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员的道德建设透析

时间:2022-12-30 10:40:09

审计员的道德建设透析

本文作者:徐淼工作单位:青岛市审计局财政处

审计人员职业道德缺失原因分析

1.人员业务素质不佳、道德素质偏低审计人员应具备强烈的责任感,在履行职责中遵纪守法,熟悉法规、依法办事,其中良好的职业道德信念和职业道德习惯,是审计人员正确地调整个人和职业,工作服务对象之间的关系,忠实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做到依法审计、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处理问题,是保障审计任务顺利完成的重要条件。但是在现实工作中,一些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很不理想、缺乏敬业精神,对工作缺乏应有的兴趣和热情,不能发挥其监督的职能,大部分是主观故意、主动而为,这反映出审计人员的自身道德素质偏低。在对企业审计时处理简单,没有仔细去检查和提出问题,特别是在一些经营者的授意、强令和指使下而造成的会计造假现象,导致错误的审计报告。2.审计独立性不强根据国家法律及法规,我国审计机构或部门及事务所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不受外来和内在因素的影响和干扰。但在现有审计体制下,审计的独立性还有差距,主要体现在国家虽然以法律制度规定了审计的独立性,但在实际工作中,无论是国家审计、社会审计或是企业内部审计都会受到社会利益的驱动而出具不真实的审计报告。3.审计责任追究制度不够健全。行为发生靠个人的道德制约和束缚十远远不够的,但是一旦能够确立法律共同监督执行,效果一定倍增。虽然我国也有相应法律,但是就审计项目质量责任的范围、追究质量责任的形式和评估追究质量责任的机构,但是目前基层审计机关的审计质量责任制度还不够健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审计质量的提高。

提升审计人员职业道德策略

1.强化教育培训,提高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应该是一种理智的,自觉的道德行为,必须伴随教育和培养的过程。当前我们的会计人员整体素质不容乐观。为此,必须在引进高素质会计人才的同时,抓好对会计人员的教育和培养。教育广大会计人员正确处理好“大家”与“小家”的关系,客观、公正、公允的处理会计事务;着力培养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和税法的培训,提高专业胜任能力;坚持以德直位,强化自身修养,在组织纪律,职业责任等方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2.加强管理,完善内部约束和外部监督机制。为了强化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就必须建立一整套完整的强有力的内部约束和外部监督机制。一是建立内部约束机制。包括学习培训制度、廉政制度、执法责任制度、目标考核制度、末位淘汰制、岗位轮换等项制度,用制度来约束和规范审计人员,从而防止审计人员利用职权牟取私利、徇私舞弊,避免损害国家和被审计单位的利益,确保审计监督的独立性、客观公正性以及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声誉,促使审计干部在执行审计公务中自觉认真地遵守职业道德;二是建立外部监督机制。审计机关是一个监督部门,在履行监督职能的同时,也置于社会、置于被审单位的监督之下,包括行政、司法等机构对审计人员执法情况的监督等等。同时,对违反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行为应及时地进行纠正和处理。通过外部监督,有助于促使审计人员随时自觉地保持一种较高的职业道德风范,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以赢得被审计单位乃至全社会的认同和支持,从而保障各项审计任务的顺利完成。3.完善相关法规和制度,依法从严审计。设计良好且运行有效的制度能够确保审计工作的客观公正及顺利地进行。国家各级审计部门要从推动审计工作健康发展,促进建立完善自我约束机制、提高审计工作水平的角度出发,抓好审计法规制度建设,保证审计的权威性、独立性,使审计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提高其威慑力。4.加强审计人员质量控制建设,提高审计队伍素质。要提高审计队伍素质,首先要严把人员质量关,应该选拔和聘用具有专业胜任能力的人员从事审计工作,审计人员应该具有符合审计项目所要求的专业知识和胜任能力。其次,要定期进行专业知识培训,使其不断更新知识,掌握新的审计技能和方法,鼓励审计人员学习计算机技术、外语、法律、经营管理、工程技术等知识,培养一批适应现代审计并能与国际接轨的审计专家和知识结构多样化的复合型审计人才。最后,定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对审计执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审计人员树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道德观念和价值观念,同时,要利用各种载体抓好宣传,营造教育氛围,提高审计人员对审计职业道德价值的认识,养成自觉遵守职业道德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