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来帐项在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性

时间:2022-07-25 09:08:05

往来帐项在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性

摘要:企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可以通过企业的财务管理能力来表现,每一笔资金的往来情况都是企业管理者查看资金往来的重要依据,反映了企业的资产负债情况,与企业的经济利益、增长利润有密切关联,也是企业在财务管理中最为重要的内容。因此,企业的经营者越来越关注企业的往来账项管理,准确掌握好往来账项管理可以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本文简要概述往来账项及其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意义,并提出加强往来账项管理的策略。

关键词:往来账项;企业管理;监督管理

随着我国经济迅速发展,市场经济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企业与企业之间也在不断改革创新,企业管理者越来越重视资金管理和成本管理,但往往忽略了对企业内部往来账项的管理。企业内部的每一批资金去路与企业的成本、资金、实物资产密不可分,就目前来看,我国企业中往来账项的管理存在很多问题,为了加强财务管理,提高会计信息的透明和真实性,加强往来账项管理十分重要。

一、往来账项

往来账项是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客户与供应商之间的贸易往来。记录企业之间的收入和支出,企业往来账项主要包括应收账款、其他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应付账款、其他应付款和预付账款。根据资金往来的性质,分为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往来账款是企业再进行经济活动中发生业务往来的应收、应付、预收、预付,对于企业最后归纳总结资产负债是一项重要依据。当前,企业之间竞争激烈,企业为了提升销售量,采取一种赊销的营销手段。虽然东西销售出去了,但资金没有收回来,这样必然会产生一些应收账款的往来账项,市场的信用危机迫使企业之间的往来账项,比重逐渐增加,这样造成企业的资金周转不起来,短期偿债能力下降,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能力。所以,企业创建一个良好的企业财务管理环境是十分重要的。

二、往来账项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1.资金管理方面

企业的应收账款主要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通过交易获取的货币资产,应收账款是经过会计确认后的一种权利,具有真实性和适度性。真实性是说明劳务交易,经济业务确实存在。适度性是说明企业的应收账款要有一定的适度,应收账款的权利要适度,这在一个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非常重要,一旦企业的应收账款过高,款项长时间不能收回,整个企业的资金结构不合理,会严重影响公司资金的流动,后果严重的话可能会使公司处于瘫痪,如果财务管理不加强,会有损企业的资金支付能力。企业的应付账款和应收账款正好相反,是指企业应付还没有付款的金额,企业周转后能偿还的可能性很大,不会影响生产经营活动。

2.管理资产方面

企业资金往来的账项流动性比较大,往来账项的业务种类也比较繁多,企业的财务人员在整理清查核对往来账项的账务时相对繁琐,一般的盘存法并不适合,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只是在报表上体现,不能深入了解往来账项的相关业务往来,在账务清查时一旦出现错误或误差,就直接影响企业的资产管理。所以,必须要高度重视往来账项的管理。

3.反映企业运营情况方面

企业的往来账项在实际操作中往往被企业利润操控,被用在了填补资金的缺口,这样不能真实反映企业的实际资金情况和收入效益,形成了经营效果的虚构,对企业的长久发展没有益处。所以,企业经营者必须要加强往来账项的管理,避免用往来账项的款项填补资金缺口的现象,能更加真实反映企业的经营状况,从而进行企业经营的真实绩效考核,完成内部考核制度,有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

三、往来账项在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管理意识薄弱

企业领导者大多比较重视企业的经济效益,关注企业的利润收入,对于财务管理的内容,并没有权衡资金的管理和往来账项。所以,对资金往来账项的重视程度并不高。另外,现在的企业经营者并不是财务出身,并不了解财务管理的知识,也不重视企业的财务监督,单位内控管理并没有做好规范管理内容,并不清楚透明资金的往来账项,没有实现管控和决策,也没有强调和重视企业内部财务管理人员的规范意识,必然导致企业往来账项管理的疏忽。

2.财务部门监督管理不到位

财务人员习惯上重视资金和成本核算的管理,往往忽视对往来账项的跟踪管理,即使进行监督管理,也因力度不够或者管理方法落后,影响往来账款催收工作的开展。另外,财务内部管理脱节,失去相互控制、制约作用,同样也严重阻碍了往来账款的管理工作。

3.管理人员的素质低下

企业的财务人员有些不是专业出身,在日常的工作中没有定期加强学习,也没有强化自身的财务管理专业性。财务管理的内容涉及广泛,财务人员必须细致合理地进行分工,安排编制凭证、财务审核、登记往来明细帐目,企业的往来账项应配备专人管理,但目前的企业一般都没有安排,也没有配备专业技能比较强的会计人员管理往来账项。专业素质过低,导致会计工作不完全负责,无法准确核对往来账项,出现弄虚作假的现象,致使企业管理人无法清楚准确地了解资金去向,严重影响企业的经济发展。

四、完善企业往来账项的策略

1.提升整个企业对往来账项的意识

企业的经营者和财务管理的工作人员应意识到往来账项对企业的重要性,企业的经营者和管理层对往来账项的态度和管理的程度和理念,直接影响往来账项管理制度的实施和有效落实。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应有所认识,往来账项与企业的整体利润分不开,提高对往来账项管理的重视程度。对往来账项不能进行虚构,在日常的工作中,对企业的每一笔往来业务款项都要仔细核对,对企业的应收款项要做到及时严格的追索,企业的财务人员要细致,要追踪记录企业发生的资金业务往来,要清楚明了资金的流入流出时间、去向和用途,从而能更加快速地查询到往来账项。同时,对企业的员工也要加强相关培训,提升企业职工自身的责任意识。

2.完善企业内部控制

完善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十分重要。企业必须要全面认识到往来账项的潜在风险和信用问题,还要加强全面调查,并建立健全的企业往来账项的风险和信用评价制度。在企业的日常经营生产管理中,如果往来账项的账面不清晰,每笔业务不明了,会直接影响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性,给企业带来重大的损失,导致企业的资产流失。为了避免这样的现象发生,企业的相关单位一定要加强审计力度,增强企业内部的审计独立性,让审计结果真实有效。另外,还要将审计重点工作放在往来账项上,最大限度地确保往来账项的正常运作。

3.加大企业往来账项的管理力度

企业需要针对自身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大企业往来账项的管理力度。一方面,加大对往来账项管理的监督力度。企业的往来账项与固定资金、资产成本等直接相关,如果管理不当,比如出现账目记录不准确、账目混淆等,则会影响企业资金的良好运转。因此,企业必须要加大对往来账项管理的监督,详细核对每一笔资金,确保记录准确。另一方面,加强往来账项管理的内部控制力度。企业需要结合自身情况,建立相应的内部控制制度,从而为企业的往来账项管理提供良好的企业内部环境。

五、结语

在企业的日常运作中,财务管理的往来账项难免会出现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直接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所以,企业的领导者和相关管理人员要认识到企业往来账项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并针对现阶段往来账项出现的问题,及时制定相关的解决办法和措施,提高财务管理的整体水平,更好地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于占松 单位:国电电力酒泉发电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陶娟.加强企业往来账管理的几个建议[J].知识经济,2016(2).

[2]姜燕.论往来账项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重要性[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1(11).

[3]屈萱敏.往来账管理问题及其控制制度[J].西部交通科技,2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