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下工程公司财务内控分析

时间:2022-01-25 10:46:06

营改增下工程公司财务内控分析

摘要:“营改增”是公司营业税改增值税的简称,是国家提出的重要的改革之一,它取消了企业的营业税收,将其调整为增值税。这项政策的提出,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基础上,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于此同时也为财务管理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因此,本文对此问题进行讨论与分析。

关键词:营改增;工程公司;财务内控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财政收入制度得到了相应的完善,税务制度也得到了逐步的提高。在这其中,营改增是我国进行财政税务改革的重要措施。因此,在营改增背景下,我国的企业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所以,如何完善企业现有财务管理制度以适应新的税制改革就成了急需解决的问题,下面我们将对此进行讨论。

一、现实社会中“营改增”的内涵与意义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社会人民生活的不断进步,市场经济对社会企业的经营与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企业经营项目已经无法满足我国市场经济的需求。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为企业带来了沉重的经营负担。因此,我们需要全新的企业经营与管理模式,这就需要政府调整以往的财政税收,为企业的财政税收减少相应的负担,政府的这一措施将为企业的发展带来良好的开端。在国家实施“营改增”之后,企业所缴纳的增值税有了可以遵循的规则,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重复征税的可能106DOI:10.19516/j.cnki.10-1438/f.2017.20.078性,为企业的财政税收减轻了负担,更为中小型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契机。在这其中,“营改增”为我国企业发展的转型提供了动力,有利于我国产业结构的转型,对传统的产业结构做出了有力的调整,这一做法在降低企业的税收负担的同时还将提高企业的发展动力。其次,“营改增”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我国的社会生产力和市场竞争力,这将有利于我国企业占据海外市场,争得海外资源地,提升我国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二、营改增对工程公司的影响

(一)对工程公司管理的影响。工程项目分散在全国各地,采购供应商和施工分包单位分布教分散,按照现有增值税发票管理模式开具增值税发票,发票的收集、审核、整理等工作难度大、时间长,这就对企业财务人员、经营部门工作人员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对工程公司会计核算的影响。营改增对工程公司会计核算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它不仅要根据企业的改革制度进行相应的调整,还需要结合总公司的财务进行增值科目的设计。因此,必须明确各个单位之间的相互联系,这样才能有效提高会计核算的准确性。另外,对于税制的改革还将影响财务报表,营改增之前,主营业务收入是属于含税收入额,营改增之后,主营业务收入属于税后收入额,假设企业在两种税制下的营业收入与实际税负相等,改革后会出现企业营业收入减少而利润率升高的现象。这就需要企业在掌握政策的基础上,对财务和会计处理进行重新的梳理,从而为公司的决策作出相应的参考。(三)对建筑企业税负产生的影响。在建筑企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进项税额的抵扣问题对企业来说是个极大挑战。建筑施工企业建筑材料来源方式较多,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难度大,发票管理难度大,很多材料进项税额无法正常抵扣,使建筑企业实际税负加大。(四)企业造价和投标工作的影响。税制改革使得建筑企业投标工作变得复杂化,涉及到价税分离重新组价等问题。具体来说比如投标书的编制中有关原材料、燃料等直接成本不包含增值税进项税额,而实际执行很难准确预测有多少成本费用能够取得增值税进项税额,这就对利润估算的准确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从而加大了投标报价工作的难度。

三、工程公司应对“营改增”策略简析

“营改增”将对公司组织架构、业务模式、关联交易、上下游产业链、制度流程、资质管理、投资管理、合同管理、财务管理、税务管理、信息披露等诸多方面带来挑战。因此,公司需要进行全方位的梳理和对应调整,最大程度适应营改增的新要求,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公司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一)做好项目承接的规划和风险防控工作。按照投标造价规则做好加税分离、盈亏测算工作;了解业主信息,纳税人身份、接受的发票类型等;根据以上信息选择最合理的计税方式;合同谈判时财务部门参与其中并配合业务部门完成相关工作。(二)完善企业内部控制,优化管理流程。“营改增”对工程公司带来的并不仅仅是税率的简单变化,它对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涉税管理、客户管理、合同管理、现金流管理等方面都将产生重大影响。企业应积极利用这一契机,通过改善和优化自身的内部管理来充分利用营改增所带来的机遇,并降低潜在的风险。这就要求企业根据“营改增”之后的影响对企业以往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进行调整。例如:在员工的日常工作中,企业管理人员要尽快的改变企业员工原有的工作理念,让员工以全新的制度标准来要求自己,这样将会使企业更快的适应“营改增”的变动情况。于此同时,还将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三)全面加强公司合同管理工作。合同签订前应当审查对方的纳税资格,并在合同中完善对方名称和相关信息;明确合同中价格、增值税额及价外费用等;分项核算合同中不同税率的服务内容;事先约定发票提供、付款方式等条款。(四)加强企业的税务筹划。对于现在社会企业的发展,企业要想有一个良好的生存发展空间,就必须要把握好“营改增”这一政策所带来的机遇。在此基础上,企业需要健全财务管理工作和规章制度,在做好税务筹划工作的同时,降低企业自身的税收负担。储备税收筹划人才,认真研究相关税收政策,充分利用政策优惠并合理进行税收筹划。:在采购货物时,尽量选择那些可以开具增值税发票的商家进行合作,加强相关人员发票管理知识的培训,降低企业的管理成本和纳税负担,并逐步实现涉税零风险。

综上所述:营改增政策的推行与实施,为大部分的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但部分企业的税收却也可能有所增加,为了消除这个政策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需要企业不断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合理的利用政府政策减轻自身的负担,从而为企业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

参考文献:

[1]李军."营改增"背景下施工企业会计内控措施的创新研究[J].商品与质量,2016,(42).

[2]牛巧玲.营改增背景下企业税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初探[J].财经界:学术版,2017,(02).

[3]郑丽芳.营改增背景下通信企业内部控制问题研究[J].商,2016,(29):19-19.

[4]张丽.构建适应国际化经营的财务管理体系———访中油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刘戬[J].中国总会计师,2007,(08):15-16.

[5]张其慧.“营改增”对通信工程行业税负的影响及建议———以湖北武汉A通信工程公司为例[J].中国商论,2016,(10):28-29.

[6]高文晶,林楠.建筑装饰中小企业增值税转型税负能力分析———以长春市昆仑装饰公司为例[J].中国市场,2013,(10):12-13.

作者:王娴娟 单位: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