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状况探析

时间:2022-09-01 11:05:11

S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状况探析

摘要:本文研究S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状况,通过分析发现该公司的偿债能力较弱、运营能力较好、盈利能力较差,公司整体情况不太稳定,经营亏损。建议公司制定措施进行财会改革和管理改革,改善公司的经营状况,提高公司的竞争力。

关键词:S科技公司;偿债能力;运营能力

1S科技有限公司基本概况

S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激光焊接设备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该公司专注于生产加工,主要的项目有激光焊接、激光打印、光纤激光、泵浦激光等。公司产品采用欧洲进口工艺标准,引进多种原装进口光学组件,结合自主研发的传动系统配合工作,大大提升用户生产效率及产品质量,并与日本、美国、德国等供应商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S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多项激光产品应用发明专利,目前正在申报高新技术企业。

2财务报表分析

财务报表分析是对企业财务报表提供的数据进行加工、分析、比较、评价和解释。先对资产负债表及利润表进行分析,随后将该企业的偿债能力、盈利能力、运营能力进行分析。2.1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分析。2.1.1资产负债表。根据企业提供的资产负债表数据可以看出,2019年资产总计减少了1,139,924.01元。负债方面,2018年负债总计2,631,617.78元,相较于2019年负债减少了1,828,667.19元,而2018年所有者权益(也称股东权益)呈现的是资不抵债的情况,经过了一年的经营,2019年的所有者权益较上年增加了688,743.18元,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总计减少了1,139,924.01元(见表1)。通过对2019年度资产负债表相关数据分析可知,S科技有限公司的资产总值呈递增趋势,所有者权益处于不太稳定的情况,根据前三个季度的数据来看,该公司呈现亏损的情况,到第四个季度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总计呈急剧下降趋势。2.1.2利润表分析。可以看出,公司在2019年的营业利润为692,736.34元,而营业收入相较于2018年减少了1,752,920.98元。2019年度四个季度的营业收入呈现出递增趋势,营业总成本也呈递增趋势,利润总额也是递增趋势(见表2)。2.2财务比率分析。2.2.1偿债能力分析。偿债能力的分析是指企业的偿债能力在用其资产偿还长期债务和短期债务的能力。企业有无支付现金的能力和偿还债务能力,是企业能否生存与发展的关键。S科技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流动比率为75%,第二季度为83%,第三季度为81%,第四季度为82%,流动比率的数额越大,表示该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越强,很明显该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不强。同时,就资产负债率而言,2019年该公司四个季度的资产负债率在95%左右,可以看出,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很高,一般来讲,资产负债率低于50%则表明该公司的偿债能力较好,但S科技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要接近100%,说明该公司的偿债能力较弱。2.2.2运营能力分析。S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的应收账款周转率逐渐提高,说明收账的速度也逐渐提高。而总资产周转率持续提高,第四季度高达319%,说明该公司资产的使用效率也持续提高。同时流动资产周转率逐渐增大,而且流动资产周转率是越大越好,到了第四个季度,流动资产周转率高达229%,说明该公司流动资产利用的较好(见表3)。2.2.3盈利能力分析。2019年度的净资产收益率基本都处于负值,特别是第二个季度已达到了-14.8789,到了第四个季度才有所回升,一般来说,净资产收益率越高,公司的资本收益越强,运营能力、债权人和投资人的效益跟利益越高,而S科技公司资产处于流失的状态,该公司有亏损。公司的销售净利率也处于逐渐下滑的状态,这样看来可能该公司的经营能力有欠缺(见表4)。

3结论

综上分析可知,S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偿债能力不好,运营能力较好,盈利能力较差,公司的整体情况不太稳定,经营亏损。首先,该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极高,基本都处于90%以上,偿债能力偏低。其次,销售净利率连续四个季度持续下滑,S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的经营方面处于亏损状态,说明该公司经营不善,导致亏损严重。再次,该企业负债过重,可以从增加注册资金来降低负债或者向股东借款来降低负债,一般来说,企业的负债都低于资产,也可以从资产的某些项目中来偿还负债,从而使企业的负债率降低。在后续经营中建议该公司应该着重于市场的开拓,激光产品的深入研究与生产,这样的激光产品会有比较好的安全性、保障性。然后再重新审视经营状况,找出经营中所出现的问题,来解决其亏损,再有国家政策的支持,该公司的经营状况会有很大的改善,助力于该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吴平雄,王颖颖.2017年度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状况分析[J].时代金融(下旬刊),2018(11).

[2]孙涵.A电器企业财务报表分析[J].财会研究,2019(32).

[3]张群艳,李岩.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报表分析[J].商业经济,2020(01).

作者:蒋冰丹 单位: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