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职业道德教育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9-26 09:57:58

职业院校职业道德教育问题及对策

【摘要】在新时期的职业技术教育中,职业道德教育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文章通过对职业院校的职业道德教育存在的问题和应对策略进行探究,以期为研究者们提供借鉴。

【关键词】新时期职业院校;职业道德;教育问题;教育对策

在新时期,职业院校对各专业的技能培训相当重视,教学质量也得到了一定提升。但在职业道德教育方面,受教学体系、教学方式等原因影响,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这要求职业院校重视职业道德教育,将其纳入现有的教学体系中,并同实践相结合,使学生的职业道德素养能够得到显著提升。

一新时期职业院校职业道德教育的主要问题

第一,学校的职业道德教育在职场适用性不强。在新时期的职业院校中,职业道德教育往往显得较为空泛,理论性太强,没有重视其在职场实践中的应用意义,使得学生对职业道德教育的认同感不强,甚至存在一些偏见,认为职业道德教育没有意义,甚至产生抗拒心理,不利于职业道德教育的发展。第二,职业院校对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职业院校认为职业道德教育只不过是普通道德教育的深化,没有重视它在职业技术教育中的渗透,导致学生在学习实践中没有把职业道德当作重要的指导思想来践行。第三,职业道德教学方式不够合理。在隐性与显性的道德教育方面,职业学校采取的方式通常流于形式,渗透性不够强。职业道德教师多采用较为传统的方式,使学生在接受道德教育的时候,不能充分发挥自身的能动性,从而使职业道德教育的作用不能够很好地发挥出来,教学质量也得不到显著提升。

二新时期提高职业院校职业道德教育质量的策略

第一,构建完善的教育体系,使职业道德教学融入其中。在教学方面,应当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教学体系。将职业道德方面的教学渗透到职业技能的教学中,使其成为职业学校教学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另外,教师还可以在职业道德的教学中,组织学生学习一些国内外影响较大的工程反例,使其能够充分意识到职业道德对个人、集体社会的重要性。第二,职业道德教育同实践的统一结合。对于职业院校的学生而言,由于其年龄的特殊性,其独立自主性较强。同时,学生对教育过程中的一些灌输性内容比较反感。所以把职业实训同职业道德很好地结合起来,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道德素养。第三,隐性与显性职业道德教育的统一结合。在职业道德教学中,除了教材的道德理论教学,教师还可以借助一些硬件或者软件设施,通过教学渗透的方式,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素质。隐性教学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同学生的关系更加密切,影响学生的程度也更深。因此,既要重视显性教育,也要重视隐性教育,使二者统一结合。例如,可以借助学校的规章制度、校园文化精神、文化设施等,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之中提升自己的道德素质。

总而言之,在职业学校的教学工作中,不管是教师还是学生,都应当重视职业道德培养。只有具备了较高的职业道德素养,才能充分利用专业技能技术为企业做出贡献,生产出质量优异的产品。同时,学校应当结合学生和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对职业道德教学方式进行完善,使职业道德教育保持良性发展。

作者:陶丽晔 单位:贵州交通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张淑琼.高职院校学生职业道德教育探析[J].中国高教研究,2014(5)

[2]孙梦阳.高职院校职业道德教育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现代教育管理,2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