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总监职能定位与素质提升探讨

时间:2022-09-01 10:57:29

财务总监职能定位与素质提升探讨

〔内容提要〕随着企业管理架构的不断完善,财务管理者的分工趋向精细化管理。财务总监作为企业财务的主要负责人,所作出的各项财务决策影响着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本文在各财务管理者的相关概念、角色定位与素质要求的基础上,以上市公司财务总监的相关信息为分析样本,对财务总监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定位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在企业普遍存在跑马圈地、套现离场的新时代下,财务总监应当充分发挥其职能定位,维持企业和投资者的利益平衡。财务总监不仅要成为企业的财务管理者,也要充分参与企业全局的管理,善于突破,与时俱进,助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财务总监;新时代;职能与素质

一、财务总监的概念辨析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不断深化,企业的数量日益增多,企业内部对“财务总监”称谓的使用也日渐频繁。但在未明确区分当事人职权的定位下,张冠李戴的错误实属不少。因此,对于市场的精细化管理,明确各个财务主管的称谓与职能有着一定必要性。1.财务总监与CFO、财务经理的概念辨析。CFO是首席财务官ChiefFinancialOfficer的英文简称,首次出现在20世纪80年代的美国企业运营发展中,其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管理权限更为全面与具体,不仅可以进入董事决策层,还可以进入经理执行层,同时对企业经营层和董事会负责,是公司财务资源的第一调配人,在公司与投资人之间“牵线搭桥”。财务经理是指在企业的财务部门中管理相关财务人员与工作事项的部门负责人,属于财务管理工作的中层以上的主管者。而财务总监是指由企业的所有者或全体所有者代表决定的,是掌握着企业的财务信息和现金资源的灵魂人物。属于经理层的高级财务管理人员,负责对象多为企业总经理而非董事会。因此,在中国企业中就职位高低而言,CFO是居于最高位置,其次是财务总监,然后是财务经理。2.财务经理与财务总监的深入辨析。在了解概念的基础上,本文提出“财务经理到底能否等同于财务总监”这一问题,并将其分为两种情况:一是企业的财务负责人只设有财务经理,且财务经理可直接向企业决策者汇报财务情况,则此时企业中的财务经理等同于财务总监。二是企业的财务负责人除了设有财务经理外还设有其上级领导,如财务总监等,则此时财务经理只能向其直接上级领导汇报企业财务情况,而不能向企业总经理等企业决策者越级汇报,属于企业财务部的部门负责人,此时企业中的财务经理就不等同于财务总监。因此,对于“财务总监能否等同于财务经理”这一问题,在于学理上未明确定义之下,其核心应当根据实际管理架构来判断,即在管理体系中对谁直接负责。同样需要警醒的是,一个企业想要建立起有效的财务管理体制,不仅需要明确财务人员职能定位,还需要回归财务管理体制的实质上,即人才的吸收与培养。

二、财务总监的吸收途径

以上市公司为样本分析可知,不同于普通员工是通过社会招聘途经引进,财务总监的吸收主要是通过公司内部或猎头公司的推荐以及从会计师事务所、证券投资等公司中选拔担任。其中,从会计师事务所中选拔或推荐的方式逐渐成为主流。从会计事务所中选拔的财务总监因为其接触面的广博,所以熟悉企业运营流程与内部控制,风险控制意识强,在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的运用上也有其自身的优势,能在企业需要资本运作时发挥自身的专长进行投资管理与资本筹划,是多股东以及需如实披露财务报告企业的较优选择。

三、财务总监在新时代下的职能定位

当“互联网+”的思维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相互反应,“共享”“P2P”“区块链”等风口接踵而至。这是一个日益焦躁的时代,“风口”成了投资人和企业的争相追逐的目标,即大量补贴、跑马圈地、企业上市、套现离场。创办企业逐渐演变成了一套韭菜收割流水线,这不仅不利于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不利于社会诚信制度的建立。原阿里巴巴CEO,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卫哲曾说:一家公司走多远除了要有优秀的CEO,更需要有可以随时踩刹车的CFO。因此,我们不能忽视财务总监的职能定位。1.企业全局的管理者。作为一名财务总监,应认清自身企业性质,把控企业财务风险,考虑企业是否适合扩张上市。若一味追求上市,构造伪需求,拿钱粉饰太平,不仅对企业不利,而且可能会为自身招来牢狱之灾。毕竟,随着现代企业对多元化人才的强烈需求,财务总监不仅需要为企业投资项目提供数据分析,制定科学的财务目标,还应具有统筹全局的能力,站在企业整体看问题。加强与企业领导者的配合度,协助企业领导者制定适合企业发展的未来规划。如此次疫情,企业领导者和财务总监应立即带头制定企业成本、费用控制计划以及关键任务,确保企业财务最优结构,使企业利益最大化。2.职业道德的坚守者。与传统财务总监把控风险,稳扎稳打的形象不同,尽快完成上市是当下许多企业正在追随的目标,但市场的统一趋向性目标并非适用于每一家企业。以RX咖啡为例,其在成立之初便疯狂优惠补贴,抢占市场份额,虚高的估值和“让国人都喝上咖啡”的情怀使其240天融得2亿美元投资,成立不到半年的时间便成为了“独角兽”企业。但其高运营成本早已超过实质上的收益,这杯“咖啡”上的泡沫越积越厚,直到被MuddyWatersResearch吹破。在充满诱惑的当今社会,财务总监需坚守良好的职业道德维护企业和所有者的合法权益。大量财务造假事件中,就因为其违反了看似简单,实则不易的职业道德。公司不甘平衡价值与估值的泡沫,在企业财务模型不合理的情况下过高估值,并指示财务总监通过虚假交易等手段虚增公司相关期间的收入、成本及费用,最终导致企业崩盘。因此,财务总监不仅需要防止财务人员伪造会计凭证、损害公司利益等行为,更需要向上级积极沟通,对游离在灰色地带的风险坚决摈除。

四、对财务总监职能定位与素质提升的建议

1.与时俱进,寻求突破。在当今这个快速发展的新时代,财务总监不仅需要与时俱进,拥有接受新知识、学习新知识、运用新知识的能力,还应跳出自身知识框架的包围圈实现自我突破,拓展在法律、金融、语言等领域的知识面,提升自我,成为一名综合型人才。财务总监可以将自身的专业知识与互联网相结合,通过Excel对企业财务进行管理应用,提高工作效率。此次疫情中,许多企业加快了在线渠道业务转型升级的步伐,财务总监则需在新的在线业务渠道拓展开,实现数字化转型等。2.控制风险,创造效益。一个企业可能面临国家政策、市场、法律、财务等多方面的风险,而无法实现营业额也是其中最大的风险之一。此次疫情的爆发,导致经济下行,许多企业停工停产,营业额也难以实现。在收入锐减的情况下,对于现金流的风险控制就显得极其重要。财务总监应适时改变原有财务计划,减少对春夏未生产商品的资金投入比例,减少新购货款支出,后期根据疫情控制情况对企业资金比例重新规划分配,进而改变企业的资金结构,降低企业财务资金的不确定性,从而实现企业营业额的增长。3.全员理财,共同奋斗。财务总监作为企业内的财务风向标,应将正确的理财意识与理财思想运用于理财行为活动中,为理财行为活动作出正确指导。财务总监需引导企业内未有理财意识的员工产生理财意识,对已有理财意识的员工加深其对理财思想的认识,进而对企业内员工进行相应的理财行为指导,使企业内员工都具有一定的理财思想基础。在此基础上,财务总监可适当地将企业目前的财务状况告知企业内员工,让员工对企业发展现状有一定的了解,从而激发出全体员工的凝聚力,为企业的同一理财目标共同奋斗。:

作者:黄李铭 陈家伟 单位:福州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