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14 03:16:53

制造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制造企业,生产能力不断提升,生产规模不断扩大。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企业对于财务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财务管理活动在企业整体的管理体系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本文从分析财务管理的必要性出发,具体研究了我国制造企业应当如何提高自己的财务管理水平,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关键词:制造企业;财务管理;重要性

一、财务管理概述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以及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日益明显,制造企业在迎来更多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行业竞争的压力,不仅来自于国内制造行业的全面发展,还有国际上知名制造企业带来的强烈冲击,我国制造企业生产经营的风险越来越大,已经制造企业管理层的高度重视。作为制造企业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财务管理工作的内容越来越多,财务管理工作的难度也越来越大,从某种角度讲,一个制造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高低,决定了企业规避和应对风险的能力,影响了企业经营发展的具体效果。在强烈的内部需求和庞大的外界压力下,众多制造企业都想从内部管理上寻求突破,如何才能够提升自身财务管理的水平,成为每一个制造企业决策者面临的重要问题。

二、我国制造企业提升自身财务管理水平的必要性

(一)有助于制造企业进行融资和资源合理配置。制造企业想要扩大经营,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生产能力,融资是一种必要的举措,资金充足、到位,企业的发展速度才能更快。融资的管理是制造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部分,较高的融资质量,能够保证企业的资金充足,帮助企业快速发展。企业在筹集到足够的资金之后,如何将有限的资源进行合理的分配,也是财务管理水平的一种体现[1]。拥有较高财务管理水平的企业,能够将资金用到最合理的地方,让有限的自己发挥最大的价值。反之,筹措到的自己不仅不能保证正常生产,还可能造成资源浪费,诱发财务风险。(二)能够帮助企业规避生产经营风险。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每一个制造企业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经营风险。由于市场自我调控的特点,制造企业所面临的风险越高,能够获得的收益也就越大。高水平的财务管理,不是让企业故步自封,而是提升企业面对风险的能力,让企业承担较小的风险的情况下,获得更多的收益,寻求风险与收益之间的平衡。(三)为企业的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企业的经营决策,直接决定着企业在未来一定时间内的发展发现,决策失误,对企业的打击可能是致命的,有很多企业都是因为决策的失误而被市场淘汰。拥有较高财务管理水平的制造企业,决策者能够依照各种财务数据,对企业的发展状况和市场的走势作出较为准确的评估,从而使决策的准确性提升,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三、我国制造企业提升自身财务管理水平的策略

(一)重视自己管理,加强对资金的控制力度。资金是制造企业财务活动的命脉,加强对资金的管理,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才能够促进企业的不断发展。首先,企业的管理层要树立起对资金的监管意识,涉及到资金使用的决策事项要足够慎重,将资金的筹措、使用,与企业的长远发展计划相结合,严格财务部门的资金管理制度。根据制造行业的特点,以及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做好资金使用的规划,避免企业出现资金严重短缺的情况,确保企业生产的正常进行,保证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有良好的支付能力和偿债能力。其次,有公司领导层亲自牵头,建立起完善的现金流管理机制,确保现金流的流动都有据可依,有证可查,将企业现金使用的流程严格化,规范化[2]。(二)建立完善的财务预算管理机制。企业的管理层和财务部门都应当意识到预算管理的重要性,提升整个制造企业对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根据制造企业自身的规模和生产需要,建立详细的预算指标,重视企业生产各个换环节的综合预算,避免顾此失彼的现象发生,制造企业应当有自己科学合理的预算目标。制造企业在一定的发展时间内,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市场的变化,与自身发展的实际和长远战略相结合,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预算目标。预算目标不宜过大,不切实际的预算目标失去了对企业的激励作用,而过小的预算目标太容易实现,又不能激发企业和员工的积极性。制造企业还要有完善的预算执行制度。预算制度在制定时要切合实际,不能因为制度影响工作的正常开展。制定完善的预算制度之后,要严格的执行,加强各个部门、各个生产环节之间的沟通,定期对企业整体的预算情况进行汇总,向管理层汇报。(三)重视并加强财务分析。准确详实的财务数据,是制造企业管理层进行决策最有效的依据。制造企业的财务管理部门和财务主管,要重视财务分析工作,通过财务分析以及财务数据的汇报,让企业的管理制度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正确有效的财务分析,还可以发现企业潜在的财务风险,及时进行补救,避免对企业的正常发展造成影响,另外,还需要建立完善的财务分析监督机制,确保财务分析的真实性和准确性,避免财务分析流于形式[3]。

四、总结

在现代的市场经济背景下,制造企业必须重视财务管理的作用。高水平的财务管理,能够加强企业对资金的控制力,发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提升自身的财务管理水平,是增强企业竞争力的关键,良好的财务管理,能够帮助企业获得更健康、更长远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晶晶.浅议制造业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若干问题[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3):101-102.

[2]柏璐.中小制造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以X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为例[J].经营管理者,2016(30):153-154.

[3]王妍,刘雨琳.关于知识经济时代制造业财务管理创新的思考[J].大众投资指南,2017(1).

作者:应学红 单位:宁波克劳斯机械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