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公司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探讨

时间:2022-03-31 09:10:17

电力公司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探讨

摘要:电力资源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电力行业的地位也就显得十分重要。现阶段随着国有企业的改革不断深化,国家电力系统的改革进程也在不断的加快。电力公司财务系统最为电力公司内部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需要进行不断的调整和优化。本文的写作目的就是针对电力公司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从而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一些改进建议。

关键词:电力公司;财务内部控制;评价体系;策略

一、电力公司财务内部控制评价体系的现状及问题

1.财务报告方面

经过多年的不断发展,电力企业公司财务报告的现代化水平在不断的增加。很多电力公司现在已经建立起了能够评价和监督财务提高内部财务报告精确程度和准确度的系统。系统囊括了会计政策的更新、系统权限的设置等环节。尽管如此,该系统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一旦会计政策发生变化,该系统并不能及时传达给员工并做出相应的解释说明。这也导致了所制定的考核标准不具有针对性,实际应用中操作性不强。在应对突发问题时无法立即给出反馈,降低了效率。对相关财务数据的真实性由缺乏对数据的再次审核从而得不到保证。数据统计更新不够及时,无法和业务的变化及时跟进,最终影响财务报告的准确性。

2.资金管理方面

电力公司的内部控制评价体系以及现金日常管理,资本运作以及银行账户管理等方面都还不错。最主要的问题其实是因为不完备的安全备付管理系统,不能够对安全备付资金有一个清晰的预算,这对于电力公司和其他机构进行合作以及银行为公司提供的贷款额度都是非常不利的。

3.收入成本核算、预算及电费电价方面的管理

对于电力公司来说,收入成本核算涉及的内容一般包括输电费、购电费和主营业务的收入核算。主营业务由于内部控制系统能够对其数据进行追踪和评价,很大程度的防止了会计信息失真,但是在输电费和购电费的管理上就存在着很多的风险和问题。电力公司对于输电费管理缺乏相应的控制和评价反馈,对于一直变化的输电费没有办法做出及时的跟进和调整造成很多相关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得不到保证。对购电费的管理方面,系统对购电成本的很多数据因为记录的不够准确从而影响到了财务报表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后期也没有对购电费进行严密的管理和审批,导致一些漏报错报的现象频频出现,给企业的资金安全造成非常大的隐患。[1]内部控制系统在执行预算的过程中缺乏内控评价测试,一旦发生一些计划外的预算系统就不能够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降低了预算管理的有效性。所以在系统提供的预算分析报告中,对于实际出现意外问题的可能性和风险性无法实现有效的预估和控制,没有发挥出预算功能的真正作用。在电费电价方面,系统还缺乏对预算和实际购价的分析比较,可能会给企业造成损失。

二、电力公司财务内部控制评价系统改进的措施

1.财务报告的内控评价系统的构建措施

财务报告的内控评价系统的构建需要在不摒弃原有的会计科目体系的基础上,根据改革和发展的要求对系统进行相应的变化和调节。首先评价审核机构的设立必须要具有独立性,这样才能保证在对系统进行调查审核与评价的时候不会受到其他部门和单位的干扰与阻碍。然后就是要对电力公司及其下属的各个位的权责依据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职业要求进行明确,防止出现问题之后因权责不清而相互推卸责任。并利用公正严密的考评根据各项部门的工作情况给予合理的奖励与惩罚。最后就是电力公司应该提高对财务报告内控评价系统的重视程度,提高相关资金和人员的投入,为系统的调整和改进创造物质条件。

2.资金管理的内控评价系统的构建措施

可以看出安全备付资金管理存在着非常多的问题,所以也应该将安全备付资金管理视为重中之重。为了更好的构建资金管理的内控评价系统,电力公司应该加强安全备付管理的内控评价。电力公司可以通过委派财务部门专门的负责人进行第二次核查来增加资金测算和审查的精确度,一旦发生超备付,这时候应该按规定申请增长相应的超备付的资金。[2]至于筹集资金和投资资金方面,财务内部控制体系则应该对实时的数据进行分析和监控,从而对资金的筹集和投资进行及时的调整。以发行债券或股份进行筹资为例,要求系统增加对二级资本市场波动的敏感性,以利率的变化情况和实时的股份认购情况的变化做出相对应的调节和改变。在应用资金和利用资金进行投资的时候,字需要内部控制评价系统对资金用途的安全性和风险性做出有效的评估。从而为资金的投资和使用提供保障。而对于资金的使用和投资,则需要在内部控制评价环节做出评估,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投资的安全性。

3.收入成本核算、预算及电费电价方面的管理内控评价体系构建的措施

针对现有的许多电力公司在购买和输出电费的过程中审核发票不够严密的问题,要加大对相关发票以及很多原始单据的审查。要坚决杜绝乱开发票或不开发票的现象,这些现象不仅对财务内部控制体系十分不利,同时也很可能涉及到偷税漏税等相关问题,造成恶劣的影响。为了避免出现这些漏洞,需要增加认购电费票的管理程度,对每一次的交易进行详细的记录并对其进行分析。对预算和实际购价之间的浮动差异进行分析,增加对计划外预算的评估和预测,发挥预算的作用,提高资金的安全性。

三、结束语

电力资源作为人们生产生活都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深深影响了其他行业的发展。为了更好的适应社会的发展,电力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也迫在眉睫。而财务内部控制系统体系作为电力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还存在着很多问题本文通过对财务报告、资金管理预计以及收入成本核算、预算及电费电价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和建议。为了获得更好的发展,电力公司还需要不断的对财务内部控制体系进行调整和优化,才能更好的适应市场的变化和要求。

作者:朱海燕 单位: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庐山市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周怀强.电力公司财务内部控制体系分析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4,2(12):123-125.

[2]张慧芳.层次分析法在电力企业内部控制中的应用——以河北西柏坡发电公司为例[J].会计之友旬刊,2013,2(23):99-101.