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师德建设论文

时间:2022-01-27 05:33:44

青年教师师德建设论文

1青年教师在师德建设中所存在的问题

青年教师思想活跃,理论基础扎实,学历层次相对较高,拼劲足,掌握有较为先进的教育理念及教学手段,在高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但由于青年教师往往是从学校到学校,毕业之后便重返校园担任教师工作,缺乏社会实践经验,因此在青年教师队伍中存在着以下一些问题。

1.1责任心不足,职业态度不端正高校扩招所导致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毕业生找工作的压力大大增加,有的人选择回到学校当老师作为权宜之计,因此这些人并不是真正地热爱高等教育事业,不是真心为了教育事业而选择的高校,缺乏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有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光荣感。缺乏责任心的老师,在教学中会缺乏教学积极性,仅仅注重课程的数量,并不看重教学的质量,上课枯燥乏味,缺乏教学激情,下了课就走人,与学生的沟通很少,照本宣科,也不注重教学方式方法的改进,把教书育人仅当作赚钱的工具。

1.2缺乏为人师表的示范作用教师是具有表率作用的,其一言一行都能给学生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教师应当非常注重自身的示范表率作用。但是有的青年教师存在行为散漫、组织纪律性差、上课迟到、不注意课堂用语、对学生不够尊重等情况。有的青年教师穿着很随意,在追求时髦性感的同时,却忘记了为人师表的存在。有的青年教师对社会的某些现象存在不满,或对自己在学校的待遇抱不平,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的言论充满了负面的、消极的情绪。

1.3学术作风不端正很多高校盲目追求科研成果,老师在评定职称的时候也很看重科研和教学成果,因此有些青年教师在做学问时急功近利,剽窃他人的学术成果,稍作修改便纳为己用,严重损害了他人的知识产权。浮夸之风蔓延,有的老师根本没有进行任何的实证调研,随意捏造一些数据以迎合其论述结果,这有碍端正高校的学术之风。当今很多高校重科研,轻道德,对青年教师的衡量标准以教学和科研成果来进行考核,而忽略了师德方面的衡量标准,导致一些青年教师把大量精力放在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上,反而忽视了最基本的职业道德。

2青年教师师德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导致青年教师存在以上所述的师德问题,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可以分为以下几大类。

2.1青年教师的压力过大刚走上工作岗位不久的年轻教师,职称普遍偏低,收入水平也相对落后,现在很多高校都开展绩效工资改革,将收入与职称、教学及科研等多环节相挂钩,对于这些环节都比较薄弱的青年教师来说,收入低是必然的结果。但面临结婚、买房、育儿等多重压力的年轻教师来说,低收入无疑是加大了他们的压力,和资历较深的教师收入差距较大,必然会对这些青年教师的心理产生一些消极影响,严重影响了教学积极性。

2.2受成长环境影响高校中的青年教师,多是70后、80后,这些年轻教师都是成长在改革开放春风里的,很多都是家里的独生子女,相对于老一辈来说,这一代的人受西方思想的影响较为明显,个人意识明显增强,自身观念也因个体差异而不同,而这些年轻教师一路走来其实都承担着很大的工作压力、生活压力、社会压力,市场经济冲击、大学扩招冲击、亚洲金融危机和全球金融危机冲击,无一不是在考验这些年轻人的价值观。70后、80后会更多地从自身切实利益出发,考虑经济利益,而容易将道德层面的内容忽略。

2.3受社会环境因素影响我国仍处于发展时期,社会体制的很多方面仍然不够健全,而在信息时代人们往往会受到很多不良信息和言论的影响,从而产生如拜金主义等思想,不利于青年教师良好思想品德的形成。

2.4学校管理体制不够健全很多高校对教师的考核管理,不管是年度考核,还是职称评定,通常多以科研和教学成果作为衡量标准,并有配套的量化标准进行考核,其考核结果与教师的收入直接挂钩,这就使得很多青年教师为了评职称,为了提高收入,不得不将大量的精力投入到科研项目和论文撰写当中。而作为考核管理重要内容之一的师德考核,却没有非常系统化的考核体系和标准,其考核结果也未真正纳入到教师的年度考核、职称评定的实际考量范围,因此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另外,在高校中对教师的管理通常是多部门并进的形式,人事处负责管理教师的工资福利、人事档案等,教务处负责管理教师的教学工作,科研处负责教师的科研项目申报和审批等工作,思政部则负责教师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这种多部门式管理,能够将管理工作细分,但不利于整体管理,尤其在教师的师德建设和管理方面甚为欠缺。缺乏有效的引导和管理机制,不利于新进青年教师师德水平的提高。

3发挥高校工会的优势作用,积极参与青年教师的师德建设

高校工会是高校教师的坚实后盾,作为广大教职工的教工之家,工会担负着维护教职工的合法利益、协助学校开展各项管理工作的重要职责,因此,工会应当积极发挥其独特的优势,针对青年教师的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一系列措施,协助相关管理部门,常抓不懈,健全和完善青年教师的师德建设体制。

3.1切实帮助青年教师解决个人困难青年教师会出现思想上的一些问题,这与他们所承担的极不对称的压力是分不开的,工会作为联系教职工的纽带,代表的是广大教师的实际利益,2001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第六条第四款明确规定,“工会必须密切联系职工,听取和反映职工的意见和要求,关心职工的生活,帮助职工解决困难,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这就从法律上规定了对教师个人问题的关心、对教职工个人困难的解决,是工会应尽的义务之一。青年教师往往容易面临着科研、教学压力,住房问题等,工作量大、工资收入偏低,种种来自工作和生活的压力会给青年教师带来心理上的冲击和落差,产生极大的心理压力。工会应当积极配合学校,与相关部门通力合作,解决青年教师的住房问题,只有从根本上为教师解决了个人问题,才能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进而激发他们积极肯干的意愿,让他们对工会产生归属感。同时工会应当积极关注青年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可以设立相关的心理咨询部门,通过网络匿名咨询等方式,既能够有效保护教师的个人隐私,又能够及时发现教师中存在的一些心理问题,并及时给予帮助解决问题。工会应当定期组织青年教师进行体检,以了解其身体健康状况。很多学校的现状是,在学校工作满一定年限的教师才能够参加学校组织的定期体检,而问题在于很多青年教师所承担的压力非常大,加上不良好的生活作息规律,导致一些青年教师英年早逝令人惋惜。因此,应当将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青年教师也纳入到健康体检的范畴,并定期邀请医生到学校进行义诊,为身体不适的教师出具医疗意见。

3.2协助建立规范的师德建设考核机制工会应发挥其纽带作用,与各管理部门共同打造一个具有合理性、科学性、可操作性、灵活性的师德评价体系,并将该评价体系纳入到青年教师的年终考核及职称评定的范畴当中,从制度层面来对教师的思想品德进行约束。

3.3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进行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能够以多角度的教育形式,提高青年教师的综合素质。如有的学校会开展专题沙龙,定期举办不同话题的沙龙活动,邀请校内外的一些老师和专家,跟大家分享一些经验和心得,主题设置可以是教学体会、中华文化展示、爱国主义教育等,内容的多样性有助于吸引青年教师的积极参与,内容贴近实际,与教师密切相关,可以在互动的过程中将积极的正能量传递给每位老师。活动结束之后,工会应当及时进行调查,通过发放问卷等方式,与青年教师进行沟通,了解活动的有效性和满意度,并对问卷结果进行统计分析,掌握教师的偏好,以便工会对活动进行调整和改善,提高活动的趣味性,增加其对青年教师的吸引力。

3.4注意树立模范典型,有利于说服教育工会可以通过评选青年育人标兵、先进集体等形式,选出有模范带头作用的典型教师和部门,通过对模范的宣传,为青年教师树立正确的榜样,同时对青年教师进行相关的师德培训,正确引导新入职的教师,同时辅以老青两代教师的“传帮带”,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同时,也能提高其道德素养和觉悟。对于有学术上造假、学历造假等不良行为的老师,应当严惩不贷,要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并取消其评优考核的资格。如果拒不改正的,应当报批相关领导部门,按照违纪行为处罚。

3.5充分发挥分工会的作用随着高校的不断建设发展,每个二级学院或系部均设有分工会,因此,作为工会的子部门,各分工会也是开展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的中坚力量。各分工会对自己所属的青年教师情况掌握更为清楚,更了解每位教师的特点及专长,因此,分工会应针对这些青年教师的特点,组织如文体活动、教学竞赛、分工会之间的联谊活动等,通过青年教师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教师间的凝聚力,助推师德建设。

4结语

毋庸置疑,如同企业一般,高校之间比拼的也是核心竞争力,而青年教师正是高校核心竞争力的所在,对青年教师队伍的培养与建设,不仅仅是各个管理部门的职责所在,学校工会也应当承担起重要的角色,在青年教师的师德建设方面应当负起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让青年教师健康、全面地发展,才能壮大高校的教师队伍,也才能使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作者:唐晓宇单位:广西财经学院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