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机模式下医院财务管理分析

时间:2022-12-01 11:27:15

自助机模式下医院财务管理分析

摘要:在自助机运行模式下,医院应当协调好各项财务管理工作,优化内控效果。本文从固定资产核算、常规物资核算、货币资金、管理设计、财务预算、财务报告分析等几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自助机模式下的医院财务管理,希望能够为医院财务管理工作提供助力。

关键词:医院财务;资产核算;财务预算

医院财务管理是指根据医院的运行现状以及运行环境,来合理购置、分配、经营医院所持有的资本和利润,保障医院顺利运营的管理操作,因此,在当前自助机式的运作模式下,医院应当深入分析财务管理工作,并采取有效措施,使财务管理工作更加契合自助机运作模式,提升医院管理水平。

一、固定资产核算管理

1.固定资产折旧核算。在财务管理中,固定资产核算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自助机模式下的医院运行需要大量的自助机设备,这些设备属于医院的固定资产,需要财务管理部门进行相应的折旧核算,而这无疑增加了财务部门核算工作量。为此,财务管理者应当寻求更高效的管理方式。在此过程中,管理者可以先根据资产的使用情况进行分类,划分折旧核算层次,然后利用ABC分类法找寻折旧核算重点,这样可以有效应对自助机设备的财务核算工作,提升财务管理工作水平。此外,在折旧核算过程中,管理者还要在固定资产卡片上做好自助设备的原价、使用年限等方面的记录,设置、规划好累计折旧科目,提高医院财务管理效果。2.价值管理。价值管理是自助机设备核算管理中的重要环节,管理者需要根据既定的规定和要求,有序进行各项管理操作,保障价值管理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提升医院财务管理工作水平。在自助机设备价格管理中,设备的购入价格内不仅包含设备本身的费用,同时也包括安装、运输、包装、进口税等多个方面,需要核算人员全面了解设备的采购信息,以免出现漏项问题。此外,在常规的财务管理工作中,除采购以外,自助机设备以及配套设施还会通过接受捐赠、接受调拨等渠道增加,此时,尤其在自助机式模式下,随着设备种类增多,非采购渠道所增加的固定资产价值会越来越多,管理者需要对应这些渠道,采用同类资产价值、原值等标准来核算固定资产价值。

二、常规物资核算管理

1.价值计量。在自助模式下,医院的看诊效率不断提高,因此相应的物资耗费和采购量也正在攀升,使财务管理人员需要时常应对大规模的常规物资核算。其中价值计量作为核算工作的基础环节,管理者应当保障计量操作的准确性,优化常规物资的核算效果。在价值计量中,管理者通常需要采用实际成本法来进行常规物资的核算。在此过程中,由于自助模式下增加核算工作量增加幅度较大的主要为低值易耗医疗材料方面,医院可以采取信息化的核算手段,充分利用从自助机系统中导出的电子数据,通过加权平均、后进先出等计算方式,来提高价值加量的准确度和速度,使医院财务管理工作能够跟上自助运营模式的发展。2.核算考核。在自助模式下,自助设备在运行过程中,会留下详尽的数据资料,这些资料资料不仅能够为财务核算工作提供依据,而且管理者还可以通过将这些数据进行归集和整体,将当前医院的物资耗费状态进行量化,并基于此,落实工作考核策略。在核算考核中,管理者需要对照在核算工作中得到的数据信息,结合各部门的反映,来判定当前物资采购数量和质量是否能够满足临床需求、是否存在积压问题、是否达到最佳物资储备要求。此外,管理者还要进行对账操作,确保考核结果的真实性以及判定账实是否一致。在此过程中,根据核算考核结果,财务管理人员还能够明确各项制度执行人员是否存在违规操作,有助于强化医院运行的可靠性,提高医院财务管理效用。

三、货币资金管理

1.退费流程管理。就目前来看,自助模式通常贯穿于医院运作的各个环节,实现了患者的自动缴费和费用在医院内的自动流转。但这种资金的流转通常仅为患者到医院的单向流动,难以实现退费自助,因此当前大部分医院会通过窗口人员来操作退费。而自动化模式作为新兴的医院运转模式,部分患者还未完全掌握设备的操作方式,因此财务人员经常会遇到退费的情况,加之在常规的医疗活动中也存在大量的退费情况,导致了退费操作增多的问题。为此,管理者应当基于信息的共享,设计一个简洁、110方便的退费流程,并在患者来到窗口进行退费时,能够全面、准确的识别患者就医信息,为退费操作提供依据,以便于更加精准、迅速地为患者提供服务。2.资金对账管理。由于自助模式下的医院资金运作具备了较高的效率,因此对账工作量也会大幅度增加。为了保障货币资金管理工作的准确性,医院需要设置对账岗位,使对账操作能够得到更加精细的落实和管理,保证医院资金的安全和完整。在管理工作中,医院应当设置一个能够使医院系统与银行外部系统相连接的自动对账系统,监控每笔交易的状况,判定交易是否成功,并待成功之后再划入医院的账户中。若账户存在异常,则系统需要进行自动调账,并转到人工处理。以维金对账系统为例,该系统可以以支付为切入点,满足多种医疗业务情况下的对账需求,有助于对账操作效率的全面提升。

四、财务管理设计

1.岗位设计。为了有效应对自助模式为财务管理工作带来的变化,医院应当适当协调财务管理岗位设计,确保人力资源能够被合理的分配,使管理工作能够更好配合自助运行模式,提升医院的服务水平。在岗位设计中,由于部分医院已经基于自助模式开展了现金预存或支付宝、微信支付活动,因此在医院的日常运作中,会出现大规模的冲账业务。为此,医院需要设置冲账工作岗位,保证该项财务业务能够得到及时的处理。此外,对账工作虽然主要依赖于信息系统,但其中的异常情况仍然需要人工处理,所以医院需要设置专门的对账岗位,确保各项线上交易能够有效达成,深入优化自助模式的运作效果,提升财务管理工作水平。2.报表设计。在报表设计中,由于自助模式已经延伸到了医院各项业务流程的办理中,所以医院应当针对自助模式的信息导出形式,来合理调整财务报表的设计,使报表能够更准确反映出医院的运营状况,强化财务管理的效用。在此过程中,由于很多医院已经基于自主模式,开通了资金预存或支付宝、微信支付业务,因此,医院可以在报告中,添加就医卡押金日报表就医卡账户日报表等类目,统计资金预存状态,并将其与医院账户中的实际金额进行比对,以便于更加深入地了解医院的财务状态,为管理者的决策活动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持。

五、财务预算管理

1.财务报告编制管理。在财务预算管理中,自助模式下的医院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财务信息,需要管理者进行归集和统计,并定期编制财务报告,为医院未来的运作提供依据。一般来说,医院财务人员需要编制月度、年度、季度等多种类型的报告,同时要根据国家的要求,设置外送报告的格式,并在限期内上交。传统模式下的财务信息比较零散,需要工作者进行大量的归集核算操作,而在自助模式下,采取人员可以直接在自助设备的系统中调取所需数据,使数据的获取、整理等环节更加简单便捷,提升了财务管理工作水平,此外,医院还要针对各项既定报告编制流程,结合自助模式为数据获取、归集等方面带来的变化,设置全面、具体、明确的报告编制细则,为工作者提供参考,优化财务预算效果。2.预算控制管理。预算控制作为预算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落实效果直接影响着医院的运行水平,所以医院应当做好预算控制工作,将预算结果保持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使医院的各项工作得以有计划性地落实。而在自助模式下,自助系统中留存的丰富医院运营数据信息,能够帮助医院更详细的掌握当前自身的状况,以便于其更加准确的制定预算控制目标,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用。在此过程中,医院根据从自助系统中导出的数据资料,为下属各部门制定相应的预算目标,然后开展采取相应的管理策略,从而科学控制医院预算,提高财务管理效果。

六、财务报告分析管理

1.资产负债表的分析。在自助机模式下,医院可以采用系统中导出的数据信息,与资产负债表进行对照,准确分析出当前负债状态形成的原因和过程,这样有助于医院更好的落实内部管理工作,增强财务管理的效用。在负债表的分析中,医院可以通过分析资本、资产指标,来掌握自身当前的财务实力,然后通过对照自助系统中的数据得出影响自身财务实力的因素。通常情况下,资本规模和单位资产规模越大,就说明医院的财务实力与财务竞争力越强,但管理人员需要注意,在判定医院财务实力时,需要将表格中资产类目下的递延资产待摊费用等虚资产剔除,保障分析结果的准确性。2.收入支出表的分析。在财务报告中收入支出表主要体现了医院的经营情况,其中业务收入类目与医院的行业占有份额直接相关,医院通过基于自助系统中的数据信息,来分析收入支出表,能够清晰掌握自身所持有的优势项目。一般来说,业务收入的数值越高,那么医院的行业占有份额以及竞争能力就越强。而收支结余的增长,体现着医院现行管理方式的落实效果。此外,医院还要关注收支总表以及经营成长性,衡量自身的发展能力,以便于更好实现良性、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欣.政府会计制度对医院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研究.财会学习,2020(10).

2.丁翠和.基于自助机模式的医院财务管理的实践分析.财经界(学术版),2019(11).

3.李冬郁.浅谈自助机模式下的医院财务管理.当代会计,2019(04).

作者:茅利辉 单位: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