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察设计企业财务风险控制分析

时间:2022-11-06 02:50:38

勘察设计企业财务风险控制分析

摘要: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极高,这也给我国基建工程的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以勘察设计企业为例,其是EPC项目的重要参与方,在相关工程项目开展期间做好财务管理工作,是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效手段。本文,将对EPC项目的财务管理优势进行探讨,分析勘察设计企业EPC项目财务管理的风险,论述风险管理控制措施。

关键词:勘察设计企业;EPC项目;财务风险;控制措施

EPC项目模式指的就是“设计、采购和建造”一体化模式。其具体实施期间工程总承包商接受业主委托,全方位监管工程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及运行等多个阶段的工作,而业主则只需负责整体的、原则的、目标的管理和控制,企业在此过程中需要对承包工程的质量、进度、费用及安全等多方面的内容进行监督和负责。对于勘察设计单位来说,EPC项目具体实施期间还存在有较多的风险,其中财务风险是最容易出现的风险之一,对于勘察设计企业来说做好财务风险控制是促进企业良性发展的关键所在。

一、EPC项目在勘察设计企业财务风险控制方面的优势

相对于传统的项目承包模式来说,EPC项目模式在财务管理上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该项目模式能够充分的发挥设计在工程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其有效的保证了项目建设的质量,项目建设的综合效益得以不断的优化;二是避免了设计、采购、施工之间相互脱节,其有效保证了项目各个环节的紧密连接,其为项目的成本、质量以及进度管理控制等提供了更多的空间,企业能够灵活的对各项工作进行调整,这样企业也能够获得更高的投资效益;三是建设工程质量和责任更加明确,在项目施工期间一旦出现质量问题,能够及时问责,切实解决问题。此外,成本预算管理也是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勘察设计企业EPC项目的实施采用的是全员参与、全程控制、全面监管的工作形式,这样工作人员能够深入的了解各项经营支出状况,并对其进行控制,财务风险始终被控制在最低水平。相较于传统的项目管理来说,EPC项目的费用风险主要是承包方负责承担的,风险控制效果处在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合理的状态,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风险控制效果与企业经济效益联系极为密切,如果企业经营不善,那么财务风险必然会增加。而且借助EPC项目还具有前瞻性的特点,其对于市场行情具有一定的预测作用,这样也有助于企业及时的规避经营期间可能会产生的财务风险,促使企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以企业的合同管理为例,在合理的具体执行过程中,其可能会出现各式各样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如果能够提前做好预算管理工作,那么项目管理难度将会大幅度降低。

二、勘察设计企业EPC项目的财务风险

(一)资金方面的风险。在勘察设计企业EPC项目实施过程中,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来自多方面。EPC项目的背景下,项目建设资金的来源,只有老板会注意。在过去,已逐渐成为调查的重点和设计单位。此外,筹集资金时,不同的方式筹集资金最终生成不同的风险和有不同的影响。其次,是基金管理的风险。在工程具体施工期内,施工现场管理普遍混乱,各项费用较大,费用记录不够准确,审计不够严谨。这些问题都会增加资金管理的难度。另外,零用现金支取也是项目建设中极为重要的内容。如果零用现金的处理不及时、管理不到位,资金利用效率将大大降低。此外,如果业主未按合同规定的时间支付项目款项,也可能发生意想不到的财务风险。(二)合同管理方面的风险。合同是企业经营期间经常会涉及到的一项内容。勘察设计企业EPC项目实施期间,将会涉及到多个方面的合同关系,如项目承包方与发包方之间的常规合同,分包方与采购方之间涉及成本与利润的茶垢合同等。不同合同的内容、条款等可谓是各不相同,因此可能会在合同的执行过程中产生风险。例如,合同条款不够明确,业主和承包商的责任分工不明确。根据合同规定,业主造成的损失很难索赔。其次,设计变更、施工签证和其他问题可能发生在施工期间。如果提前签署的合同条款不够清晰,它也将增加承包商的成本。最后,在完成项目的验收阶段,如果协议不够明确,业主可以利用漏洞的延迟付款,或承包商未能提供所需的项目,他还将承担违约风险。(三)成本费用方面的风险。成本是工程建设和生产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也是财务风险的重要内容。其风险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项目设计期间潜藏有多种类型的风险,对于勘察设计企业来说,结合实际勘察内容对项目进行设计是其工作的核心内容,虽然在设计中勘察设计企业具有优势,但我国勘察设计企业对于比较传统的设计体系,这使得很多设计师在设计时思维惯性大,重视设计,忽视盈利。二是采购管理方面存在有风险,勘察设计实施期间,为了保证工作质量和效果可能会使用大量材料,这些材料的种类和数量大,采购完成之后验收交接工作量巨大。实际工作中,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采购管理是常被忽视的内容,同时还有一些采购人员过多考虑自身利益,忽视企业和集体的利益,采购行为或者是流程不符合规定的要求,这就导致采购成本大幅度增加。三是项目设计建设风险,在项目的具体建设期间,所投入的资金成本通常来说也是比较大的,而且其也是合同利润的主要来源,对于勘察设计企业来说,其设计能力比较突出,但是他们的施工管理水平不高,所以他们的成本风险比较大。

三、勘察设计企业EPC项目财务风险的控制措施

(一)资金管理方面的控制。资本是企业发展和建设的基础。对于勘察设计企业来说,要想做好资金管理工作,首先需要明确其在经营期间有哪些地方会用到资金,这些资金的使用量是多少,项目的那些部分使用资金多,那些地方少,明确项目不同部分负责人的责任,科学地储备资金,预测资金运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做好资金管理工作。此外,从收、付的角度来看,企业还应加快资金流动,避免资金在各个环节被占用,做好存款审批工作。同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企业也应积极协商,争取让业主交付更多的预付款,避免项目实施期间出现资金链条锻炼,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加快资金回收速度,根据企业实际需要提高资金周转率。最后,企业可以结合需要建立一个统一的统筹和控制中心,这样做的主要目的就在于实现资金统一管理的目标,能够对资金进行更加科学的调配,资金使用效率也将会因此不断提高,同时项目实施期间,任何工作人员要使用资金都需要财务部门仔细核对相关文件,严格的进行审批,确保所有的资本支出,根据企业资金的动态使用情况,及时解决资金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二)成本方面的管理。成本支出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企业的收益,为了更好的促进企业的经营发展,做好成本方面的风险管理是极为有必要的。为了更好的对各项成本支出进行控制,笔者认为企业可以尝试结合自身的实际发展需要,创新成本管理方法,如可以尝试将项目细分限额设计,保证项目设计的成本始终处在一个相对比较合理的范围,这样既能够满足设计要求,又能够最大限度的降低施工成本。此外,企业还可以尝试建立成本监督管理机制,监督各项资金使用情况,核算收入和支出是否符合规定要求。(三)预算及合同方面的管理。预算编制与合同管理是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的重要内容。勘察设计企业EPC项目的规模通常都比较大,因此其有着投资大、成本高的特点,如果预算管理不当,可能会给企业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基于这样的原因,企业必须要想办法做好预算管理工作,灵活的制定预算编制方法,结合EPC项目模式特点,将规模与效率结合在一起,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明确预算编制原则、审核流程、分担预算责任,降低经济损失,控制财务风险。此外,合同管理工作对于勘察设计企业的财务风险控制也同样重要,在合同拟定的过程中,针对这种疑难问题要及时的咨询法律顾问,培养专业的合同管理人员,尤其是针对技术及工艺要求高的合同,必须要做好前期调查研究工作,规避财务风险。

总之,EPC项目在勘察设计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有诸多优势,其在资金、合同管理和成本控制方面能够较好的规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这样能够促进勘察设计企业的长远发展建设,为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更多的助力。

参考文献:

[1]许涛.勘察设计企业EPC模式下财务风险研究[J].新会计,2016(03).

[2]孙蕾.EPC工程总承包财务风险的管控[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11).

[3]朱光密.工程总承包(EPC)项目的财务风险探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5(06).

[4]李倩.浅谈EPC总承包合同项目财务管理的实施[J].国际商务财会,2014(08).

作者:张佩 单位:武汉市城市防洪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