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道德对学生的干扰

时间:2022-12-31 11:08:11

职业道德对学生的干扰

本文作者:万永成工作单位:石河子大学护士学校

职业道德教育有利于提高护理学生的认知

中职学生由于是从初中毕业后直接考入学校的,在刚进入中职时,对未来的职业目标和职业规划,都处于比较模糊的阶段,不能够清晰地给自己定位。此外,中职护理专业学生在日常的学习过程中,往往会有倦怠和学习任务不明确的认知困境,如何使中职护理专业学生走出这样的迷茫阶段,如何让中职护理专业学生明确学习任务,了解自身的学习认知过程,职业道德教育在其中应该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职业道德教育不仅是对于学生未来职业的定位进行教育,同时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方面,在其中进行未来社会认知、未来知识的认知等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②中职学校应该在理论教学和技能训练过程中,以各种方式注入职业道德教育的内容,强化职业道德教育对未来职业人的职业认知上的重要作用。同时由于现行社会过分强调人对于社会需求的满足,忽视了道德教育对人们认知过程的引导作用,所以在中职学校中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这样既能教育学生,还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在各种专业的教学培养中,护理学生的教学任务和培养过程应该是最严格的,也是实际训练最多的专业,因为中职的护理专业就业后从事的职业是与人的生命打交道的,必须在学校期间培养学生认真、仔细、负责的意识,让学生能够在学校期间认识到自身的未来,对职业的认知是职业道德教育需要做的一件重要的事情。对中职护理学生的职业认知能力进行培养,在中职学校的教学任务中应该要受到重视,在教学任务过程中进行职业认知能力的培养,可以把职业道德教育融入到学生的日常教学课程中去。

职业道德教育有利于增强护理学生的情感

对于中职护理专业的学生来说,选择这个专业的原因,大多数不是出于自己对于职业的爱好而选择的,很多都是因为家长的意见而选择了中职的护理专业,结果就是学生在自身兴趣没有定下来的情况下就选择了这个专业,由于学生对该专业的兴趣不够浓厚,也就导致了中职护理专业学生对于该专业的情感较少或者说就是没有什么情感。护理行业是需要爱心的一个行业,如果学生没有对该职业有良好的认知情感的话,就很难在实际的工作和学习中对它抱有较高的兴趣和情感。③在对中职护理专业的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中,通过系统的护理专业知识的培训和系统的医学职业道德教育的培训,使学生能够在情感上达到对护理专业的认同,认识到护理这个职业并不是打针、护理这样简单的事情,而是救死扶伤的一项意义深远而又光辉的职业,通过职业道德教育让学生在思想上认同护理专业、认同护士岗位、认同医学工作,职业道德教育就是从情感上来占据学生的心灵,让学生认识到医务工作者的重要性。对于中职学生的职业情感,需要在日常的职业道德教育过程中进行完善和发展,一种职业情感并不是很短的时间就能培养出来的,这就需要中职学校从学生入学之日起就对学生进行职业认同教育,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这样的职业选择,让学生能够在日常的学习过程中喜欢上这个职业。职业道德教育的过程其实也是情感教育的过程,如情感护理、临终关怀等能够培养学生情感的投入,当然情感教育只是一种手段,对于不同的学生来说,每个人的情感意识是一样的,学校教育需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多地投入情感教育的成本,这样才能换回更多的学生在日后的工作中的情感投入,让学生懂得情感在日后工作中的意义所在。四、职业道德教育有利于培养护理学生的意志中职护理专业学生在学校进行学习的过程往往是理论知识的学习,条件较好的学校有的设置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实验课,这些学校的教育课程往往还是学生听、教师讲的模式,这样的教学模式在短时间内是难以改变的。然而在中职护理专业的就业需求中,就要求学生要掌握一定的实践技能,这就需要中职护理专业学生实际操作各种仪器,进行各种护理基础工作的动手实践,而这些实践活动,往往又是比较枯燥无味,现在的学生很难在短时间内形成坚定的意志,他们往往都是没有耐心,做事情松松散散,这必然导致中职学生意志薄弱,对于未来的职业发展非常的不利。④通过加强中职学生意志磨练教育,让学生能够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之处,在日后的学习和实际的护理工作中能够提高自己的意志力,只有意志坚定了才能够从事长久的护理职业,才能够为日后从事护理工作打下良好的心理基础。在职业道德教育过程中,让学生能够树立起坚定的职业意识和为社会主义社会贡献自身力量的坚定信念。意志力的培养不是简单的过程,这需要从学生自身的情感、认知、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提高。

职业道德教育有利于规范护理学生的行为

在职业道德教育过程中开展诚信教育,要针对中职护理学生的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开展丰富多彩的诚信教育实践活动,让中职护理学生树立起诚实守信的良好职业道德,中职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开展形式多样的职业道德教育来规范和约束自身的各种行为方式,如通过开展诚信宣誓、诚信签名等主题活动进行诚信教育。作为中职护理专业学生,在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中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医务工作者对自身行为的约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自己的言行举止代表的是神圣职业的形象。学校通过职业道德教育中的诚信教育,让学生树立起正确面对生活挑战,保持乐观向上、健康的精神状态,养成诚实、守信的良好习惯,从而切实提高诚信教育的实效性。加强和推进中职护理学生职业道德教育中的诚信教育,有助于让学生在学习中讲诚信,在工作中成为诚信的忠实守护者,这样有利于学生良好的行为规范的形成,通过诚信教育让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能够规范自己的行为,与现实生活中的不文明行为告别,让学生能够在诚信教育中完善自身的发展,并为医务工作做出自身应有的贡献。一个有什么样价值取向的人就会表现出什么样的行为,所以在职业道德教育中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的思想观念,这对于约束中职学生的各种行为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进行职业道德教育,有助于弥补这些不足,提高学生的学习和工作能力,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结束语在中职学校护理专业学生中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的方式和方法是多样的,在具体的职业道德教育过程中可以采取以下几个比较可行的方式来进行培养:与医学院和医学行业组织进行紧密的配合,强化实习、实训的环节,这样学生才能够在全面的职业训练过程中和实践学习过程中去感受、体验和锻炼自身的各种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够逐步形成优良的职业道德意识和职业行为习惯。在职业道德教育过程中应该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在实际的职业训练过程中增强对于职业道德的认同,增强对道德的选择能力。加强学生职业道德教育过程中的自我教育能力的培养,可以通过开展各种学生组织的社团活动,加强学生自我教育能力,激发学生自身的潜能,让学生把一些社会必需的道德要求内化为自身需要的行为规范。中职学校护理专业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在培养学生各种行为规范的情况下,让学生能够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当然职业道德教育的责任完全依赖学校是不准确的,它需要全社会特别是中职护理学生的实践教学单位真正重视起来,需要中职学校通过多种途径,采用多种方法,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只要营造出良好外部环境,建立起科学完备的职业道德素质培养体系,敏锐捕捉到新形势对职业道德品质的新要求,那么我们的学生一定能成长为既有扎实的职业技能又有较高的职业道德素质的人才。这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任务,也是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系统工程,很值得我们去深入研究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