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道德教育教学实践初探

时间:2022-07-05 08:59:38

职业道德教育教学实践初探

中药学科是我校的重点学科之一,也是一流学科之一,我们希望培养出具有系统中药学相关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同时能掌握运用现代实验研究技术、具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和研究创新能力的科技人才。作为教师,我们知道肩上的责任重大。我们首先要给学生讲授中药学专业相关理论知识和实验技术。与此同时,还要把遵守职业道德的理念传递给学生,让他们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把好中药质量关,从而保证人民用药的安全。

1职业道德教育融入中药学专业教学的必要性

1.1职业道德教育融入中药学专业教学的宏观背景。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在上海,各所高校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从各种角度、各种层面构建全课程的育人格局[1]。在这种大背景下,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和教务处有效整合校内、外资源,充分发挥高校立德树人的基本职责和核心作用,调动专业老师的积极性和能动性,鼓励专业课老师将思政内容有机地融入教学、科研、医疗、管理和服务全过程。作为中药人,我们深知:能防病治病的优质正品中药固然重要,但作为与中药密切接触的行内人,其职业道德的高低在某种程度上比中药本身更重要。此时,职业道德教育融入专业课教学中就成为水到渠成的事。1.2职业道德教育融入中药专业教学的社会背景。近些年,由于中药材品种来源复杂和生产加工规范程度不高,有关管理部门对中药质量的重视程度不够或管理不给力,一些经营者的经营道德观念及业务素质较差等多种原因,中药行业表现出一定的问题。除了一些不法之徒为了牟取暴利,不顾人民健康,故意制假售假外,道地药材供不应求,中药品种混乱,同物异名、同名异物,导致类似品、非正品的应用,包括在中药各个环节,如种植、采收、加工、炮制、保存等各环节问题的存在都影响到中药的质量,这些问题的出现无不体现出中药生产者和经营者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性。此外,最近长春某公司在生产人用冻干狂犬病疫苗中,严重违反国家药品标准和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擅自更换生产工艺,捏造生产和检验记录以及销毁重要证据的违法行为,以及前几年发生的“黄柏胶囊事件”“鱼腥草注射液事件”“刺五加注射液事件”等给我们从事医药相关的教育工作者提了个醒,我们要坚持“德育为先”,时刻把职业道德的观念传递给我们的学生,让他们对自己未来从事的职业充满敬畏。此类事件的发生,更坚定了我们把职业道德教育融入专业课的决心。

2职业道德教育融入每一节中药专业课的必要性

2.1职业道德教育融入专业课是学生未来就业、个人职业发展的需要。中药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用来防治疾病的药物,包括中药材、中药饮片和中成药[2]。众所周知,近些年,由于中药材质量的下降,导致中药饮片质量也发生了一定程度的下降。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近百种中药材进行人工种植,并逐渐取代了野生品,成为中药材市场的主流商品,药材来源的根本性变化导致中药饮片发生了巨变[3]。从大的方面看,其改变主要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客观原因造成的;另一类是主观原因造成的。我们分析其中的主观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①在栽培种植中药材时,大量使用化肥、增状剂等。②在加工处理过程中过量熏硫,对于毒性药材减毒不完全。③在经营过程中存在以劣充好、染色、增重、掺假、掺杂等不良现象,以上这些问题的出现既有行业大环境的原因,但更多的原因是少部分人为了谋取更多的不正当利益造成的。药材质量的下降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病人服了药治不了病,甚至有可能导致了新的疾病。通过对一部分学生的了解,我们了解到,一部分同学认为在大学学习主要获取的是专业知识,而对职业道德认识不够或重视程度不够,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渗透有关职业道德的相关内容,比如,对于未来有志于中药生产的同学,引导他们要科学引种,重视道地药材,认真种植,提高药材质量,同时要慎用化肥、农药;对于将来要从事中药炮制的同学,引导他们要认真负责,依法炮制,同时加强创新提高技术;对于将来有志于从事中药研究的同学,引导他们要实事求是,科学严谨;而对于要从事药品经营的同学,要引导他们坚持社会效益,反对利益至上;对于从事中药检验的同学,要引导他们严把中药质量关,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4]。事实告诉我们:如果没有职业道德,迟早会被行业淘汰的。2.2职业道德教育融入专业课是中药行业健康发展的需要。以前面提到的长春某公司生产的假疫苗事件为例。我们知道疫苗是一类预防性生物制品,人体预防接种它们主要是为了预防、控制传染病的发生、流行。而这家疫苗公司被国家药监局2018年7月15日指出:相关工作人员违背职业道德,通过损毁六十多块电脑硬盘、使用有效期外原液生产疫苗、虚假标注生产日期、编造生产以及检验记录等多项违法手段制造假疫苗,2017年11月该公司已经被发现疫苗效价指标不合规定,短短不到一年,再次出现疫苗质量问题。这家公司的工作人员置人民的生命于脑后,跨越人的道德底线,这种性质恶劣、令人触目惊心的行为,法律就应该对他们进行严惩,同时给那些还抱有侥幸心理,即将违背职业道德的试探者敲响警钟,赶快悬崖勒马,回归正轨。我们的中药和疫苗一样,也存在一些问题。作为中药行业从业者,如果我们弄虚作假、玩忽职守,就会给患者带来毁灭性的灾难,这势必会影响中医药事业的健康发展,因此把职业道德教育融入专业课势在必行[6]。

3职业道德教育融入中药专业课程的实践与反思

3.1从自身出发言传身教。任何行为规范的养成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也不是靠贴在墙上的规章制度自动完成的,需要从一点一滴做起,而且需要教师言传身教。一次,某中心研究新药的一位老师送来一个药材要鉴定,告诉我此药材为A,需出一份报告。我拿着这个药材,先仔细观察其性状特征,发现很眼熟,再一想是我们中药鉴定实验的示教药材,于是询问相关老师示教药材是否能借出,答案是肯定的。这时我明白了,送检样品的老师送来的不是用于实验的药材,而是借用我们的实验示教药材。此时如果我糊里糊涂、草草了事的话,很快就能帮他出一份药材合格的报告,但出于职业本能,我没有出这份报告。我告诉这位老师,希望他能给我提供一些做新药实验用到的药材,但这位老师之后再没找我鉴定过此药材。尽管此事已过去数年,但我记忆犹新,因为它提醒我时刻要遵守职业道德,时刻要敬畏生命,因为经你手的药有可能关乎生死!从学生未来的就业角度看,中药学专业学生从事的主要是中药种植、生产加工、质量检验、研发、销售等方面的工作,这些都渗透着中药鉴定学的内容。可以说,要做好与中药相关工作,准确鉴定中药是基础。当然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可以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占得先机,将实例讲述给学生,也让他们体会到职业道德的养成就发生在身边,就发生在一件件类似的小事上。3.2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中药鉴定学中的显微鉴定对学生来说是个难点。一次鉴别某中药,一位学生经过性状鉴定其符合药典特征,但进行显微鉴别时却找不到任何一个特征,但在实验报告上还是绘出了此特征的图。我问他:“你找到这个特征了吗?”他斩钉截铁地说找到了,但我让他给我看截图时却什么也没有。这时他才低下头告诉我实情:他找了半天都没找到,于是就照书上的特征绘了图。此时我首先告诉他,没做出来就没做出来,科学是来不了半点含糊的,一定要实事求是;其次我帮他分析没找到的原因,他听后频频点头。经过这件事,该同学在学习的道路上踏踏实实,取得了不少成绩,毕业后还继续深造。因此,教师在关键的时候引导学生树立职业道德是非常必要的,能为其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带来不小的收获。3.3让学生了解行业需求。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修养聘请中药行业的从业者,开设专题讲座,学生不仅可以了解到中药行业的一些动态,还可以了解到行业发展的动向,以及中药行业对毕业生的需求,让学生们认识到自身除了专业知识需要提高以外,自身品行以及职业道德也需要完善和提高。

4结语

通过以上论述,我们意识到职业道德教育融入中药学科的专业课是很有必要的。中药从业者是一类特殊的群体,未来将从事中药的生产、研发、质检、销售等工作,能否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为他们提供安全、有效、合理的优质中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培养的中药工作者是否具有高度的职业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基于此,我们更坚定了在传授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加大对他们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和教育力度,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学生必会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才。

作者:宋龙 李惠 项乐源 张红梅 单位:上海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