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提升医院经济效益分析

时间:2022-08-17 10:52:55

财务管理提升医院经济效益分析

【摘要】财务管理是医院管理的重要内容,在新医改背景下,医院只有向管理要效益,在内部加强财务管理,才能不断提高医院经济效益,增强医院的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本文先分析了当前医院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然后,重点研究了具体的强化财务管理的有效策略,希冀能为进一步提升医院经济效益提供一定参考。

【关键词】医院管理;财务管理;经济效益

近年来,我国的医疗水平有了很大提上,为了更好地满足人们的各种需求,医疗机构也逐渐加大了对医疗行业的改革力度,并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果。目前,医院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财务管理越发受到关注,因为财务管理工作直接关系到医院的运行效率,是否能够优化配置各项资源,提高医院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这也是目前医院非常关注的重点问题。

1当前医院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1没有正确认识到财务管理的重要性。目前,医院管理的重点内容没有放在财务管理方面,对这方面的工作缺乏正确的认识,会投入更多的资源在影像、检验、护理和临床等一线部门。并且,医院很多领导缺乏财务管理的理念,还停留在简单的财务核算上。此外,部分财务管理人员没有经过系统性的培训,直接在财务管理岗位,缺乏实践理论经验。1.2激励机制缺乏科学性。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一定要对激励机制的设置加强重视,但目前很多医院都没有正确认识到激励机制的合理性和时效性,无法调动财务人员的工作热情,导致他们的创造性、主动性较差,无法为医院的发展提供有效的建议。首先,不合理的分配机制。很多医院行政财务人员的工资是统一的,而绩效工作主要由医院自行制定。其次,设置的考核指标不合理。因为不完善的绩效考核体系,导致考核指标单一,对高技术高水平的医务人员价值无法充分体现出来,影响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1.3成本核算与预算管理不够全面。为了使医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断得到提升,医院要全面监管在运营中支出的成本,这也是财务管理部门的重中之重。但目前医院的成本核算和预算管理还存在很多漏洞,无法全面对医院的财务工作进行监管。并且,设置的财务管理机构也存在不合理和不规范的问题,严重影响了医院财务工作的健康运行。此外,在财务管理和会计方法方面,我国三大医院缺乏统一的实施标准和具体规定,导致各医院财务管理和会计方法独立,缺乏整体意识。目前,我国前三大医院财务数据整理缺乏科学规范,在财务管理数据的采集、处理、传输和存储方面存在诸多漏洞。因此,必须建立科学合理的成本核算管理体系。财政预算工作也存在许多不足。预算安排与实际执行严重脱节,预算执行方式低效,预算执行工作态度松散,使财政预算失去应有的监督管理作用。”“预算内留空间”是三甲医院在财务预算编制过程中应遵循的原则。但由于医院经费投入方向的准确性不高,预算资金和预算外资金难以纳入预算安排的中等问题的存在,导致医院财务管理混乱无序。

2强化医院财务管理的重要举措

2.1认识到财务管理的重要性。首先,树立现代化财务管理理念。医院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有序健康发展,就必须要对自身的财务管理水平进行强化,树现代化的财务管理理念。无论哪一个行业,创造价值的主体都是人才,因此,医院的领导层要充分认识到财务管理人员的重要性,并充分发挥出他们的价值,调动职工的创造性和主动性。作为医院的战略重点,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动性非常重要,要将他们的岗位职能充分发挥出来,为医院的有序健康发展提供重要支持。其次,对财务管理人员的职业素质进行强化。医院发展战略的基础要求就是提高财务管理水平,这与财务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有直接的关系,职业素养的高低直接关系到财务管理资源是否能够合理配置。医院要定期对财务人员开展培训工作,不断强化他们的职业操守和职业能力,为医院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2.2优化改进财务管理激励机制。首先,完善绩效工资分配体系。医院要按照各部门的实际情况,人员的科研能力、技术能力和风险级别,制定不同层次的绩效工资,使绩效工资的差距拉大,贯彻落实好多劳多得、少劳少得、高风险高回报的绩效工资分配制度。这样能够将财务人员的工作创造性、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将自身的价值充分体现。其次,建立柔性管理机制。柔性机制最为核心的理念是“以人文本”,医院可以利用柔性管理机制使不同层次的医院人员需求得到满足,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从而为医院的有序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2.3增强财务管理风险意识。在进行医院财务管理的时,风险管理意识非常关键,尤其是随着我国市场竞争环境的持续变化,医院面对的市场风险也越来越多,并且,和迪诺风险无法提前预测。这就要求医院的财务管理人员,根据市场的变化情况和医院的发展状态,准确预测未知的风险,尽可能降低风险对医院带来的损失。目前,医院财务已经由传统的政府拨款,转变到了依靠医疗收入,因此,财务管理人员的风险管理意识必须要强化,树立良好的风险防范意识,对医院的财务功能合理进行调节,通过财务调节功能,使医院的财务风险防范制度不断完善,为医院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重要帮助。2.4加强医院成本核算与控制。因为很多医院在当前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疗设备差距不是很大,但是对于管理方面的优化工作存在很大的差异,导致医院的运营成本有很大不同。医院对成本不断进行优化,能够形成价格上的优势,从而使医院的经济效益持续提升。医院在开展财务管理的时候,要对成本核算及控制工作加强重视,对医院成本进行全面完整的记录,确保成本核算的混却行。并记录有关自然消耗的成本,使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有序健康开展。

3结语

综上所述,财务管理是医院管理的核心内容,在具体实践中,医院应结合实际情况,对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来提高财务管理实效,确保医院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得到顺利实现。

参考文献

[1]宁丽华.公立医院财务管理信息化问题及对策探析[J].商讯,2020(16):66-67.

[2]唐颖.公立医院财务收费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建设与思考[J].财会学习,2020(14):8-9.

[3]郭克红.新政府会计制度下公立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研究[J].财会学习,2020(14):43-44.

[4]王娇群.浅析县级公立医院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财会学习,2020(14):51+53.

[5]郝德锋.运用财务战略思维提升医院财务管理效力[J].财会学习,2020(14):69+71.

[6]蒋薇.浅谈政府会计制度对医院财务管理的影响[J].财会学习,2020(14):75+77.

[7]李勇.分析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问题及应对策略[J].财会学习,2020(14):271-272.

[8]李宪军.精益思想在医院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财经界,2020(06):161-162.

作者:曲则栋 单位: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