、流入一位下岗工人手里,将会对他们造成怎样的损害。最后在学生们通过自我教育式的讨论达成共识后,我当着全班学生的面将这张假币销毁,并从我个人的收入中补足了款数。在整个过程中我没有对学生灌输任何教条,但我觉得还是给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德育课,其后几年的学习生活中,我班再未发生类似情况,而拾金不昧等好人好事却多有涌现。作为一个班主任,我除了自觉坚守学校这一教育阵地外,还主动与家长沟通,与家长探讨学生的为人处世的表现,并通过自身的努力,促进学生与家长的沟通,争取使学生做到校内校外品行一致,巩固校内道德教育成果,推动学生的家庭道德教育。作为一个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由于其学习期间大多采取住校的方式,接受社会教育的机会较少,针对这种情况,我从学生入学不久即开始与敬老院等部门联系,组织学生进行慰问、义务劳动等活动,学生在校期间坚持不断,以此来使学生接受社会道德教育,巩固传统美德教育成果。通过这几种方式的结合使用,学生们的道德水准普遍有所提高。

三、诚信———构建传统美德教育体系的基石

中华传统美德的本质是“仁”,“仁”是围绕人与人的关系展开的,而人与人的关系根本在于诚信,构建传统美德教育体系应从诚信入手,诚信是构建传统美德教育体系的基石。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的“诚信”包括“政治诚信”“司法公信”“商业诚信”“个人诚信”等诸多方面,本文仅从“个人诚信”方面加以探讨:“诚信”包含两方面的内容:“诚”古人解释为“毋自欺”,“信”就是不欺人。这两方面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在我的教学过程中有这样一个例子:有一位新生由于家庭的特殊原因而表现得虚荣心极强,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而经常编造一些自欺欺人的言论,入学后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大部分同学对这位同学表现出了排斥,使这位同学不能迅速溶入集体生活;而对于老师的教育,这位同学又采取阳奉阴违的手段,最终使自己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陷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漩涡,严重影响了自己的学习生活。通过这一反面事例的教训,使我认识到对学生进行传统美德教育,必须从确立受教育者的诚信道德观入手。构建传统美德教育体系应从构建受教育者的“诚信”入手,诚信是自尊自信的表现,是自我约束、自我教育的开端。近几年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扩招,中职学校的生源素质有所下降,这是个毋庸讳言的事实。中职新生入学之初大多表现为自尊自信缺失,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能力较差,对家庭、学校所进行的道德教育不能迅速认同,而对社会上一些不良现象却不加辨析地加以接受。针对此,我把诚信教育作为新生入学的第一堂德育课,并在其后的专业教学及德育教学中反复强调,取得了一定效果。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我认识到加强传统美德教育的重要性,而诚信教育则是构建传统美德教育体系的基石。

作者:杨建梅 单位:石家庄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