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促进高职院校内涵发展

时间:2022-11-13 03:19:40

师德师风促进高职院校内涵发展

摘要:高职院校作为培养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场所,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高素质的四有新人,是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落实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内容,更是打造优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因此,学校以提高教师队伍思想道德素质为前提,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促使教师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明师道、立师德、正师风、强师能、铸师魂,形成一支品德高尚,有责任担当的教师队伍,也是当前高职院校改革发展的需要。

关键词:高职院校;内涵建设;师德师风

在“”报告中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高职院校肩负着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重任[1],要实现高等职业教育的内涵式发展,造就出一批批“大国工匠”,作为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职院校必须以特色的现代教育思想体系为指引,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贯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推进专业建设等各项战略任务的普遍内涵和关键支点。从高职院校的二级学院层面上讲,要注重发挥党总支指导和师德楷模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教师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形成积极的职业道德情感,实践良好的职业道德行为。

一、学校层面重视,指引方向明确

高职院校作为施教的主体,必须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放在首位。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师德师风建设做出了具体部署,从学校党委到基层党支部和党小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形成“以生为本”、“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和谐育人环境,全面性地提高高校教师的师德师风水平。一支思想坚定、品德高尚、功底扎实的教师队伍,才能保证高职院校各项事业顺利建设和发展。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是学校的办学之本[2]。广大高校教师,特别是高校青年教师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自觉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重担,才能为国家培养出思想素养优秀、技术技能水平高超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学术与职业道德素质作为师德师风的核心,对青年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成为高职院校的校风与学风的基础和关键。通过不断地加强对学校青年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有效地提高其师德师风是高职院校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办学品位的重要保障。从二级学院层面上讲,要求领导班子凡事以师德师风建设为主要抓手,从积极加强自身思想道德修养做起,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二级学院首先要立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动摇,定期召开党总支工作会议,及时了解教师的思想动态,领导班子间通过多种方式进行交流,并及时走访支部和教研室,虚心听取教师意见。学院各项事务既能做到分工明确,在突发性事情和重大事情上班子成员也能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关键问题上坚持做到“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切实将教师和学生的思想整治建设放在首位,保证学院各项事业顺利发展。高职院校办学的成功与否,在于是否把教师的思想道德建设摆在重要的位置,是否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培养。加强师德建设也是我们的创新之源,只有不断加强师德建设,不断强化教师的创新意识,才能培养出具有创新性思维的学生。为了保证教师的思想素质和道德水平不断提高,学校要注重理论引导,要以二级学院和基层单位党支部的“”为载体,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副科级及以上党员干部每年按时通过网络平台认真完成相关学习任务,学院班子成员及支部书记通过参加党务干部培训班提升整治思想觉悟和基本素质能力。通过组织新进教师集中学习《教育法通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有计划安排教师参加理论学习,用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使教师时刻保持头脑清新,主动要求学习法律法规中对教师这一职业的基本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和政治理论修养。通过观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和《青年马克思》等思想政治教育影片,进而深入学习各项政策纲领和了解共产党人的艰辛与付出。通过这些措施,有效地增强了教师的集体荣誉感和光荣使命感,促进了校风、学风的建设。

二、树立典型,以点带面

围绕上述要求,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化工学院在师德师风建设过程中,始终把注重归纳总结身边关于党员先进和师德师风建设中的典型事迹,把加强师德建设作为开展学校各项工作的前提条件,通过“互联网+”和多种媒体表现形式,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好方法,进而带动学校的校风和学风建设。学校通过每年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评选,激发教师们完善和提高自身师德师风的积极性。通过挖掘标兵们师德师风中最有影响力的闪光点,青年教师感受到高尚师德师风的可亲、可近、可学,更加热爱教学工作,对前途充满了信心,能全身心投入到教书育人工作中[3]。学校对每年当选先进的教师通过评选表彰、宣传事迹、展现面貌等形式,达到了宣传个别典型、带动一大片的效果,促使教师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明师道、立师德、正师风、强师能、铸师魂。有了个体的带动,才有了整体的发展进步,高职院校的教师,要以“”报告的精神为引领,加强个人道德修养,要站在新时代的历史高度来分析解决问题,不能以经验主义判断,要根据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来武装自己,指导自己的言行统一,坚持自身教书和育人统一,以德立身、立学,才能保证学校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

三、言传身教,带动专业发展

高等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在于培养更多从事企业一线生产的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而学生的爱岗精神、敬业精神,精于技能操作、勤于技术革新,只有通过教师言传身教的日常点滴示范才能加以体现、得以实现。教师在学生高职教育的三年学习生涯和生活过程中起到了关键因素,教师个人首先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和严谨自律的科研精神,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完成各项教学和科研任务,这些日积月累所形成的思想素养、价值观念、道德修养、工作态度等师德师风都会在教师个人日常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具体显现出来[4],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起着陶冶学生性情的作用,从而对学生今后的思想道德、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的发展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所谓“教学相长”不单单是在学术上,教师素养的提高和学生素质的培养也是一种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互动关系,这两个作用其实都是师德师风长期影响的结果。师德师风的建设,也是专业建设和学生提升的重要途径[5]。为此,高等职业院校积极响应国家关于设立党建和学科“双带头人”的发展措施,将党建与专业建设有机融合在一起,充分发挥了党在高职院校教学和科研过程中的枢纽作用,为全体教师打造“思想-学术”综合性的交流平台,既发挥了党的指导引领作用,也为学术科研和专业的健康向上发展提供了新形式和新思路。

四、结论

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培养出一支政治素养高超、专业技能过硬的教师队伍为根本目标,是当前高等职业教育过程中要解决的首要任务。师德师风建设直接决定着高职院校的学风和校风,是提升高职院校办学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等内涵建设重要指标,展现出高职院校的精神风貌和人文素养。高职教育要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社会认可度,就一定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战略性的、可持续发展的系统工程来抓,坚持从学校发展的战略高度引起重视,从而增强全体教职员工搞好师德师风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为建设高水平的高职院校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当下,以党的“”报告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共产党人要从工作实际出发,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队伍为使命,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为任务,不断加强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建设,发挥党员引领作用,为高职院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组织、作风保证,确保各项活动平稳有序开展。

【参考文献】

[1]毛林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优质教师队伍[J].职业,2018(24):64-65.

[2]凡菊.新形势下我国高等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研究[J].合肥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4):110-116.

[3]廖志平.推进高职院校师德师风建设的考量[J].教育与职业,2016(6):73-75.

[4]蔡小葵.从德育工作者的视角看高职院校师德建设[J].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12(4):126-127.

[5]王平.学科评估中师资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J].教育教学论坛,2017(39):25-26.

作者:丁邦东 单位: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化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