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施工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18 10:22:45

电力施工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电力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它是国民经济是否能正常进行的关键所在,而且人们的日常生活也离不开电力行业,因电力行业而存在的独特的管理方式有很多,其中财务管理是十分重要的一种管理方式;如何能够加强财务的管理对于企业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文章主要分析电力工程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体系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关键词:电力工程;财务管理;现状;问题;解决方案

一、引言

随着社会经济建设的不断深入,人们对电力的需求也不断的急增,这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电力企业的发展;电力资产及产生的现金流量是十分庞大的,不但对电力企业自身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而且对于国民经济的发展也有一定的影响;随着电力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其中财务管理上的一些问题也越来越明显;因此,电力企业只有对财务管理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分析并解决后,才能顺利完成建设目标,实现经济效益的提高。

二、电力工程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现状

电力企业本身具有一些特殊性,流动性就是其中一个,它给财务管理的顺利进行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

1.电力工程施工企业财务与施工工程是分离的;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中的重要的一个环节,由于电力企业流动性很强,导致财务管理总是在施工工程之后,财务管理不能在施工工程之前之中起到作用,这无法体现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的完整作用。

2.电力施工材料来源多渠道;由于电力施工的特殊性,他的材料来源往往多方面,在施工过程中为了赶时间,对于这部分材料来源的区别没有很重视,这给财务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困难,由于没有详细区分,导致在某些方面不知道该算到什么部分里去,这也会造成一些贪污腐败的滋生。

3.电力施工区域跨度大;电力工程作业往往不是在一个地方,而是在许多不同的地方,施工人员及材料流动性相当的大,这使财务管理很难同步的进行,甚至存在很多的盲区,这些都是财务管理不能顺利进行的原因。

三、电力施工企业财务管理问题探讨分析

随着我国电力工程的不断发展,企业管理中的财务就变得越来越重要,不过由于一些原因,导致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财务管理存在许多的问题。

(一)财务管理松懈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电力行业发展得越来越快了,伴随电力行业的不断发展,电力施工企业也在发展与壮大;由于企业快速发展和现代管理理念存在着冲突,导致企业财务管理混乱,缺乏相应先进的财务管理方式。企业财务管理思想落后,对于财务管理不重视,财务管理仅仅只是体现在日常的资金管理上,没有让财务管理在工程项目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有很多财务管理人员对财务管理的认识不够,导致财务管理出现许多漏洞,人为的造成工程成本的增加,削减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对于各种资源没有分类管理,没有专门的部门来管理这些杂物,在工程中需要的就拿,也没有明确的记录,也不知道最后这些材料是否用到了工程中还是被某些人员拿去做了什么用。另外,财务管理制度的不健全也是一个问题;在现有的电力工程施工企业缺乏相应的激励和约束制度;在实际操作中,工作人员往往注重成本费用的支出,忽视预算管理、资金管理、财务分析等,财务管理上存在很多的漏洞,财务风险大,这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经济效益,影响整个财务管理的顺利进行。

(二)合同管理混乱

由于电力工程一般需要很多的时间才能完成,施工人员及工程项目有很多,这加大了电力工程企业管理的复杂性,导致想要按照合同上的进行管理却难以实现。在这方面主要是因为缺乏正规的合同文本;大部分的电力工程企业的合同都不是规范的,基本都是双方的意见综合后签订的,并没有经过法律机构的认定;导致在出现财务问题时无法明确责任;而且在合同上也存在双方权利、义务不对等情况;在现实情况中,往往是在事前不能签订合同,而是在事后进行补签,这是相当不公平的,同时也是不符合规范的。

(三)财务管理监督不足

在目前的电力企业中,虽然存在有相应的财务管理制度,但是检查监督不足;财务部门往往以拨代管,缺乏对事前、事中、事后的财务监控。内部审计部门,往往只重视施工预算审计,但是却忽视了财务审计,缺乏对于那些来自不同渠道得到资金的来源、去向以及使用情况的监督。对于一些临时的工程预付款审核不严,超支付的现象时有发生,对于这些其他的账款也没有充分的记录;也并没有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进行监督。没有了有效地监督,导致企业的管理缺少了“眼睛”,企业只能知道最开始有多少,用了多少,还剩多少,却不知道这些材料到底有没有物尽其用。由于管理的松懈,可能给一些人带来牟取暴利的机会。

(四)财务人员素质不高

由于电力施工企业本身的特殊性和所需要专业知识及技术的复杂性,对于财务人员在专业知识上的要求就相当的高,主要在于电学、建筑学、管理学、会计学等方面。但是上诉的一些要求对于我国现有的财务人员来说是不可能的;在这方面的缺乏导致在基建领域缺乏发言权,同时加上人员配备不够,人员多且流动性强,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财务管理。

四、电力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的改进措施

(一)健全财务管理制度

财务管理的松懈主要是因为财务管理制度的不健全;首先要让企业管理人员重视对财务的管理,这样他才会花费时间精力在改进这方面上;其次财务管理人员对财务管理也应该尽心尽力,不单单将企业财务管理认定为资金记录核算,要按程序一步步的完成财务管理。电力施工企业的流动性,这是他本身存在的,我们不能避免,只能是尽可能的减小这方面的影响。我们可以在进行施工前进行详细的预算,在施工过程中仔细的记录一些重要的步骤及材料的使用状况;对于资金的使用,要进行规范的管理;要严格控制资金的使用,对于一些特殊的资金需要经过仔细的考虑;对于一般的资金需求也需要做合理的记录。对于那些不明的资金去向要进行追踪,虽然可能已经被用了,但是我们需要避免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

(二)合同规范化

施工管理机构要明确自己的管理职责,严格按照规定执行,要切实履行自己的管理职责;施工建设部门应该按照施工进度进行资金分配,并且对于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实施监督,要确保资金切实的发挥其作用;最后在结款上,需要按照合同规定的按时结款。在合同的签订上要规范合理,不要太草率;我们需要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去完成合同的签订,然后按照合同来执行;这样即使在之后的施工过程中出现了什么问题也有解决的方案。

(三)加强企业的监督和预算

首先施工管理机构要明确自己的管理职责,严格按照规定执行,要切实履行自己的管理职责;施工建设部门应该按照施工进度进行资金分配,并且对于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实施监督,要确保资金切实的发挥其作用;在资金使用上要做到规范化,资金用到了什么地方,用了多少,要作好记录;同时,在施工前的预算也是十分重要的;在施工前要做到合理科学的预算,按着预算指标一步步的去完成企业目标。同时,在施工前的预算也是十分重要的;在施工前要做到合理科学的预算,按着预算指标一步步的去完成企业目标。做好了预算,我们就可以根据预算和最后达到的效果进行比较总结,进行改进。

(四)加强财务人员的素质建设

一个企业的发展最根本所在就是企业人员的素质,也就是专业素养。在财务管理中也是一样的,所以对于企业内部财务人员素质的提升就势在必行。我们需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专业财务管理人员的培养。可以定期的进行专业知识的培训,让他们把所学的知识技能尽快的运用到实际操作中;不仅如此财务人员还应该在此基础上,创新、勤于思考,为电力施工企业的发展尽自己的力量。在此基础之上,要让他们与其他电力企业进行信息的沟通交流,让他们能够了解自己的同时了解同一个行业的情况,让自己在自己薄弱的地方得到提升。

五、结语

电力施工企业是国有独资企业中的一种,只有增强了其自身的生产能力以及提高了其自身的管理能力,他才能够在世界经济舞台上有所成就;所以,目前我们最首要的任务就是解决电力施工企业中的财务管理问题,解决了这个主要的问题其他的就可以轻松的解决,电力施工企业就能快速的发展起来了。

作者:李锐 单位:重庆启能实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初冰冰.电力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的问题与对策[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4(08).

[2]朱青梅.电力施工企业财务管理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